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应用研究

首页标题    科技新苑    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应用研究

在农业生产之中,农作物常常会受到病虫害的影响,病虫害的发生会严重损害农作物的健康状态,患病的植株其根茎、叶片乃至果实都会受损,不仅会造成农作物植株的死亡,也会严重损害农产品的品质,这对农民的经济收益是十分不利的。为了降低病虫害对农业生产的负面影响,近年来,在农业生产中我们加大了对病虫害检测技术的研究力度。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就是一种用于监测农业害虫的新型技术手段,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介绍一下对该技术的相关研究结果。

1、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的概述

1鉴于许多农业害虫依靠性诱导素寻找配偶的生物特性,该技术利用性诱剂实现对农业害虫的诱捕,再通过电子技术完成对虫群数量的统计,进而达到监测当地虫害发生情况的目的。该技术具有较高的监测精准性,拿水稻种植中常见的稻纵卷叶螟为例,稻纵卷叶螟是一种对水稻生产危害极大的害虫之一,在以往的监测工作中,是利用灯光吸引稻纵卷叶螟成虫,进而分析虫害发生规模的。但是稻纵卷叶螟本身不具备较强的趋光性,所以就导致灯光诱导监测方式获取的数据并不准确。监测数据的误差,让稻纵卷叶螟虫害的预报工作有效性大大降低,不利于及时开展相应的防治工作。而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更符合稻纵卷叶螟的生物习性,将其应用于对道宗卷叶螟的测报工作之中,可有效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性,进而为病虫害的防治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目前,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已经应用在对斜纹夜蛾、棉铃虫等虫害的监测工作之中,其监测数据获取的自动化与数字化,大大降低了监测工作的难度与工作强度,这对提高我国农业病虫害防治水平有重要意义。

2、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的具体应用

(1)测报目标

在对某地区水稻种植区的稻纵卷叶螟发生规模的监测工作中应用了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该区域水稻种植面积约为60公顷,水稻种植区域内采用了统一标准的栽培管理,水稻长势一致,但存在稻纵卷叶螟的虫害,为了掌握该虫害的具体发生规模,在监测工作中,改变了传统的测报灯监测方法,改用性诱剂加电子测报系统的监测方法。

(2)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的监测工具

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下的监测工作,使用的监测工具如下:对虫害发生规模的数据分析软件为赛普星昆虫性诱电子智能测报系统,对稻纵卷叶螟虫群数量的监测仪器为漏斗式通用型诱捕器,使用固定支架将漏斗式通用型诱捕器架设在稻田中,漏斗式通用型诱捕器中添加卷叶螟测报专用诱芯,当诱捕到稻纵卷叶螟后,相关数据通过传感器获取,再通过信号发射器发送至主控系统的接收端,相关数据在主控系统的液晶显示屏上显示,漏斗式通用型诱捕器的电力供给为太阳能,通过太阳能板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保证漏斗式通用型诱捕器的24小时不间断运行,另外,收集到的相关信息也可以通过移动通信技术在手机、电脑等多个终端调取查看。卷叶螟测报专用诱芯的材质为PVC毛细管,在使用前先进行冷藏处理,冷藏温度为-15℃~-10℃,卷叶螟测报专用诱芯使用寿命为30d,因此,每过1个月应更换一次卷叶螟测报专用诱芯。

(3)性诱电子测报装置的布置要求

性诱电子测报装置的布置有相应的要求标准,确保诱捕器的布置数量与间距符合标准,才能提高测报信息的准确性,保证较好的监测效果。通常情况下,漏斗式通用型诱捕器的有效范围为半径1000m的区域,因此,根据当地水稻种植面积控制好诱捕器的布置数量,为了提高监测的准确性,也可以将三个诱捕器以品字形结构,分散布置在稻田的三个角落。另外,诱捕器的架设高度应该根据水稻植株高度加以调整,通常情况下,在水稻苗期诱捕器的布置高度应该保持在1m左右,在水稻成株后,诱捕器布置高度应与水稻冠层持平。

(4)监测数据的记录

性诱电子智能测报系统可以对监测数据的获取时间以及发送时间进行自由设置,通常情况下,相关数据的获取时间为每日的上午9:00~10:00之间。

3、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测报效果的分析

首先,采用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进行稻纵卷叶螟的监测,其投入的诱捕器数量较少,而传统的测报灯监测模式,需要投放数十架测报灯,这就体现出前者在监测成本方面具备的技术优势。而性诱捕器日均诱捕量为350只左右的稻纵卷叶螟成虫,这是传统测报灯诱捕量的5~15倍。通过两者对比就能发现,性诱电子智能测报技术下获取的监测数据更加精准,获取的数据信息也更加稳定,具有传统测报灯监测不能比拟的优势。

另外,有研究对比了性诱电子测报系统两年监测的测报结果,同时对比两台同一区域内性诱捕器获得的监测结果,通过对比发现,两年间性诱电子测报系统获取的稻纵卷叶螟的蛾量与田间赶蛾计算的蛾量基本一致,而传统测报灯获取的蛾量与田间赶蛾计算的蛾量有较大差距。对比两台性诱捕器的监测结果,其诱捕数量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差异,这也体现出了性诱电子测报得到的监测结果更加可靠、稳定。

4、性诱电子测报技术中的不足

尽管性诱捕器捕获的稻纵卷叶螟数量与田间赶蛾观测的数量基本吻合,但在性诱电子测报技术的应用研究中仍发现了其中的不足之处,其主要问题就是自动计数功能的准确度不高。由于在稻田中性诱捕器还会捕捉到一些蚂蚁、甲虫、苍蝇等昆虫,而目前的性诱电子测报系统还无法准确分辨哪些是需要监测的农业害虫,这就大大影响了自动计数功能的准确率。在相关研究中表明,自动计数系统获取的稻纵卷叶螟数量往往高于人工查看性诱捕器统计的蛾数,前者监测数量是后者的2~3倍,误差率高达150%以上。

由此可见,对性诱电子测报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加以研究,对其测报系统的自动计数功能应进行优化改进,提高系统的自动辨识能力,这样才能确保自动计数功能提供的数据具有参考价值。代会林

 

2021年10月12日 11:0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