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油松、侧柏容器育苗及抗旱造林技术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浅析油松、侧柏容器育苗及抗旱造林技术

随着植树造林工程的推进,人们更倾向于环保造林项目,对于油松、侧柏容器育苗技术和抗干旱技术愈加关注。油松、侧柏容器育苗造林是一项很成功的造林技术,造林成活率较高。但是在实际的抗干旱造林环节中,造林成活率相对较低,影响到造林项目的效果。因此,如何实际的造林工程中增强造林成活率成为了人们需要重视的问题,本篇文章对油松、侧柏容器育苗技术和抗旱造林技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以期能够为国家后续的造林工作提供一点帮助。

1一、油松、侧柏容器育苗技术

油松为喜光、深根性树种,喜干冷气候,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酸性钙质黄土中均可成活;侧柏喜光,幼苗时耐,适应性强,对土壤热要求不严,在酸性、中性、石灰性、轻盐碱性土壤中均可成长,耐干旱,耐寒力中等,耐高温,属于浅根性树种,但其抗风能力较弱。由于油松、侧柏自身的优势,其成为北方重点推广的抗干旱造林技术,但在油松、侧柏人工栽培的过程中,幼苗成活率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造林人员,下面就对油松、侧柏容器育苗技术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幼苗培育工作提供一点帮助。

1油松容器育苗技术

1)选择适当的时间播种

油松幼苗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容易出现死苗现象,所以早播种早出苗,等到发病期时,幼苗已经成为壮苗,其抗病能力有明显的增强,染病几率极大的下降。

(2)       油松播种技术要点

一是严格把关种子,在油松种子播种前,则需要对种子质量进行把关,进行相应的发芽试验,保证种子的发芽率。筛选完种子后,则要进行消毒处理,一般使用百分之零点五的高锰酸钾溶液,将种子浸泡约两个小时,防止立枯病发生,消毒后使4560摄氏度的温水进行冲洗,五六天后便可播种;

二是选择容器杯,容器杯最好一致,在杯底打两到三个孔,避免出现苗木窒息死亡的问题;

三是配置适宜的土壤,油松在幼苗时期容易出现死苗的问题,应该选用适宜的育苗基质。做杯时,播种穴大小要适宜;

四是在播种前要将杯体浇透,有助于出苗后向下扎根,避免扎根浅导致的不抗旱、造林后死亡的现象。

(3)       播种后管理要点

一是在播种后要保持土壤湿度,也要防止地温过高;

二是为防止枯死病,在苗木出齐后使用百分之一的等量波尔多液喷洒苗木,每隔一周喷一次,喷洒后则需要用清水洗去苗上药水,避免发生药害;

三是注意除草。

2、侧柏容器育苗技术

1)选择优质母树的侧柏种子

在择优的原则基础上,选择优质母树的种子,910月之间采摘成熟的种球,让其自然风干开裂,取出侧柏种子。

(2)       选择合适的育苗地点

侧柏育苗地点则应该选择距离造林地较近的地方,保证苗木出生期的生长环境和移栽后的生长条件尽量相似,确保苗木的成活率。另外还要注意育苗地点还需要保证水源充足、光照多、交通便利。

(3)       选择育苗器

育苗器一般选择一定规格的塑料薄膜袋,或者依据苗木生长需要,选择其他容器。

(4)       育苗营养土的配置

侧柏的育苗营养土最好选择树林20多厘米深度的表层腐殖土,并且土壤则需要细碎、偏中酸性、有机质高,这样的土壤对苗木的生长有力。然后对土壤进行消毒,添入有机肥,进行堆积发酵,一周后便可装入塑料薄膜中用于育苗。

(5)       侧柏种子消毒

消毒是种子播种的必要环节,一般使用百分之零点五的高锰酸钾溶液,将种子浸泡约两个小时,捞出后用清水洗净,在使5~8摄氏度的温水将种子浸24小时,捞出晾干即可播种。

3、       苗期水肥管理要点

侧柏在幼苗期抗旱能力较差,因此需要勤浇水,待幼苗生长至速生期,每次浇透便可。在幼苗脱壳后,则可使用氮肥进行追肥,还可以搭配磷酸钙进行施肥,效果更佳。

二、油松、侧柏容器造林技术

1、油松造林技术

1)选择造林时间

选在雨季或者雨季后造林,当土壤湿透后进行造林,一周左右就能长出新根,出苗达一个月以上,根系则会扎出杯体,苗木一般不会在当年旱死。

(2)       起苗环节

在起苗的前一天,需要浇水一次,并且要浇透。起苗时则从苗床的一段,将杯按照顺序逐个取出,注意轻拿轻放,保证杯体不变形,然后运往造林地。若是栽培的过程中,出现栽不完的情况,可以将苗木放在林地附近,摆整齐后浇水,保证苗木的成活率。

(3)       栽培环节

在向造林地运输苗木的过程中,必须保证杯体不松散、不破损,最好使用植苗箱。既可以提前整地,也可以边整地边栽培。清除杂草、石块开始挖穴,在穴的中心挖出比容器杯略大的坑,将杯置于坑中,周围填细土,用手将其按实,一定要注意不要留积水坑,避免在雨中淹死苗木。

2、侧柏造林技术

1改善立地条件

造林员要做好整地工作,整地时间最好选在造林前三个月进行,将杂草、石块进行清理,在整地时一般应用鱼鳞坑整地法,具有降低水土流失的效果。

(2)       选择造林时间

侧柏造林时间一般在夏季雨水充足时期,在夏78月进行栽植,此时雨水充足,能够增强造林成活率。

(3)       移栽环节

侧柏容器育苗适宜小穴栽植,在起苗前浇透水,确保袋内水分充足。然后在鱼鳞坑坑底斜面上三分之一的位置挖一个略大于容器的坑,将容器放入其中,采三埋两踩一提的方法,确保侧柏的根系舒展。

(4)       造林密度

依据已有经验,侧柏的造林密度一般以每111~166株最为适宜。

(5)       造林管理环节

侧柏造林区禁止放牧,禁止火种进山,做好松土除草工作,在栽培当年最好松土除草两次,造林五年后,在春季或者秋季对其侧枝进行修剪。

(6)       防病害

造林员可在春季对侧柏喷洒石硫合剂或者杀虫剂,预防侧柏的常见虫害。

总之,通过油松、侧柏容器育苗及抗旱造林技术能够增强造林成活率,对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张波

 

2021年1月25日 15:3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