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东北地区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浅析东北地区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东北是我国重要的玉米产区,东北地区土壤肥沃每年玉米的产量都比较高,在我国玉米的生产和种植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现阶段农业生产技术的创新,东北玉米生产和种植已经实现了工业化以及机械化发展,但是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意识和栽培技术,东北地区玉米的生产和种植遇到瓶颈期。本文针对东北地区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进行分析和总结,了解现阶段东北地区玉米种植的现状和问题,在此基础上对于东北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提供建议。

一、东北地区玉米种植的现状和问题

1、缺乏科学的选种意识

   玉米选种是玉米栽培和种植中的重要内容,但是当前农业生产者在玉米选种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盲目性,没有结合东北地区的土壤特点以及气候性的因素科学选种, 很多玉米品种并不适于东北地区的生长环境,整体的抗病能力弱,影响玉米生长态势和产量,也会增加玉米栽培中的病虫害风险。东北地区农业生产者的选种缺乏专业化的认知,很大程度上都是盲目的跟风,或是受种子厂商的影响。

2、缺乏科学的土肥管理意识

  东北地区土壤特点以及气候条件等对于南方的玉米种植存在很大差别,由于东北地区气候相对干旱,土壤中的水分相对较低,但是在玉米的种植和栽培过程中却没有重视这一问题,甚至错误的认为更利于玉米种植和产量。缺乏对玉米栽培中的土肥管理,在玉米产区没有根据土壤条件和环境好施肥和灌溉的工作,使得玉米的栽培种植以及生长中缺乏水分以及各种营养物质,导致玉米生长缺乏后劲,严重影响了东北地区的玉米产量和品质。甚至很多农业生产者在玉米的栽培和种植中过度施肥,造成玉米有害物质超标,影响人们食用的健康。

3、没有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玉米的栽培不仅需要对育苗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也需要玉米田间地管理工作,在东北玉米机械化的栽培中呈现出粗放式的管理问题,对于病虫害的防范不及时,同时也没有做好玉米间苗和补苗的工作,极大影响了东北玉米种植基地的产量。同时过度使用农药等有害化学药剂,不仅会影响东北地区的土壤环境,同时也会影响玉米的长势和品质。

二、东北地区玉米高产高效栽培分析

1、科学选种拌种

  高效高产玉米的栽培首先要做好玉米选种的工作,玉米选种是重要的前期环节,要积极针对东北地区的自然环境特点,土壤条件等选择耐寒性高、抗旱抗病性强的玉米品种。对于所推广的玉米品种要遵循相关部门的审定要求,同时结合该地区的土壤、气候以及栽培和玉米种植的习惯等各个特点对其进行全面的考虑,应当选择适合本地区种植的玉米品种。在播种前期,对种子要进行分级选粒,同时开展晒种和包衣的工作。经过上述的处理后,能够有效避免出现三类苗、大小株的情形,这样也能有效增强种子活力。除此之外,要积极做好玉米的拌种工作,将桐油、多菌灵等药物玉米种子按照一定的配比进行搅拌,同时在搅拌后要对玉米种子进行晾晒工作,在晾晒中针对干瘪、品性差以及有破损的玉米种子挑出,来保证玉米种子的优质,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玉米的种植产量以及抗病能力。

2、积极做好种植基地的翻整和施肥管理

  玉米种子种植和栽培之前,要对种植基地的玉米种子进行翻整,对于翻整的深度要做好科学的控制,同时在翻整的过程中也要及时清除土壤中的垃圾,对大土块进行修整,保证玉米种植土壤的松软。其次要对翻整的土地进行晾晒,尽可能的实现土壤杀菌,同时根据土壤的条件可以适当加入生石灰降低菌虫的滋生。除此之外,也要根据东北地区土壤的营养状况合理施肥,按照一定的配比来施撒复合肥,确保玉米栽培和生长中的养分供给。同时根据东北的气候条件等适当灌溉,为土壤补充水分,有利于玉米种子的发芽和生长。

3、积极落实玉米田间管理工作

   在玉米的播种后要定期做好玉米的田间管理工作,清除田间的杂草,针对生长稀疏的杂草可以利用人工清除的方式,针对杂草密集的地区可以对于施加农药对杂草进行控制。其次也要积极针对玉米的发芽情况做好玉米间苗和补苗的工作,针对弱苗、残苗的区域要及时补苗。而对于玉米苗密集的地区也要间苗,科学控制玉米苗的株距。除此之外,也要及时做好玉米田间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合理控制病虫的发生。针对对于长势严重的病虫也要针对病虫的特点科学使用农药,避免病虫泛滥对玉米产生大规模的影响,保证玉米的高产和增收。对于玉米种植中出现的田间杂草,使用的产品应当是烟嚓磺隆系列产品,如无锄、草皆枯、玉佛、玉罗莎等。对玉米的前期管理,主要的工作重点在于对玉米根茎、叶子以及营养的关注,对于玉米根系的发育需要重点管理,确保苗足、苗壮,出苗整齐。在玉米的出苗期,需要做好放苗、补苗与查苗作业。

  综合上面的论述和分析,针对东北的玉米的种植和栽培要充分结合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环境因素。目前我国东北玉米种植的情况要积极树立科学栽培的意识,积极推广现代化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不仅可以大大提高东北地区的玉米品质,同时也能促进其高产,提高种植与栽培技术可以显著提高玉米的产量和种植质量,实现对玉米的科学重视,确保其更快更好地发展。有效带动东北地区的农业建设和经济发展。张永东

2021年2月19日 10:3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