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我国湿地资源保护现状及管理对策探讨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我国湿地资源保护现状及管理对策探讨

 湿地资源为自然生态系统内的一项重要构成,其有着维护生物的多样性、气候调节、水源保持以及防寒蓄洪等多类生态功能。对湿地资源进行保护,不但有助于改善人们生存的生态环境,还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我们从当前状况来分析,我国湿地资源保护现状还不够乐观,其对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一定的负面作用。因此,我们需要针对当前的湿地资源的保护现状,针对性的提出有效管理的应对策略,进而不断提高我国湿地资源保护地管理水平,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

1湿地功能和分类分析

湿地资源主要含有两类,分别为天然湿地资源和人工湿地资源。按照湿地的不同资源形态,能够将湿地资源分成五种,分别是浅水湖、沼泽、浅水河、滩涂以及河滩。湿地资源存在比较多的功能,其含有生物生产的功能、气候调节的功能等等。生物生产功能为湿地资源的重要功能之一。陆地沉降物以及空气内的沉降物,湿地资源都可以对这些沉淀物进行吸收,让土壤变得更加肥沃。因为湿地资源可以对空气内有害的气体进行吸收,并且对有益气体进行释放,降低昼夜之间的温差,让大气更加的湿润。除此之外,湿地还可以给生物带来比较好的繁殖地和栖息地。一些珍稀的物种和濒危物种都繁殖在湿地栖息地。因此,只有科学的开发利用湿资源,才可以更好地对珍稀以及濒危物种栖息地进行保护,进而对生物多样性进行维护。

湿地资源存在比较多的经济开发价值,其不但有着丰富生物种类,还有着景色秀丽的自然环境,其给开发湿地景区带来了比较好的条件。科学发挥湿地旅游休闲功能,能够给当地带来比较大的经济效益。一些经济收益能够注入湿地保护内,进而形成湿地保护以及开发的较好循环。
 2我国湿地资源的保护现状

目前,我国湿地资源保护现状还不够乐观,其主要表现在了下面几点,分别为:首先,有关法律系统建设不健全。其次,湿地资源分级管理加大了开发难度。再次,整体管理和分层管理。

(1)法律体系建设不健全

目前,因为我国对湿地资源保护管理不关注。因此,和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有关法律系统还不健全。目前有关法律法规还大体表现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这一系列法律法规虽然能够推动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但是,由于缺乏针对性,致使在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过程中,始终存在各种问题,这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
(2)湿地资源分级管理加强开发难度

按照湿地资源保护的程度,我国湿地资源划分成省级以下的保护、省级保护、国家级的保护和国际的保护。我国对不一样级别的保护度的资源有着不同管理模式。比如:国际重要的湿地资源是通过我国有关政府以及联合国际湿地公约一同来进行管理。开发和使用国际重要的湿地资源,不但需要得到政府的批准,还需要到联合国的湿地公约秘书处进行批准。国家级的湿地资源通过国务院负责管理 省级湿地资源由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管理。
(3)分层管理及统筹管理

我国对湿地资源管理主要分成分层管理和统筹管理。国家对湿地资源统筹进行管理,然而国土资源部门、城建、水利以及环保等部门来对湿地进行分层次的管理。

3湿地资源保护地管理策略

要想更好的提升我国湿地保护地管理水平,需要针对性的提出保护管理策略。首先,构建完善的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其次,健全湿地保护管理的资金保障和管理机制。最后,强化公众参与以及宣传的教育强度。下面我们分别对这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构建完善的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机制

首先,提升我国有关政府部门统筹管理的协调水平,增加监督机制构建强度。其次,构建健全的湿地资源咨询和技术指导机构,进一步促进我国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地发展。再次,构建完善湿地资源价值评价机构,进而更好地让资源认定更专业。最后,对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优化,同时制定针对湿地资源保护开发的法律法规系统,对破坏湿地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2)健全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的资金保障制度

对湿地保护管理资金保障制度进行优化以及调整,其为我国湿地保护管理的重要措施。第一,政府有关部门需要花费比较多的资金投入,进而保证湿地资源管理保护工作持续健康地发展。第二,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将湿地资源保护工作划入国家发展规划过程中,同时提供比较多的资金支持。第三,政府有关部门需要构建健全的资金监管制度,充分落实湿地资源管理保护金的应用。
(3)加强公众参与和宣传教育力度
    加强公众参与和宣传教育力度,是我国湿地保护管理的主要对策。一方面,要吸引公众的注意力,积极在电视上对湿地的功能进行宣传,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湿地的保护中来另一方面,调动公众的参与热情,在微信公众号中定期推送湿地保护的相关知识,激起发公众的好奇心,提高公众对保护湿地重要性的认识。
 总之,通过剖析湿地的分类及功能,概述我国湿地资源和我国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的现状,如法律体系建设不完善湿地资源分级管理,增加了开发的困难统筹管理与分层管理。提出我国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的对策,如建立健全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机制,完善湿地资源保护管理资金保障制度,加强公众参与和宣传教育力度。提升我国湿地资源的保护管理水平,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任玉华

2021年2月19日 10:3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