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猪皮柿子种植技术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猪皮柿子种植技术

猪皮柿子,又名朱皮红、雁过红等。在清朝光绪年间,由宜阳人王帮杰利用黑龙江无核柿树与宜阳本地柿树接穗而成的一个优良品种,该柿子鲜果具有外皮光滑、色泽嫣红、个型硕大、皮薄如纸、果肉甘甜、无柿核。加工后的柿饼具有糖分较高、柿多无核、肉质干爽、口感细软、味甜如蜜、泡茶无渣、甜凉清新,是宜阳县十大特色农产品之一。该品种柿树具有种植技术简单,管理省工,坐果率高,易丰产,经济效益好等特点。种植猪皮柿子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有效途径。

一、建园造 

1、柿树园地选 

1柿树具有抗旱、耐湿、适应性强的特性。因此对园地条件要求不严格,不论山地、丘陵、平地、荒地、荒滩均能生长,但土层深度最低不能小 60cm。条件允许的话,尽量选择交通便利、排灌方、土层深厚、肥力中上等、光照条件好的壤土或沙壤土的地块建园为宜。

2、园地整理改 如果选择山地、丘陵、平地或荒地时,建园时要对园地进行改良。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改良方法。一是深翻,对平地、荒地、荒滩、山地的平整缓坡地和水平梯田等均需全面深翻,以改良土壤结构,熟化深层土壤。二是平整,对不平的滩地,要平高垫低,平整地面,掏石沙、换土或深翻破淤。对坡度大的山地可以采用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根据移栽时间,确定树穴的整理时间,秋季移栽应在夏季进行挖穴,春季移栽应在前一年秋季进行挖穴,挖穴时加入有机50-75kg/穴有,与表土混合均匀填入树穴底部。树穴一般80cmX80cm100cmX100cm大小为宜。

3、柿树栽植

1)栽植季节根据栽植地的实际情况(如上茬作物的收获时间、田间整理情况,田间墒情等)选择栽植季节,栽植季节春、秋两季。但均要在柿树秋季落叶后到来年春季发芽前进行栽植,10月中下旬至第二年 3月上中旬。如进行春季栽植或者冬季干旱(墒情不好)时宜进行春植,可以进行苗木假植,以便确保春季栽植成活率。

2)栽植密  柿子树栽植密度要根据栽植形地貌、土壤类型、肥力状况、栽培管理条件等而定土壤肥力好的宜稀植,土壤瘠薄的林地可适当密植。一般采用株行距5m×7m6m×7m5-8 m×8m的种植模式。

3)苗木处 移栽前一天,将柿树苗根部放在水中,以浸泡至根颈部为宜,浸24h,使苗木充分吸足水分,以备第二天定植使用。

4)定 在回填好的树穴正中,挖一个小坑,柿树苗竖直立在树穴中,随即填进细土到嫁接口下部,然后将柿树苗轻轻向上提(不宜用力过大),并压实填入的土壤,可使柿树苗根系舒展与土壤密切接触,再次填土压紧即可。栽好树苗后,根据土壤墒情,进行浇水,提高土壤含水量,确保水分供应,以利提高成活率。

二、肥水管理

1、水分管理

1)套种覆  在栽培上采用间作套种和地面覆盖来降低地表温度,防止水分过分过速蒸 提高柿树抗旱能力,同时间作套种又能获得林地早期经济效益。具体做法是:间作套种是在幼龄柿树行间可以合理种植豆类、薯类、花生、芝麻、草莓等低秆作物,也可以种植板蓝根、柴胡等中药材及绿肥作物,以增加柿园收入。注意不宜种高秆作物,并且要在树行内留1-2m宽的营养带,套种作物距树干至少应保100cm以上。在山地柿园要修筑梯田、整修树盘、挖鱼鳞坑,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对根系裸露的树先进行培土,再修树盘。树盘内或树行间覆盖地膜保墒,还可以就地取材覆盖从山上割下的杂野草、粉碎的农作物秸秆等有机物。

2)浇灌与排 猪皮柿树幼树如遇干旱必须灌水,可采用穴灌、环状沟灌,以及喷灌、滴灌等方式进行,每株柿树水量浇200kg左右即可,如用穴灌、环状沟灌注意水渗完后覆土封严。在降水或灌水后要松土保墒。在园地内里沿修蓄水坑和排水沟,若遇大雨暴雨,要及时排水,防止田间长期积水。

2、养分管理

1)增施基 猪皮柿子树 基肥应 9 月中下旬至第二 2 月上旬这段时间内施入。以三元素复合肥 N: P: K 比例一般 5: 3: 3为主,幼树每株施基 3-5kg 结果 5-10kg。同时增施有机肥,在整地施入有机肥的情况下,每株施有机10-15kg。可采用条状沟施、放射状沟施、环状沟施,施肥沟深度25cm左右,最好与深翻改土结合进行。

2)适时追肥。柿幼树应偏重氮肥,以促进生长、提早结果幼树每年在萌芽后追1次,一般株施尿1.0-1.5kg。成年结果树避开萌芽期可进行追2~3次, 1 次追肥应在枯顶期 4 月中下旬)进行,以氮肥为主,一般株施尿0.5-1.0kg 以促进保花保果  2次追肥在果实生长高峰期 7 月上中旬)进行,以氮肥和钾肥为主,株施尿1.5-2.0kg、钾0.5-1.0kg, 以促进果实迅速生长 第三次在柿子采收40天左右追肥,以钾肥和氮肥为主,株施尿0.5-1.0kg,钾0.3~0.5kg,以提高产量和品质。同时可多次进行根外追肥(叶面追肥),每15-30天喷一0.5%尿素0.2%磷酸二氢 ,以补充养分。

 整形修 

1、幼树的修 幼树修剪主要是以搭好树形骨架,培养优良树形,为后期柿树生长提供良好基础。具体做法:一是选好主枝,及时摘心,定干高1.3-1.5m,要少疏多截,增加枝量二是控制旺枝,枝30-40cm时要摘心。

2成树的修 柿树进入盛果期,注意内膛透风透光培养内膛小枝,防止结果部位外移。具体做法:一是均衡树势,通过骨干枝的角度调整来实现此目的,角度控制60-70°之间;二是大枝,如果多,可分年疏除,对大枝原头逐年回缩,扶持后部更新枝向外斜上方生长,逐渐代替原头,培养内膛枝组。杜纪松

 

2021年2月22日 14:0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