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玉米苗期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玉米苗期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一、迅速开展查田补种和间苗、定苗工作

播后组织查田,发现缺苗、坏种地块要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对缺苗地块要以补种、补栽为主,尽量少毁种。地下害虫,土壤干旱或者是内涝,种子没有经过处理,播种的时候种子和肥料没有隔开,播种过早,上茬施用了长效农药的残留或者本季施用农药不当都会造成的缺苗。对缺苗的地块在下雨不带土移栽,挑选根系完全壮实的苗,进行拔苗移栽,栽完用脚踩实。

玉米田要早间苗、定苗,防止苗欺苗,在3-4片叶及时拔除病苗、弱苗,4-5片叶及时定苗,为避免二茬苗的出现把根直接拔出。不及时间苗、定苗,苗与苗之间互相争抢光照,水分、养分和耽误苗长。同时把弱小苗拔掉,喷施叶面肥或追施速效氮肥。根据保苗株数,进行间苗,防止过密、徒长、窜高、杆细、倒伏、小穗,造成不必要减产。

二、抓紧深松、铲趟

1全力促进玉米生长发育要垄沟深松或铲前耥一犁,为清除杂草增温放寒,坚持早镗、早铲,多镗多铲,改善土壤的保墒保水抗旱能力。二是加强中耕培土。全生育期铲蹚及时,力争做到三铲趟,搞好田间管理为消杂灭草,达到提高地温雨季前要拿起大垄,促进幼苗快速生长。当幼苗长到2-3叶时,进行铲前深镗一犁,深度20-25厘米。铲地可以铲除杂草,提高化肥利用率,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地温,使玉米快速扎根生长。4~5叶深度以3.5~5厘米中耕灭草作业,拔节前进行第二、三次中耕,深度以8~15厘米为宜,行与行之间深一些,苗四周不能过深。

三、看苗追肥促早熟

玉米是一种需要养分多,根系深吸肥能力强,需肥量大耐水肥的高产作物。在玉米大喇叭口期参照种植玉米需肥量大小和目标产量以及底肥用量来确定追肥的数量。为增加籽粒和增强抗倒性可添加钾肥。近几年随着机械化程度增加,玉米种植密度随之增加,用肥量也不断增加,根据玉米用肥是氮、磷、钾结合种肥重磷,追肥重氮,分层分期施用,具体施用技术如下。

1、施肥方法

分期分层施肥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磷肥的2/3,氮肥的1/5,钾肥的2/3做底肥在起垄时深施,磷肥的1/3,钾肥的1/3播种时作为种肥施入。追肥宜早不宜迟,追肥在6叶期进行开沟追肥结合中耕,追肥后覆土盖严。使用缓释长效尿素可把氮一次性深施到土壤中,可适当延长氮素的释放期,节省成本。玉米对锌敏感,苗期喷施硫酸锌,每公顷1.5~2.2kg增产率10%以上。

2、施肥量及比例

玉米是一种高产作物,每生产100千克玉米籽粒,需要吸收氮2.5-4千克,磷1.1-1.4千克,钾3.2-5.5千克,施肥量及比例可根据情况酌情增减。

四、科学有效做好安全除草工作

苗后除草剂尽量控制在玉米3-5叶期,这个时期苗小抗药,草龄小省工省钱,不易造成药害。玉米3叶期以前称为“离乳期,“离乳期”耐药性差,选择安全性高的农药。用硝·乙·莠进行土壤兼茎叶处理。玉米3-6叶期,进入“壮年期”代谢除草剂能力强,玉米田里的杂草基本出齐,可以见草施药,对玉米安全,除草效果好。这个期间根据玉米田杂草数量种类选择农药。

1杂草以稗草,马唐,狗尾草,野黍,为主可用下列配方:莠去津70-100+烟嘧磺隆40/升可分散油悬浮剂90-140毫升每亩。

2、杂草以苋菜,蓼,藜等阔叶草为主,用烟嘧·莠去津40/升可分散油悬浮剂100-120毫升每亩。

3、杂草以苘麻,狗尾草,野黍等恶性杂草为主可使用配方莠去津40-60+烟嘧·硝草酮18%可分散油悬浮剂80-100毫升+助剂每亩。

6叶期后,玉米叶片大接药量增大,容易出现药害。这个时间用药定向喷雾,减少药害的发生。要采取降低喷杆,挪喷头,喷垄沟,避免碰到心叶减少苗接触农药,防止药害。施药后4小时内遇雨补喷。烟嘧磺隆要注意不能超量过晚使用,也不要与有机磷杀虫剂混用。不要盲目贪图少花钱购买,安全性不稳定的除草剂。

4、玉米苗后用药注意以下事项

玉米苗后用药时用温水对农药进行二次稀释,不能用混水。选择气温适宜最好风小或无风时施药,当气温高于28度或低于10度是不要用药,以免造成药害或降低药效。苗期用药不能过早或过晚要严格掌握叶片大小否则容易出现药害。选用内吸传导型除草剂,药效发挥的慢需10天左右能看出效果,不要着急重复再喷药。喷触杀型除草剂时候,为了不影响药效和造成药害,喷雾一定要均匀。

五、防治苗期病虫害

1、玉米苗期地下害虫的防治

玉米苗期普遍发生金针虫、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危害玉米生长,要经常深入田间查田,防治措施: 撒毒饵、亩用90%敌百虫晶体兑少量水的与5~8公斤炒香的玉米,或用毒死蜱48%乳油600克拌成毒饵, 顺垄于傍晚撒在玉米苗边; 毒土、亩用80%敌敌畏乳油300~500毫升拌25公斤细土防效较好。早晨顺垄撒在玉米苗边用敌敌畏拌的细沙效果也不错。

2、玉米苗期病害防治

玉米苗期发生心叶扭曲,皱缩,逐渐透明并出现不规则孔洞,被叶片包在里面无法抽出,并出现分蘖现象,为斑须蝽、灰飞虱等刺吸式害虫为害导致的。玉米烂心病玉米顶腐病地上症状非常相似的,但后者的根系发育不发达多呈绒状,变褐腐烂。这些症状特点易与玉米生理病害,虫害及玉米丝黑穗病的苗期症状有相似之处,易混淆,在诊断识别和防治中应特别注意。

防治方法:由斑须蝽等引起的烂心病地块,防治措施: 每隔7天用农用链霉素+10%吡虫啉+锌肥向心里灌药, 连续2-3, 杀虫灭菌和恢复生长。

3、玉米粗缩病的防治

粗缩病在玉米各生育期均可感病,防治措施: 定苗前重点防治传毒昆虫灰飞虱能减少粗缩病的发生,用高效氯氰菊酯乳油进行防治。玉米茎基腐病主要危害玉米根部及茎基部腐烂, 引起倒伏或整株枯死。防治措施,常年重病地块除了采用种子处理外,用500倍甲基托津70%进行喷雾可收到不错的防效

六、做好抗旱排涝工作

苗期,过旱、过涝都将影响到作物的正常生长对于水偏多有涝害地块应抓紧排水,改进生长环境,千方百计促早熟。(李宝山)

 

 

 

2021年2月19日 10: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