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简析鸡常见疾病的防治技术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简析鸡常见疾病的防治技术

在鸡的养殖中,鸡病对鸡的生长最直接的威胁,鸡病防治是否及时到位,是鸡养殖是否成功的标志。鸡病防治做得好,将会为鸡的养殖添加成功的砝码。为了帮助从事鸡养殖的人们了解鸡常见疾病的防治技术,本文就此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鸡的常见疾病比较多,主要有新城疫、巴氏杆菌病、传染性法氏囊炎、枝原体病、黑头病、传染性支气管炎、球虫病、维生素B2缺乏症、维生素E缺乏症等,前几种对鸡养殖的威胁最大,常常会给鸡养殖业带来巨大损失,因此,必须做好鸡的疾病预,及时诊断与治疗。

1、鸡新城疫

1鸡新城疫俗称鸡瘟。此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败血性传染病,可发生一年中的任何温差变化较大和寒冷的时节发生次数较多此病最易感染20-60日龄的鸡,其它日龄的鸡也会受到感染,鸡感染此病后,会出现大批死亡。鸡患此病后,会出现呼吸急促精神萎靡、高热、昏睡等典型症状而且粘膜和浆膜还会呈出血坏死现象

  由于此病发病急,病程短,鸡很快会死亡,因此往往无法做到及时治疗,防治措施应主要进行预防。预防措施主要有,一是要定期对鸡群进行疫苗免疫接种。疫苗主要有Ⅱ系苗滴鼻,可接种10-15日龄的雏鸡,一个月后再将此疫苗掺混入鸡的饮水中,进行第二次免疫接种。二是对鸡舍消毒。消毒应定期和全面进行,不仅对鸡舍消毒,还要对鸡的用具、饲料、饮水等消毒,避免病毒再感染鸡群。三是病死的鸡要及时进行销毁处理,不得出售或食用。

  2、巴氏杆菌病

巴氏杆菌病,俗称鸡霍乱。此病是由巴氏杆菌引起的急性败血性疾病,全年中的各个时期都有可能出现,最易发病的时间是春季。春季温差较大,再加上饲养管理不当,鸡的免疫力差会感染此病。此病会导致鸡出现精神萎靡、呼吸急促、肉垂红肿、缩颈扬头、羽毛乱蓬等症状与现象,发病后鸡会在3天内死亡。

  此病没有特效治疗药物,有时来不及治疗鸡便会出现死亡。一是进行预防。可采取疫苗接种的方式进行预防,疫苗的种类为鸡霍乱疫苗,在鸡生长至60日龄时进行肌肉注射。二是在鸡病发生后,也可尝试利用抗菌素类药物,如禽用青霉素、链霉素等进行治疗。

  3、支原体病

  鸡支原体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是由鸡败血性支原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此病的病程比较长,而发病比较慢。此病主要威胁1-2月龄的雏鸡,在养殖密度比较大时,由于舍过于拥挤,雏鸡接触过于紧密,会导致此病的传播。鸡染病后会出现流涎液、呼吸急促、打喷嚏、眼部突起等症状。

此病防治主要是做好预防,并对症治疗。一是在鸡1-5日龄和7-10日龄时,可分别将鸡用倍力欣和呼泻灵掺混到鸡的饮水里,可起到对此病的预防作用。二是在鸡感染此病后,及时用禽用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如链霉素、泰乐菌素、北里霉素等。

  4、传染性法氏囊炎

  传染性法氏囊炎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是由呼吸肠孤病毒引起的、高死亡率的疾病。鸡在感染此病后会出现精神萎靡、嗜睡、稀便等现象,急性病症会在发病后立即死亡,大批的鸡会在7天之内死亡。此病主要对雏鸡产生威胁,3-6周龄的鸡最易染此病,而成年鸡不会染上此病。

此病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应主要采取事前预防措施。预防的方法,一是进行日常的免疫疫苗接种。分别在鸡7日龄前、12日龄时、24日龄时各接种一次疫苗,采用的疫苗为传染性法氏囊弱毒苗,接种的做法是将疫苗掺混入鸡的饮水中,使鸡饮入。在累计3次的疫苗免疫后,不会再发生此病。二是如果事前未进行疫苗接种,在鸡患此病后,可以紧急接种蛋黄疫苗,也会取得较好效果。

5、传染性支气管炎

  传染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鸡染病后会,初期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后期表现为精神萎靡、翅膀低垂、流粘鼻液,引颈、咳嗽、废食等症状。

防治的措施,一是通过疫苗接种的方法进行预防,在鸡3-5日龄和1-2月龄时,分别用H120疫苗和H52疫苗进行滴鼻或混入进饮水中,进行2次的苗免疫。二是在鸡染病后,可用强力霉素,病毒灵,慢呼散,板蓝根等药物,掺进饲料或饮水中让病鸡服下,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6、鸡黑头病

  鸡黑头病也称盲肠肝炎,它是一种寄生虫病,是由火鸡组织滴虫等引起的。此病大多发生在雏鸡中,成年鸡被感染的数量较少,病鸡被感染后,过8-20天才会发病。染病后鸡会呈现精神委靡,食欲较差,翅膀低垂、羽毛蓬乱,嗜睡、稀便等症状。病鸡的头部会变黑、发紫,这就是黑头病的由来。此病如不及时治疗,10天内会死亡。

  此病的防治重点在于预防,通过预防减少或避免此病的发生。一是加强饲养管理,每天清理鸡舍的卫生,使鸡舍环境整洁干燥,不要使鸡饲料和饮水受到污染。二是定期为鸡群进行驱虫,将驱虫药掺混入饲料或饮水中,鸡吃下后会起到驱虫作用,此法可驱除鸡体内的多种寄生虫。三是对鸡舍中清理出的粪便可采取堆积发酵的方式,作为优良的有机肥料用于农作物种植。四是在此病发生后,应将病鸡及时隔离,然后进行全面消毒。五是用痢特灵、青霉素、灭滴灵、菌克星等药物,进行对症治疗。  

总之,鸡病对养殖户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重视对鸡病的防治是养鸡成功的关键。鸡病主要在于预防,应按计划对鸡群进行疫苗免疫接种,有的鸡病并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必须采取疫苗预防措施。另外,还应加强养殖管理,隔离病鸡,采取对症措施进行治疗。(杜春红

 

2021年2月25日 09:4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