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以合理施肥促进寒地水稻高产方法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以合理施肥促进寒地水稻高产方法

寒地水稻种植近年来在我国东北地区实现了快速发展,不但种植面积大,产量高,也使广大农民朋友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消化和吸收了许多先进的技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寒地水稻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和营养作为保证。但同时,也需要以适时和适量为前提和基础。故此,抓好科学合理的施肥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手段,也是一个关键性环节。本文试结合应用较多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对此进行分析。

寒地水稻在生长过程中,实现合理施肥是十分重要的,它既能有效节约成本,也能有效避免各类因肥料使用不当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更能避免后期的水稻种植受到不良影响。 

11、合理施肥的主要目的和要求 

所谓合理施肥,主要是在进行施肥作业时,坚持适时、适地和适量这三个基本原则对种植的作物进行针对性施肥。近年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发展较快并得到了充分重视。其主要做法是先分析种植土地当中土壤各项养分实际含量,把它的结果与农作物各生长周期对于各类元素的实际需要量进行对比,多退少补,合理化施肥,使肥料的肥效最大化,进面减少化学肥料施用量,减轻对自然环境危害,有效改善农产品质量和节约生产投入 
   2、对寒地水稻实现合理施肥方法  

1合理控制寒地水稻的氮肥施 
  在寒地水稻整个生长周期中,氮肥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营养来源。它的作用是给其自身生长提供合成氨基酸这一种必要原料,能有效促进植物正常安全生长。寒地水稻的种植户,如果种植中不能做到科学合理地施用氮肥,会造成水稻生长过程中得不到均匀的营养供给,导致植株地上部,根系不能深入土壤之中,令植头重脚。特别是在寒地水稻进入关键性的抽穗和分蘖时期,该错误做法会令根部难以提供充足的营养,稻谷出现较为普遍瘪粒现象。此外,化肥施用量过多时,还会使该块土壤自身养分平衡受到破坏,影响到作物生长,最终造成农产品产量明显降低。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由于氮肥使用过量,会明显提升水稻中蛋白质含量,使大米食用口感受到不良影响。一般而言,氮肥在施用时,应该采取深施、少施和多次施的基本方法,以有效避免氮肥的浪费,提升农作物产量。

2合理调控寒地水稻磷钾肥施 
  要想有效提升水稻产量,同样需要有适量的磷肥和钾肥作营养基础。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很多农户施用这些肥料时常常具有很强的随意性,跟风施肥、盲目施肥的现象较为普遍。其结果是不但造成肥料被严重浪费,还可能使水稻的产量明显降低,甚至于会造成了土壤结构被严重破坏,其损失和造成的后果也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对于磷肥和钾肥的施用,也要坚持科学合理,做到把握施用时机。如:在秧苗期应该适量施加,将其作为苗基肥;对于关键性的水稻分蘖期和水稻的幼穗分化期,则要视其生长情况,进行适当施加钾肥,其目的是提高植株抗性,促进其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施加钾肥,一般坚持的原则四少四。即:对于早稻、杂交稻和高杆水稻应多加钾肥。如果经检测,田中钾含量较少,也要适当增加钾肥,否则就应该减少钾肥的施加量,避免浪费和钾含量过高 
  磷肥也是一种常用的肥料,属于三肥料之一,一般情况下宜早施,多与有机肥进行混施,这样,有利于植物根系吸收磷元素。为达到水稻返青早和快分蘖目的,进行分层施肥也是较常见的方法。施加的部位为土壤的底层和浅层应该适当控制用量。水稻生长至后期后,其根系会因逐渐老化造成吸收能力减弱。为避免水稻因此造成磷元素不足,根外喷施法也是一种常见的方法,它能有效节约磷肥,提高利用率,也是一种节本降耗的好办法。

3科学合理做好田间管理促进合理施肥

做好寒地水稻科学合理的管理,对于实现合理施肥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采用测土配方施肥这一技术时,这一点更是前提和基础。对于水稻种植过后这一时段,在进行田间管理时,应把田间管理工作重点放在查苗和补苗上,以使苗间空隙保持一致,并在幼苗扎根后及时适量的施加肥料,以达到促进其扎根和生长的目的。田间除草工作也是田间管理重点关注的内容,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各类杂草与水稻争夺营养,造成肥料的浪费。一般而言,除草在种植中应进行2-3次,其目的是疏松土壤和去除杂草,避免杂草争肥、争光和争水,促进水稻正常顺利生长。对于雨季的防洪排涝以及水稻的病虫害防治,也是引起重点注意。其中,要注意将病虫害防治过程贯穿于水稻生长的不同时期。如:育苗期间,要使育苗棚内保持恒温;在水稻病虫害的高发期内,要多观察,早确诊,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防治,降低损失。为提高寒地水稻的质量,病虫害防治工作应该尽可能采取微毒无毒农药,并考虑物理防治法、生物防治法等。

此外,水稻对硅元素同样也有较多需要。由于部分地区可能还存在硅元素不足的问题,应及时适当补充硅元素,适时增施硅肥,使水稻生长中能有充足的硅元素供给 

综合以上所述,寒地水稻要实现高产,其生长过程中会面临许许多多的实际问题。其中,坚持合理科学施肥,是十分重要而关键性的一项内容。为此,我们应不断引进和消化包括测土配方施肥在内的各种先进技术,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使科学管理工作贯穿于寒地水稻的整个生产周期,真正实现合理化施肥,提升水稻产品质量,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国的农业生产水平再提升。

刘士昌  张长旭)

2021年1月5日 08: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