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浅析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

近几年来,在我国出现了大量新型职业农民,为了大力发展农业,改善现有农业技术落后问题,各地区政府职能部门已经出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使大部分农民可以早日回归田间,进一步改善农民生活状况,从而推动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

1、政府给予农民的扶持政策

img1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培训的过程中,政府属于教育培训的组织者,为了加强此项工作,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可以适当给予农民一些政策,并且不断对其进行完善,并且提供给农民一系列风险保障。比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予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一部分资金方面的支持,对于拥有自主创业实力的新型职业农民,应该予以适当的信贷和资金补贴以及技术支持等扶持政策。与此同时,在各地方政府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新型职业农民一部分政策扶持,帮助他们建立创业的信心,可以鼓励当地年轻一代的农民参加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班,使他们看到农业发展的美好前景,还要出台一些农业扶持政策,让那些已经走向城市的农民重新回归农村。除此之外,各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还要提供给新型职业农民优质的社会服务,对土地流转制度进行不断优化,帮助新型职业农民扩大经营范围。另外,各级政府部门还要针对教育资源展开整合,运用科学的方法配置现有师资力量,给予培训工作非常好的基础条件,使新型农民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才能够不断提升我国农民的生活水平,使其摆脱贫困。

2、建立职教体制,提高教育培训质量

对农民进行新型职业技能培训的过程中,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利用科学的方法设计教学培训计划,建立起一个良好职业教育培训体制。首先,必须要明确培训对象。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利用最新政策作为不断加强对新型农民的教育培训,还要将提升农民专业技术能力作为培训的目标,使农民可以扎实地掌握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其次,要对农民展开多元化的培训方法。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对教育资源展开优质整合,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络,增加现有教育途径。最后,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过程中,一定要从基层开始,利用教学培训的方法了解我国基层农民的实际想法以及基本的知识储备量。比如当地农民的实际受教育程度与其特长等一系列内容,以此掌握当地农民的具体需求有哪些。可以利用这部分信息建立信息库,以此加强教学培训质量,提升农民的农业技术水平。

3、打造高素质的培训队伍

为了帮助农民早日成为新型职业农业人才,对其展开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势在必行。在这一过程中首先要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培训队伍为广大农民群众授课。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的教师应该具备一颗热爱岗位的敬业心,作为培训农民的教师应该具备丰富的基层教育培训经验,还要拥有大量理论知识储备和比较高的个人综合素质以及比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够高质量的完成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在此基础上,还要定期对其展开考核,让接受培训的人员对其展开教学评价,要在物质与精神方面对教师进行适当鼓励,对于知识陈旧又不思进取的教师可以考虑辞退。

4、对新型农民展开培训

近几年,我国农业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不断推动农业朝向现代化与产业化方向发展,形成农业生产与销售的产业链。为了使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再受到局限,使培训资源缺少专业的师资力量的现象不再出现,利用科学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对农民进行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展开培训,以此满足农民对现代化农业知识的渴望。现如今,我国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需要的是专业化经营与销售等一系列新型农业知识,而且还要在此基础上展开自主创业,以此提高农民自身生活水平。因此,在培训过程中传递的相关知识也要与时俱进。培训的主内容要将农民接收新知识的能力、当地的实际自然状况结合在一起,进行综合考量后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内容与培训方式。比如,培训方式主要以现场教学、组织农民对新型农业技术与成果进行参观等多种方式,以此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现代化教育培训。在这一过程中要以开展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为基础,提升掌握新型农业技术人员的数量,并且突出培训重点,与此同时,还要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知识含量,以此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整体素质。

5、利用现代化网络系统,打造授课平台

  随着我国农业与经济的不断发展,使教学不在只局限于课堂,尤其是对新型职业农民的教育与培训。在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时,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对农民展开授课,可以有效节约培训人员与接受培训人员的时间,使培训不再受到时间与地点的限制。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远程技术对农民展开教育培训,在利用互联网进行农业知识的传递时,农民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电脑与手机等相关电子设备进行学习,而且还可以将其录制下来,随时进行复习。以此提高新型农民的专业知识,开阔其眼界,使农民可以通过教育培训具备一技之长。远程教育属于新型培训方法之一,可以有效弥补教育资源短缺的现象,以此满足农民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知识的要求与美好的愿望,是一种新的学习途径与方法。现在已经在我国的广大农业地区发展起来,为我国农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应该利用现代化网络系统打造授课平台。

现阶段,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对新型职业农民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开始逐渐加强对其培训的相关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要以充分满足市场需要为依托,针对从事新型农业生产的农民展开一系列培训,有效推动新型职业农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陈 霞

 

2021年1月5日 08:5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