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小型养猪场疫病防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小型养猪场疫病防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对食品安全问题是越来越重视。在人们生活中,猪肉作为重要的一种餐桌美食,得到了人们的喜爱。但是在生猪养殖中,疫病的发生,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威胁,所以做好生猪养殖业发展中疫病防控工作,更好的促进我国生猪养殖业的发展,提升养殖者的经济效益事关重大。本文主要对小型猪场疫病防控常见问题和防控措施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生猪养殖户是越来越多。在生猪养殖中,小型养殖场的数量是越来越多,很好的提升了农民的收入。但是在小型养猪场发展中,由于养殖户的经验不足,没有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对生猪养殖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1、目前小型猪场疫病防控常见问题

①猪场建设不规范

1在小型养猪场建设中,在选址上没有对周围环境进行充分考虑,猪场选址不合理,导致易被外来病原感染,并引起猪场内和猪场之间的传播和流行。另外,场内布局和建设规划不够合理,猪舍的朝向、通风不符合标准,缺乏应有的功能分区和建设,比如消毒设施、兽医室、隔离场所、粪污处理设施等,由于猪场条件比较简陋,导致周围环境恶劣,生猪疫病发生率偏高,对养猪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②缺乏科学的饲养管理

饲养管理中由于缺乏规范的饲养技术导致猪疫病的发生由于相关养殖人员缺乏专业技术,所以在养殖中不能进行规范的养殖比如饲料搭配不当、饲养密度过大、不同日龄猪群混养、药物及添加剂滥用、猪舍消毒不严等等,导致疫病发生率比较高,对养殖户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③引种、采购猪苗随意

养殖过程中,由于引种和采购猪苗比较随意增加了疫病的发生几率一些养殖户既不考察引种当地的疫情情况和既往病史,不按规定申报检疫,甚至直接从市场上收购,而且购买回来以后不进行隔离观察直接放入现有的猪舍,易导致外源疫病的感染和传播。

④疫病防控不到位

在小型养猪场管理中,疫病防控工作是非常重要一部分,但是由于一些养殖户的疫病防控意识比较差,不注重免疫接种、缺乏规范的免疫程序、隔离防范意识较差、粪污处理不到位、未按规定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卫生消毒不严格等,易导致猪病的发生。另外,在猪发病以后,不能进行正确的治疗,延误治理时机,盲目使用抗生素,生猪病死率较高,给养殖户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不利于生猪养殖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2、小型养猪场疫病防控措施

①科学选址建场

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要求进行选址和建场,合理规划场内布局和功能分区,把生活区和生产区之间进行合理的区分,注意圈舍朝向、通风、采光,建设完善兽医室、消毒池、粪污处理等设施,在猪舍周围设置警告标志,严禁外来人员进入,通过科学建设猪舍,可以更好的对疫病进行防控,确保猪场能高效安全运行。

②严格选择饲料

在小型养猪场管理中,为了更好的对疫病发生进行预防,需要严格选择饲料。选择大品牌、信誉好的饲料生产厂家合作,确保饲料质量,避免外来病原侵入和感染。而且如果饲料不合格,就会导致生猪营养不良,容易感染疫病。同时还要根据不同品种、不同日龄、不同用途猪只的生长需要选择不同营养配方的饲料,以满足各种类型生猪生长需求,降低疫病的发生几率。

③强化疫情防控能力

在小型养猪管理中,为了更好的对疫病进行预防,需要对疫情防控能力进行加强。主要从技术培训、改善饲养环境、降低饲养密度、加强卫生消毒、强化粪污处理、科学预防接种、定期疫病监测、自繁自养、全进全出等方面着手。职能部门要对小型养猪场经营者加强教育培训,帮助其制定和完善相关方案和制度。经营者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加强对相关专业知识学习,采用先进理念和技术管理养殖场,降低疫病发生率,提升养殖效益。

④合理使用药物进行防治

在小型养猪场管理中,通过合理使用药物,可以有效降低疫病的发生几率,提高病猪治愈率。通过在饲料中适当添加维生素、微量元素、抗生素等药物,来增强生猪的抵抗力,可以更好的降低疫病的发生几率。另外如果发生疫病,需要及时隔离病猪,查清疫原和疫源, 正确进行治疗或淘汰,并按规定做好无害化处理,尽早防止疫病扩大化,减少经济损失。

小型养猪场有着自身的发展和管理弊端,要想真正地做好疫病防控,还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全面地控制。当前阶段有很多小型养猪场,当中也存在着很多问题,还需要及时地针对此类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只有严格地要求,做好各个方面的把控,才能真正地减少猪群疾病的爆发,保障小型养猪场持续健康发展。(周道黔)

2021年1月25日 08:0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