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探讨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探讨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相结合是我们国家提升农村发展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培育农村发展潜能的一个重要抓手。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农旅融合发展如何助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和促进乡村振兴,是当前需重点思考的1问题。本文针对景宁农旅融合实际情况,客观分析探讨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提出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推进景宁农旅融合的对策建议,旨在努力打造景宁农旅融合的样板。

1、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的现状和特征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力实施,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我们国家对农村经济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进行的重要举措。

(1)多元素开展,内容丰富多样。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挖掘乡土文化内涵,进行特色打造,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景宁600+旅游”模式,如“大漈模式=茭白产业+旅游”、“家地模式=中蜂养殖+旅游”、“ 东坑模式=精品水果+旅游”等等,真正做到“一乡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农旅融合的深入推进,以“中国花园乡村建设”为抓手,持续结合美丽乡村风景线、精品村、示范村、示范乡镇、景区村创建等谋划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重点打造梧桐-标溪-沙湾-毛垟、沙湾-鸬鹚-英川、红星-渤海等3条风景线;以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基础,根据不同村庄的资源禀赋、文化内涵、历史传承等优势,充分利用房屋、土地等农村闲置资源,积极探索新时代、新经济背景下的“唤醒古村”模式。比如,大均乡李宝村通过整村整体开发,让淳朴的畲族文化和古老农耕文明两结合,打造现实版的“小微田园综合体”。以这些特色的旅游模式,充分发挥家庭农场的带动作用、提高农产品的增加值、拓宽农户收入渠道。截止目前已成功培育县级示范性休闲家庭农场2家,申报市级示范休闲家庭农场3家;全县已累计建成省级农家乐旅游特色乡镇3个、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15个、民宿农家乐集聚区8个,拥有星级畲家民宿农家乐325家。1-9月份农家乐民宿游客接待数达298.224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2.16亿元。

(2)品牌融合,实现共赢。依托“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将农产品转变为旅游地商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全县共培育乡村旅游主体26家,成功开发出景宁惠明茶、月子大米、静水土鳖等“景宁600”系列农产品80余款,如惠明绿茶原来一斤300元,通过提质创品牌,现在卖到一斤600元。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明确政府、企业和农户在农旅融合中的主要职责,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开发、旅游发展领域。

2、当前存在的问题

休闲农业是发展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乡村产业的政策下,乡村休闲农业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乡村民俗文化是发展休闲农业的宝贵资源,我们应当在发展休闲农业中予以充分利用。然而,我县各地发展休闲农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对发展休闲农业认识度不高,对如何利用乡村民俗文化资源有待加强。具体来说,乡村民俗文化在休闲农业运用中主要存在如下突出问题。

(1)乡村资源闲置,开发利用不足。提升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于整合乡村生产要素和市场经济体系。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民俗文化运用属于旅游文化产业范畴,产业结构档次高,收益也就更好。

(2)资源比较分散,拓展性较差。一方面因为我县交通条件的限制、旅游资源布点不集中等原因,缺少“串点成线”的精品旅游线路,很难吸引游客长久停留。另一方面我县农村产业经济格局较低,新兴产业进展缓慢,再加上各乡镇(街道)村集体经济不强,绝大部分的村没有用心或者缺乏能力培育自己的产业,导致发展后劲不足、核心竞争力缺乏,无法有效支撑农旅融合长远发展。

(3)发动不够广泛,参与性较弱。农旅融合工作以政府主导为主,宣传发动和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还不够高。村民缺少主动性与参与性。村民很少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建设中来,存在“干部干,民众看”的现象,影响乡村旅游建设的进程和未来发展。

3、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产业发展展望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农业在发展中的重要举措,所以在目前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有着非常难得的机遇,背后蕴藏着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主要体现在一下几项内容:

(1)市场消费端的需求快速上升,按照国际的发展惯例来看,当一个国家人均收入突破20万元后,会产生较强的旅行度假需求。我们国家已经突破了这一人均收入水平,在消费的能力和旅游的意愿上较为强烈,呈现出多元化和快速的发展趋势,为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产生较强的发展动力。

(2)政策推动持续加强。休闲农业运用和乡村旅游发展属于高层次的产业发展问题,是对传统农村产业形态的转型升级,单靠农民和集体组织难以解决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对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出台完整扶持政策,政府要在发展和开发的市场中,充分发挥好宏观调控作用,避免在区域内出现重复建设,在鼓励和扶持的同事要通过政策机制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形成有效的引导机制。

(3)技术和人才保障。乡村旅游的开发以及在休闲农业发展都属于专业技术工作,需要人才和技术的支撑。乡村旅游在休闲农业中的开发运用必须经过专业人才的开发与利用,并从中提炼出休闲农业运用的价值,还要结合市场需求进行文化创意设计,才具有创造经济效益的价值。

(4)居民对于健康生态的追求逐渐提升。由于大城市的工作节奏较快,空气环境较差,交通状况拥堵,人口过于集中,城市居民对农村生态环境的追求更加强烈,对农村旅游消费的参与度逐渐提升,为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提供了巨大的需求活力。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发展前景以及趋势可以从三个层面对其进行分析。一是完善乡村旅游主体和休闲农业消费者的具体行为与感知能力,对旅游产业中的旅游消费主体行为和利益进行探讨与研究。二是要增强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中的可持续发展研究,要从产业布局、发展模式、概念等等角度进行探索,农村资源与旅游生态环境的保护在这种发展中应当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更加良好的实现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以及乡村旅游进行研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文特色与自然背景进行发展,这也是实现偏远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渠道,做好对偏远地区文化的研究,可以更好的实现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有效发展。(吴星星

2021年2月13日 22:3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