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精准扶贫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分析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精准扶贫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分析

“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的一个关于扶贫工作的概念,并且习总书记在之后的扶贫工作会议上曾多次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精准扶贫的贯彻落实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建设至关重要,是开展一切扶贫工作的根本遵循。习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包括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和脱贫成效精准六个方面,只有将这六个方面做好精准扶贫才能更好实施。

一、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一) 劳动力得不到有效利用

1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国农业人口在总人口结构中占了很大比例,但是目前大多数农村经济结构单一,造成了很多农村剩余劳动力。这些剩余劳动力很难得到有效利用,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国家对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技术支持不断增多,现代化农业水平也得到了不断提高。我国的农村经济发展由传统耕种正在向机械化耕种发展,而大多数农业人口技术水平有限,导致农村劳动力剩余较多且无法得到有效利用。劳动力得不到有效利用,大家就会向城市发展,会导致农村经济发展落后甚至受到阻碍。

(二)基础设施发展落后

目前大多数农村经济发展受到技术水平限制,经济发展效益很大部分是由自然因素决定的。因此,当遇上天灾年时农作物收成大大减少,农村经济效益大幅度减少,农村经济发展受到阻碍。基础设施的发展落后也会限制农村经济发展,交通、水利不便利在农村中是很常见的现象。虽然国家加大了对于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很多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很难跟上国家整体农业经济发展水平。要想实现农村脱贫,基础设施建设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三)内需作用甚微

在国家对于农村经济的大力扶持下,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了一定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以及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由于农村消费市场体系未有效建立,很多农村地区消费需要去到很远的地方,这很大程度的制约了农村消费行为。并且,很多农村销售的产品未能实际考虑到农民的实际消费需求,导致了很多“想买的没有,卖的无用”情况产生。许多农民在消费观念和消费条件的双重制约下,很多的储蓄却很少的消费,这样就无法通过消费刺激农村经济的发展。无法通过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农村经济的发展就缺乏活力,经济发展就会受到制约。

二、精准扶贫工作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难点

(一)精确识别的扶贫标准。

根据相关规定,家庭年收入低于2736元的家庭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的对象。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如何准确计算出每户家庭的年收入是工作的最大难题。通常情况下,在计算家庭准确年收入时必须要经相关专业机构认定,但是乡镇基层政府不仅资金短缺,专业人员和统计条件也很短缺。因此,在对农户的年收入进行相关计算时,精确度要求很难达到。

(二)精准扶持。

精准扶持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但在实际精准扶贫工作中,却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首先,扶贫项目没有精确落实到需要扶贫人口、地区中,真正贫困的人和地区没有在扶贫工作中受到益处;其次,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贫穷人口和贫困地区因为资金短缺,贫困项目因为贫困人口无法承担而宣告破产;最后,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还会受到观念、技术和能力等多种因素的限制,难以受到预期的效果。

(三)精准考核。

我国精准扶贫工作正处在攻坚阶段,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由于扶贫对象条件情况复杂以及扶贫实施人员采取措施各不相同,具体实施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定的偏差。

三、精准扶贫在农村经济中的作用

(一)提升当地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

扶贫工作的成绩直接关系到农村人口的生活质量,但是如果盲目开展不仅见效慢,扶贫效果也很有限。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意味着当地政府将会更加重视扶贫工作体系的构建,通过对扶贫对象的精准考核将扶贫工作落实到户。体系构建的重点应该放在扶贫工作小组的构建,分清权责;并建立相应的监督小组,对于扶贫工作全程监督;这样能保证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有效的解决。此外,对扶贫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开展专题扶贫动员会,明确扶贫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对于有效扶贫也很重要。

(二)能够合理规划扶贫工作内容

有效的方法事半功倍,精准扶贫要求在开展工作前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将扶贫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合理规划。这样的工作模式,不仅能够有助于农村扶贫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搭建,还能以数据为支撑保证脱贫工作的顺利实施。并且对于一些需要搬迁或者进行改建工作的贫困地区,当地政府经过工作规划之后才能更好改善贫困地区环境,更好解决贫困问题。

(三)增强农村地区的保障措施建设

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不断增强了我国农村地区的基础保障设施的建设。这样更能调动扶贫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还能有效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推动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此外,精准扶贫还推动了农村产业的大力发展,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精准扶贫还推动了传统农业在高新技术方面的引进工作,促进了农业经济的转型发展。

(四)促进专业人才的引进

精准扶贫通过对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吸引外资和相关专业人才,推动农业经济的不断增长。如养殖业发展条件好的地区,通过引进养殖专业人才不但可以增加当地农业经济收入,还可以让专业人员对当地农民因材施教的传授养殖技术、疾病防疫控制工作等技术。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将更多的优秀专业人才向农村地区进行引进,不仅为相关人才提供了施展拳脚之地还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

农村经济结构单一,但是很多产业的质量直接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因此,农村经济的发展可以有效缩短城市与农村的经济发展差距,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均衡发展。然而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只依靠自身力量很难得到很好的发展。而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能有效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还能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滕振林)

2021年1月5日 08:5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