•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日光温室安全关键技术试验

首页标题    科技新苑    日光温室安全关键技术试验

本文根据海阳市日光温室西红柿种植结构和生产技术特点,采取小面积试验与大面积示范相结合,研究出适宜海阳市日光温室西红柿安全生产关键技术,并扩大推广应用面积。

一、试验安排

1海阳市日光温室蔬菜面积达5万亩以上,西红柿种植面积占70%左右,根据全市日光温室西红柿种植面积及分布情况,我们在全市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试验场地3处,面积各为1亩,分别是里店镇纪疃村、朱坞村和龙山街道斜山村。这三处试验棚经过土壤化验结果:平均土壤PH值为5.2,正常值6.5-7.5,属于偏酸性土壤;有机质0.83%,与正常情况下1.2%以上,还有不少差距;土壤氮含量为73.5ppm;磷含量76ppm;钾含量104ppm。试验场地土壤养分情况基本能代表全市日光温室西红柿种植的养分分布情况。三处试验各设重复2次,西红柿试验品种为普罗旺斯、安特莱斯和惠福,各试验田均统一栽培管理,整个生长期按照课题组制定的日光温室西红柿安全生产技术进行管理。

二、试验要求

1、研究石灰氮防治土传病虫害技术,主要防治根结线虫病。

2、研究“SOD微生物菌剂”使用技术,达到西红柿高产、优质、安全。

3、研究优化西红柿生态环境技术,创造适宜西红柿生长、不适宜病虫害发生条件。

三、 研究结果

1、石灰氮高温闷棚杀菌消毒技术

海阳市日光温室种植已有近30年的历史,由于连续多年种植,土壤得不到休养,土传病害日趋严重,比如真菌性病害、细菌性病害和根结线虫病害加重,尤其是根结线虫已经严重影响了海阳市西红柿品质和产量,对广大菜农的经济收入造成严重后果。另外土壤板结、酸化、盐害,造成植株生长慢、死秧,不仅影响了菜农收入,还直接影响了今后海阳市日光温室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提出并制定了利用夏日高温+石灰氮+秸秆进行土壤消毒技术,具有很好效果,其技术原理是:石灰氮在高温和高湿的条件下,石灰氮分解为单氰胺和双氰胺,这两种物质对线虫有很强的杀灭作用;石灰氮中的氧化钙遇水放热,加上密闭棚室产生的棚内高温,白天地表温度可达到65-70℃,10cm地温高达50℃,可有效杀死地下真菌、细菌、线虫、杂草种子及其他地下害虫。石灰氮性质碱性,可调理酸性土壤,单氰胺和双氰胺最终形成的产物是尿素,后期可降低氮肥使用量,是一种环保无副作用的有效方法,石灰氮还含有钙,对西红柿生长具有很好的补钙作用。具体操作方法是利用6-7月份高温休闲季节,每667m2用氰氨化钙(石灰氮)100kg加麦秸(4-6cm长)1000-1500kg拌匀,均匀撒于土表,翻地、起垄,垄高30cm,覆膜,四周用土封严,不漏气,膜下灌水,每m2灌水100-150kg。要求20cm土层内温度达到40℃,维持7天以上,或37℃气温下维持20天,揭膜后翻地晾透即可。对于病、虫害不是太严重,或只有死秧而没有根结线虫的棚,或上一年进行过严格消毒的棚室可采取简易法,即沟垄交替免耕法:将原来的走道深挖宽30-40cm,沟深25-30cm,就地将蔬菜秧(包括病株残体)鲜秧蔓2000-3000kg/667㎡,或其它秸秆(干秸秆600-1000kg)等,与石灰氮(每50kg/667㎡)和下茬作物用的有机肥一齐施入沟内,边撒边与垄背土同时回填,整平后再撒一遍石灰氮(每15kg/667㎡),然后将取原垄背土覆盖在上面,形成新的垄背,原来的背变成沟。盖地膜、灌水、闷棚20天左右。据调查,不施石灰氮的病害发病率分别为:根结线虫病8.5%、真菌病害36.5%、病毒病4.8%;施石灰氮的病害发病率分别为:根结线虫病0.2%、真菌病害21%、病毒病1.5%;两者相差明显。

2、“SOD”微生物菌剂使用技术

微生物SOD菌剂是类球红细菌微生物,它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增加土壤生物量、促进土壤中物质循环和能量的流动。对于造成土壤污染的有害污染物(如:农药残留、化学肥料污染物、重金属等),进行有效地矿化、降解和转化,其抗病毒活性因子抑制病毒病发生。同时可促进有益微生物和有机质的增加,提高土壤生态的物质循环速率。二降解作物及土壤中的农药残留,蔬菜喷洒可在48小时内将农残程度降解至0.02ppm以下。三是本产品能增强作物抗病防病能力。该产品含有抗病菌、抗病毒的物质,抑制了其它病原微生物的繁殖,起到了防治作物病害的功效,如抑制西红柿花叶病毒,抑制病毒提高免疫力。

施用技术:(1)用20-50倍水稀释液浸种,晾干后播种;(2)用50倍水稀释喷洒苗床;(3)可667㎡用5kg随有机肥拌入作基肥使用。移栽定植时10倍液蘸根,并浇小水;(4)生长期,亩用5-10kg叶面喷施100-150倍水稀释液。

施用效果:据调查,施用微生物SOD菌剂的病毒病防效达98.7%,产量提高5.7%,并且产品果面光滑、颜色艳丽。

3、创造不适宜病虫害发生的环境

优化西红柿生长生态环境,创造适宜西红柿生长而不适宜病虫害发生的环境。一是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通过测定土壤养分含量,根据西红柿生长规律,有针对性制定施肥方案,避免盲目施肥,减少化肥用量,减少硝酸盐积累,提高产品质量;二是利用黄蓝板、防虫网、杀虫灯、烟雾剂等对病虫害进行防治,降低农药使用量,降低农药残留,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三是使用滴灌技术及地面全程地膜技术,减少棚内湿度,提高棚内温度,创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有利于西红柿生长的环境条件,减少使用农药的使用量和次数,减少农药在产品中的积累(黄可东

2020年12月31日 10:0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