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试论林业管理与虫害防治技术的应用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试论林业管理与虫害防治技术的应用

在林业管理工作实际开展的过程中,虫害防治作为重要的内容来讲,需要得到有关林业企业的重视,尤其是针对灾害性虫害防治工作,必须要做好林业管理的每一部分工作,从而提高虫害防治的效率,避免受虫害影响而无法提高林业管理的效率,甚至影响林业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基于此,本文围绕林业管理与虫害防治技术开展探讨与研究,并分析了虫害防治与林业管理工作之间的关系,同时制定了针对性虫害防治技术,确保林业企业高效稳定发展。

1、林业管理中虫害防治现状与虫害原因分析

(1)虫害防治现状

1由于我国植被不够丰富,森林覆盖率相对较低,而森林作为地球之肺来讲,只有高度重视对其的保护工作,才能够为林业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江苏地区作为我国林业虫害多发地区比较常见的虫害种类高达1000多种,而且能够严重威胁林业管理工作的有80多种,如松毛虫、美国白蛾虫等。再加上我国林业技术不够全面,在实际开展林业管理工作时,涉及到的内容较为复杂,导致林业管理中虫害的防治效果不足,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先进技术的作用与优势,而且在此方面资金投入不足,严重影响林业企业的稳定发展。因此,为了改善当前林业管理工作现状不仅需要注重虫害防治工作,同时需要合理的运用虫害防治技术提高防治的效果,为保障林业企业的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虫害根本原因分析

人为因素。我国近些年正在全面林业管理工作并注重森林覆盖率的扩大,然而,由于国内林业通常会引进新品种,进而导致会间接将虫害引进,从而导致我国当地区域森林外来病虫没有一定的抵抗能力,不仅导致虫害的发生,甚至较为严重的还会存在大规模繁衍与扩散的现象。再加上部分管理人员不够重视自身的责任,并没有注重虫害的防治与管理,导致林业企业收到一定的影响。

自然因素。由于我国江苏地区森林被严重砍伐,而且退耕还林政策起步相对较晚,但由于树类品种较为单一,导致生态系统比天然林的防范性较低,极其容易产生虫害传播的现象,再加上我国当前气候经常会出现异常,导致病虫害的死亡概率无法得到有效提升,严重影响了林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其他因素。目前我国大多数林业管理中缺乏完整的制度,而且不够重视资金的投入与设备的引进,导致大部分虫害没有得到及时制止而存在传播的现象,这样不仅为后期的虫害防治工作增加难度,甚至危害林业企业的稳定发展,严重影响自身的整体经济效益。

2、林业管理中对虫害的主要防治对策

(1)基础防治技术

林业基础防治虫害技术主要是指在树苗栽种时,有关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注重树苗的检查工作,确保其属于健康树苗不会虫害的影响,而且还需要注重土壤的消毒工作,为保障树苗的正常生长打下良好基础。与此同时,林业管理工作人员还需要全方面分析树苗的生长情况,并定期开展苗圃管理,及时对杂草与腐朽的树木进行清理。而且一旦部分树苗受虫害影响,则需要严格按照增长的实际情况,以及虫害的种类制定合理的处理方案,确保能够充分发挥基础纺织技术的作用,为后期的虫害处理提供有力帮助。

(2)生物防治技术

林业管理在实际开展虫害防治过程中,比较先进的治理虫害方法为生物防治技术,其主要运用生物链对虫害进行防治,从而能够保护树木的正常生长。而且在当前科学技术稳定发展的背景下,生物防治方法不再是传统的虫治虫,而是合理的运用物理手段对虫害进行处理,确保其生育能力能够得到遏制,不会出现大规模繁衍的现象。所以说,有关林业企业需要注重生物防治技术的运用,确保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虫害的影响,而且有关技术研究工作人员,还需要不断提升生物防治技术的应用效果,确保其能够在未来林业管理中普及,并提高其运用的效果。

(3)化学防治技术

林业管理运用化学防治技术处理虫害问题时,主要是通过农药的方法进行防治,从而能够有效的将害虫消灭,为树木提供优良的生长环境。与此同时,在实际运用化学防治技术的过程中,主要是由人工或机械进行药物喷洒,然而这种防治技术虽然能够有效的解决虫害的影响,但由于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与财力,而且工作效率相对较低。因此,有关林业管理在运用生物防治时,需要注重分析其操作难度,同时需要选择使用危害相对较低的农药,这样能够遵循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提高虫害预防效果的同时能够充分发挥保护环境的作用。

(4)物理防治技术

物理虫害防治技术在运用到林业管理过程中,主要是运用多样化物理手段对虫害进行防治,其中比较常见的为电波、声等相关物理技术,从而能够有效的将虫害消灭。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运用物理防治技术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操作,避免运用技术时影响林业的稳定发展。

3、林业虫害防治需要注意的问题

众所周知,虽然我国越来越重视森林覆盖率的问题,但由于多样化虫害会影响林业的稳定发展因此,为了有效提高虫害防治效果,林业企业会选择多种虫害防治对策。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运用哪种虫害防治措施都需要确保能够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实现森林的可持续发展,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而且需要尽可能选择对生态环境污染的防治方法,并及时与有关技术工作人员沟通,确保能够推广并使用绿色无公害虫害处理技术,为保障林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总而言之,森林作为我国重要能源来讲,对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国民素质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在林业管理过程中会遇到多种多样的虫害,从而限制森林的稳定发展,甚至还会有大量的资源被破坏严重影响林业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因此,在实际开展林业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注重虫害防治技术的运用,同时需要全方面分析当前虫害的主要种类以及导致虫害产生的因素,从而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确保森林资源不会受到损坏,促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沈春荣

2021年2月22日 15:3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