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提高母羊产羔率的主要措施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提高母羊产羔率的主要措施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肉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对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养羊是农村的支柱产业,但是传统放牧养羊影响当地生态环境。放养改为圈养,逐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因此母羊的产羔率成为关键性技术,以下就提高母羊产羔率及其饲养管理技术提出我几点看法

一、种用母羊的选择

1种羊的选育十分重要,是影响羊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羊只选育的好坏对经济收入有直接影响。种羊的选育选配的,为了提高母羊产羔率首先应该根据遗传学原理,选育优秀的品种才能多产多胎。在种公羊应该查看其父母、和祖父母是否具有多胎多产基因。如小尾寒羊、湖羊就有多产多胎遗传基因;其次要考虑选育种羊的父母代泌乳、哺乳性能、护仔能力、羔羊成活率等遗传因素;其三考虑选育父母代羔羊增重快,抗病能力强。

二、加强母羊的营养

母羊在配种前饲养,也就是母羊空怀期间的饲养。这个时期分为两种,一是母羊产羔断乳后体质恢复期间;二是育成母羊在配种前的饲养。这两个时期的饲养营养略有不同。产后母羊空怀期间增加优质牧草和优质精料增加体质,促进排卵。但是不能使母羊过肥,不利于排卵配种。饲料选择多增加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育成母羊在应限制饲料量,减少能量饲料添加过多防止过肥。有条件的舍饲羊场应该增加运动。

三、搞好母羊的管理

羊只管理在舍饲中十分重要。羊是群居动物,但是在群体中,不是同群或不熟悉相互打架争食。对于体质柔若经常被欺压,采食减少,膘情很难恢复影响后期的配种发情。所以在羊群管理上一定要按体质强壮、大小、老弱等进行划分圈舍。对于体质过弱应该设独立圈舍,单独饲养。只有这样是保证母羊提高产羔率的必要条件。

4.       采用新技术来提高母羊繁殖率

现代养羊技术发展很多技术比较成熟,通过应用药物促进母羊发情排卵,增加母羊产羔率。

1、       杂交优势的利用

应用国内多羔羊优良品种作母本与国外的肉用羊为父本进行杂交,以改良本地羊产肉率低特性。如用波尔公羊、杜泊,与本地山羊,或当地小尾寒羊进行杂交;还用莎能公和湖羊与本地母羊杂交改良当地羊产肉品质,又能培育出早熟、多胎、发情率高等特点,最主要是能够提高母羊产羔率产羔率应该控制200%左右,过高会影响羔羊成活率,主要是母羊产乳量满足3胎。

2利用超数排卵技术

超数排卵分为两方面内容,注射孕马血清或绒毛促性腺激素是在配种前用。在母羊发情3-5天时注射,并按着说明计算。另外应用中药添加饲料中,方剂:淫羊藿、肉苁蓉、菟丝子、当归、鸡血藤等,连续应5-7天。在发情周期来临之7天应用效果显著。

3合理应用生物学技术

生物学技术现在研究比较广,应用起来比较实用,其主要方法利用公羊放到母羊舍进行挑逗,刺激母羊发情排卵;另外研究表明减少母羊光照时间促进发情排卵。在我国传统养羊方式多数体现出上述两种技术特性。传统养羊放牧,羊群中经常方有公羊,并且放牧回来及时圈入舍中,舍内封闭,不见阳光,羊舍密度大室内温度高。     

5.       建立母羊两年三产体系

羊场每只母羊两年三产是一项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充分发挥母羊产羔率高,胎次频率科学合理。

1、       羊场两年三产生产设计思路

母羊三年两产8个月产羔一次,这母羊产1个月恢复和配种,怀5个月,哺乳2个月,所以该生产体系设计固定的配种和产羔计划。当9月份配种,次2月产羔5月再次配种11月产羔,第三2月配种。以此类推。由于母羊生产密集必须保证营养丰富,才能满足生产顺利执行。

2、       两年三产中技术措施

母羊发情排卵是有明显的季节性,按着生产计划要求,使母羊群体统一,进行发情调控。我们经常应用的方法,母羊泌乳1.5-2个月根据羔羊体况调节,断乳后给母羊阴道埋栓15天后撤栓注射孕马血清发情后配种,次日再配种一次。应用中药时间掌握不够准确。还有注射前列腺激素法,注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法,还有用双胎素,双胎疫苗等方法很多均可选择。

总之,养羊是农民致富的一条门路,促进养殖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了满足人民对羊肉的需求量,增加养殖饲养量。但是传统的饲养方式由于饲养过大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所以要提倡现代圈舍舍饲养羊。现代舍饲养羊,要比传统饲养方式成本要高,为降低成本必须提高产羔率,利用发情敏感科学手段羊只的生产性能。应该大力推广人工受精技术、同期发情技术、超数排卵技术、胚胎移植技术等先进科技。

虽然现代养羊技术能够满足集约化生产需求,但是传统养羊也有很多优势。传统饲养方式优点是羊群中有公羊随时配种,发情率高。还有农户羊舍窄小封闭好,圈舍不清粪,发酵产热是对于北方冬季是天然温床,羔羊活率高。建议现代舍饲养羊应继承传统优良养殖方式,废除陈旧饲养方式,更好促进养羊事业发展(杨文元)

2021年1月5日 08:4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