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仁怀糯高粱自留种技术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仁怀糯高粱自留种技术

贵州赤水河流域之仁怀境内有黑壳高粱、红壳高粱、花壳高粱、青壳高粱、白壳高粱、马尾高粱、蔗高粱、荣昌高粱、矮子高粱、中心高粱、七叶早高粱、米高粱、牛尾陀、鸡麻婆、小红缨子、金英子等几十个地方传统高粱品种,其共同的特性是粒小、皮厚、糯性好,非常符合酱香白酒的酿造工艺要求。经过多年的选育、提纯,表现较好的品种有“红缨子”、“红珍珠”、“红茅糯”等十几个品种。“仁怀糯高粱”已获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因酱香白酒酿酒需要,贵州高粱种植面积达200万亩,国内有十余个省也用“仁怀糯高粱”品种进行异地种植,用于酱香酒酒用原料。种子主要是由仁怀种子生产企业提供。由于种子生产企业生产种子能力有限,不能满足生产用种需求。“仁怀糯高粱”是常规品种,是可以通过自留种方式续种的,种植户便采用自留种的方法来解决种子短缺问题。为了让种高粱农户提高自留种质量,笔者提供“仁怀糯高粱”自留种技术,供广大种植高粱农民参考使用。

“仁怀糯高粱”高粱品种的特征特性

1“仁怀糯高粱”系列品种,属糯性中杆中熟常规种,常异花授粉植物,异交率为5—8%,生育期120-140天;株高2.4m左右,地上部伸长节间8-9节,叶色浓绿,叶宽7.2cm左右,总叶数13叶,散穗型,穗长32-38cm,穗粒数2800粒左右,颖壳红色,籽粒红褐色,较易脱粒,适应性广,耐旱、耐瘠、抗逆性强、产量高,一般亩产350公斤左右。高粱籽粒糯性好,籽粒坚实、饱满、扁圆形,千粒重16-20g,颜色为红褐色,粒小皮厚。

2.       “仁怀糯高粱”自留种技术

1、 自留种地块选择

1“仁怀糯高粱”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保持“仁怀糯高粱”较好的品种特征特性,选出较好的自留种,还需在仁怀市区域内进行,外地自留种因气候、土壤等因素会产生较大变异,质量相对较差。

2作为自留种的地块,必须是用正规种子公司生产“仁怀糯高粱”品种的种子种植的地块。用上一年的自留种种植的高粱地块不能自留种

3自留种地块须选择在周边隔离较好和没有污染的地块,避免其他地块高粱与自留种地块的高粱授粉,影响自留种纯度

2除杂

1苗期除杂:用于自留种地块的高粱苗要采用播播育苗的方式,便于在苗期进行除杂。撒播育苗是将种子直接撒在预先制备好的苗床地上,高粱苗长至5-7叶时移栽大田的一种育苗方式。在苗床管理期间,发现有恶苗、弱苗、病苗、杂株苗等一一拔除。在移栽时发现有恶苗、弱苗、病苗、杂株苗等也要弃掉。查苗补苗期间也要补植健壮的性状表现正常的苗。此次除杂做得彻底,不仅能减少以后去杂的工作量,而且能保证自留种田有效穗数,确保稳定

2生长期除杂:移栽大田后,在大田生长过程中,如发现有异常株(杂交株优势株和弱株等在拔节进行一次集中拔除

3抽穗期除杂:高粱在抽穗期间,要观察高粱的特征,出现株高过高或过低的(超过或低于平均株高50cm的)高粱株、株叶形态表现不正常的高粱株,易感病虫株等,抽穗扬花前要拨除,以免不纯正高粱株异花授粉后影响种子纯度。

尤其要注意黑穗病株的去除。黑穗病在高粱抽穗后才表现,必须在孢子散落前砍掉带出田间,如果砍除太迟,孢子已散落,会使收割的种子带菌,下年种出来的高粱黑穗病发病会较重。

3、种子收割

1全田收割。在前期除杂工作做得好,除杂效果较好,整齐度及特征特性表现较为一致的情况下,可以整田收割作为种子,用于大面积高粱生产之用。

2选穗留种。若是农户自留种,用种量较小的情况,可以田块中高粱80%进入蜡熟末期时,通过田间选穗的方式留种。选取的穗子须完全符合“仁怀糯高粱”的株高、叶色、穗形、粒色、颖壳色等特征特性。过大穗、过小穗、病虫株、病虫穗不能作为自留种穗子。籽粒大小基本均匀一致。

3单收单储。无论是整田收割还是选穗留种,都要单独进行脱粒,单独晾晒,单独储存。在风净除尘时要淘汰空瘪、带壳粒和不完善籽粒,提高种子的净度;不能在水泥地和沥青路上晒种,只能用竹制容器或草席等装载晾晒避免种子因高温损坏种胚,影响发芽率;要单独储存,避免与其他商品高粱混杂,影响种子的纯度 

                  

2021年2月19日 13: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