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综合应用土肥技术发展水稻产业的探讨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综合应用土肥技术发展水稻产业的探讨

  肥料在水稻领域的广泛应用,促使水稻产业高效的发展。本文主要介绍影响土地肥力的因素以及从配方施肥、种植绿肥、重视微量元素肥、因土施肥等几方面进行详细的阐释,以供参考。

作为主要的农作物之一,水稻的需求量异常庞大,为满足社会对水稻的要求,必须改善水稻的产量和质量。土肥技术的使用是重要内容,肥料的合理施加,对水稻产业的综合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

1.       影响水稻土肥力的主要因素

1水稻土质的渗水情况、营养成分和保肥供肥水平是衡量土壤土肥力的标准,以上三种指标也会受其他原因影响,主要包含水稻土地中有效锰、铁、脲酶、物理性细砂粒、过氧化氢酶的含有量,它们都会对土地肥力存在较大影响,直接限制水稻的土肥力。可以通过分析上述指标研究土壤的综合的土肥力情况,就能够减少相应的关于水稻土肥的测试工作量,将研究进行简化,提高整体的效率。同时,加深以上三个因素的探究,可以更加将水稻土肥力的情况掌握加深,提高水稻的产业发展。

二、综合应用水稻土肥力技术的要点

1、配方施肥

进行配方施肥,首先要做的是对当地的水稻种植土地的土质情况有深入的了解,主要是土壤含有的有机质成分。例如,对试验田的水稻进行配方施肥的测验,肥料的使用率增加到2%左右,依据国家制定的有关水稻土壤的配方施肥方法的要求与标准,对水稻田地的施肥含量进行测定,磷肥作为底肥,钾肥分为两次,氮肥分为三次添加。经过测验,该地区的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在30g/kg左右,最少的含量为14g/kg左右,最多含量为88g/kg左右,有效氮为113g/kg,有效钾为110g/kg,有效磷为40g/kg,全钾含量为19g/kg左右,最少为3g/kg,最多为36g/kg,全氮含量为3g/kg,最少为1g/kg,最多为5g/kg,全磷含量为2g/kg,最少为0.5g/kg,最多为1.2g/kg,土地的综合PH值为6.8,最大值为7.2,最小值为5.2。结合上述数据,可以判断当地的整体土质状态为优良,通常情况下,100公斤的水稻需要吸取氧化钾3.6kg左右,氮2.5左右,五氧化二磷为1.6kg左右。因此,配方施肥的重要任务是:依据不同地区的土质情况进行因地适宜的施肥,五氧化二磷的添加量是6.0kg/667m2,平均值是2.3kg/667m2,氮肥的施肥量为16kg/667m2,平均值是12kg/667m2,科学合理施肥,利用实验种植分析各地的肥料使用情况,达到预期效果然后进行大面积的水稻种植,提高水稻的优质高产。

2、种植绿肥

为增加水稻土地的氮的含量,可以利用具有共生特性的紫云英根瘤菌,使土地的有机含量提高,达到土壤的矿物质丰富的目的,整体提升土地肥力。该物质还可以实现改善土地的物理特性,增强水稻种植的生态环境。种植天然绿色的无化学伤害的农产品与拓展有机农业需要合理的养地用地。对农耕制度进行科学规划,使水稻产业实现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紫云英植株的每公顷的翻压量是32500千克,其中土地的有机物质量是30g/kg,相比上一年提高8g/kg,速效钾量为60g/kg,增长了15g/kg,速效磷为15g/kg,增长了9g/kg,碱解氮为120g/kg,增长了40g/kg,因此,紫云英根瘤菌具有的共生特性能够提高磷钾肥的施加量,提升水稻土质肥力与土地的有机质成分的含有量。最适宜翻压紫云英的时间段是在四月的下旬,盛花期在4天左右,后茬的水稻种植的时间为16天左右,对腐解反应的产生有益处。通常情形下,在翻压过程中,碳铵的用量是140千克,下茬水稻在施肥时候,可以降低50%的使用量,如果使用紫云英的量过多,会造成相应程度上的水稻减产,科学施肥非常重要。

3、关注微量元素肥料

微量元素可以增强植物的抗病性和抗逆性,主要通过对水稻根的部位进行氧的提供的改善,锌肥作为基肥是在水稻插秧前,一般用量为20kg/hm2左右,如果在土壤是沙质的情况下,使用量为16kg/hm2左右,添加一次,保障三茬作物不缺少锌肥。锌肥和磷肥的搭配使用可以提升水稻的吸取肥料的能力,预防早稻田由于气温偏低形成的僵苗现象,水稻进行插后活兜一周,添加一定比例的锌肥和钾肥,对苗床进行锌肥的施加,在准备移栽的前一天左右,以公顷为单位,喷洒硫酸锌500克,大眼的壶进行作业,使用清水洗苗。测验得出对苗床进行施加锌肥可以提高产量大约2000kg/hm2左右,增产率大幅提升,达到20%,再用0.4%的硫酸锌的溶液喷洒,次数在两次,5天的间隔周期,药液是800kg/hm2左右。

4、因土施肥

关于因土施肥首先需要了解水稻种植的土质情况,主要是有机物质的含量。水稻稻田的有机质的适宜量在20g/kg左右,含量最大的检测点的比例是8%,中等为50%,小的比例为30%,对于全氮,均量为1.2g/kg左右,含量最大的检测点的比例是8%,中等比例值是50%,小的比例值是30%,土地的PH值控制在6.0左右,碱性监测点占比为5%,微酸性为30%,强酸性为45%,酸性为28%,中性比例值为8%。深入掌握各地区的水稻的所需肥料的特性,不同品种的水稻对肥料的需求的差异性很大,通常情况下,生产100千克的水稻,需要氮磷钾肥分别是2kg,1kg,3kg,对于杂交水稻,钾肥的施加量相较于常规水稻需要更多,大约施加幅度在12%左右。

5、添加有机肥

有机肥料对水稻稻田的作用很大,所以增加田地的有机肥的施加量非常必要,植物的秸秆是天然的有机肥料,需要对秸秆进行还田处理,减少直接燃烧造成的二氧化碳大量排放,避免环境污染,同时也节约了施肥的投入成本,达到了绿色环保的作用,秸秆还田的方式主要通过机械粉碎的方式,每公顷添加尿素80千克,碳铵110千克,对于冷浸田施加石灰230千克,对早稻田的秸秆还田时,采用快腐剂和除草剂混合进行灭草,加入基肥,晚稻软盘育秧与旋耕后移的方式都可以达到作用。施加有机肥料的重点需要对有机物质的不断拓展,各种农作物所产生的秸秆数量非常庞大,例如薯类油菜蔬菜所产生的秸秆量大约有100万t,因此,拥有非常充足的秸秆资源,成为秸秆还田和有机肥料的原材料。

总而言之,为提高水稻的优质高产,稻田的土肥技术需要广泛应用到水稻的发展中,必须充分了解当地的土壤情况,因地制宜,结合田地的生态环境,科学合理的进行土肥的分析,并将研究成果严谨的落实到水稻产业发展中。陈鹏

2021年2月13日 22:0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