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木塑地板特性研究进展及前景

首页标题    科技新苑    浅析木塑地板特性研究进展及前景

木塑复合材料是利用木材肥料、竹材、秸秆等经过粉碎加工制成的粉碎体后,与塑料一起添加混合均匀然后经过加工设备加热、挤出等工艺流程制得的一种复合材料,成分决定了该材料兼有高分子材料和木质的特性,能较大程度上替代塑料、木材、竹材等,是一种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材料。木塑复合材料的木质部分的基体一般是以木粉为主,随着科技发展木质部分可以用植物纤维为基体,与各种塑料材料加工形成复合材料。该材料兼有高分子材料与植物纤维的优点,能替代木材,可一定程度缓解市场上木材资源紧缺的矛盾,是当前缓解当前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森林资源匮乏背景下开发出来的一种新型材料,表现出强度好、耐腐蚀等优点,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木塑地板可以替代传统木地板,具有耐腐蚀、持久性长、易加工、成本低等优点。废弃的木料、农林秸秆等植物纤维作基材,废旧塑料的添加不仅可以变废为宝,又具有良好的耐酸碱、防潮耐水功能,在国内外户外家具、建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报道称奥林匹克公园的部分休闲景观小品、北京奥运村、森林保护区等园林绿化地园林景观中已广泛应用。

1、木塑地板的应用优点

1木塑地板是由木塑复合材料加工而成,拥有和木材一样的加工特性,使用日常五金工具可以锯切、钻孔、上钉,便于加工。兼具木纹材料质感和高分子材料的抗腐蚀性,是一种性能优良且耐用的防水耐腐建筑材料。

(1) 物理性能优。强度好、耐磨、粘合性好、硬度强、防侧滑、耐虫蛀,吸水性弱、耐老化与腐蚀、抗紫外线和静电、阻燃隔热性较好、相较于木质地板具有耐高温和耐低温的特点。木塑地板具有较强的再加工特性,如可刨、可锯、粘结、用螺钉或钉子固定,依照各种型材标准加工,施工方便快捷。通过常规加工作业,加工成多种产品。

(2)环境友好,排放少。农作物秸秆、竹木生态木等具有环保、可再生的特点,有毒物质、危险化学成分、防腐剂含量小,无甲醛、苯等有害物质释放,对空气和环境无污染,比较友好,能回收再利用并重复加工使用,部分也可生物降解。

(3) 外观比较有质感,应用范围广。木塑地板具有木材的自然质感。相较于木质材料稳定性好,没有木质节疤的现象,一般情况下不易产生裂纹和变形,根据不同的添加剂,产品可呈现出多种颜色。规格和款式较为丰富,根据装修风格可生产处不同款式的产品。

(4) 耐湿性好,使用寿命较长。因为木塑地板中所含生塑料,所以它几乎不怕水,即使在湿润的环境中也可以使用。较好地解决问题了木地板会枯萎膨胀的问题,经久耐用。

2、木塑地板的性能研究进展

木塑地板的性能是由组成它的主料、辅料、填料、功能助剂等添加比例和加工工艺决定的,力学性能、阻燃性能、耐受性能表现出一定的差异。

(1) 木塑地板的吸音特性研究。

不同贴面材料对木塑地板吸音程度不同,霍成等人的研究不同贴面材料对PVC发泡木塑地板吸声性能的影响,表明装饰贴面附着在木塑基材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木塑基材吸声性能,在低频范围内吸声性能相比较,单板贴面最优,其次为纸基薄木贴面,而实木薄木贴面吸声能力最弱。这一项目为生产出实用性更强的吸音木塑地板,减少噪音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

(2)木塑地板在不同环境中的强度变化研究。

周吓星等人研究了环境因子中阳光照射、自然环境条件和土壤中木塑地板的疲劳(蠕变)性能,发现户外自然环境对木塑材料疲劳(蠕变)性能影响最大,阳光照射次之,土壤因素影响最弱;25应力水平作用后,室内环境中材料的剩余强度保留率土壤掩埋处理>户外自然>阳光环境。

(3)界面处理对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

刘涛等人研究发现木纤维与热塑性塑料进行复合时,改善木质和塑料的界面相容性以及和两相混合均匀性是生产出具有优良性能复合材料的关键因素。目前主要采用减弱木质部分的极性来降低塑料基材与木质材料表面之间的相斥性,提高界面粘合性与相容性。刘建勇等人研究表明,对于混合复合型木塑复合材料,改善相容性的主要采用木质部分处理、塑料部分处理和添加第三组分来改善木塑间的表面相容性。

3、木塑地板的发展前景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每年产生的农作物秸秆总量超过6亿吨,其中可以作为能源利用的在3亿吨以上。随着近年来塑料制品消费量不断增大,废弃塑料也不断增多,目前我国废弃塑料主要为塑料薄膜、塑料丝及编织品、泡沫塑料、塑料包装箱及容器、日用塑料制品、塑料袋和农用地膜等。大量的秸秆和废旧塑料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开发利用低成本的废旧秸秆、木材、竹材和塑料形成复合材料,可缓解我国森林资源匮乏、木质产品供应紧张的矛盾,同时也可以保护环境。由此看来,木塑地板及其他木塑产品的开发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马新生)

 

 

 

2021年2月13日 22:3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