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美丽宜居村庄在建设中的制约因素与提升路径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美丽宜居村庄在建设中的制约因素与提升路径

最近几年,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的推行,将乡村打造成为美丽宜居之所是人们美好的期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有效之举。针对于此,依据当前发展的时代背景,不断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举措,将乡村建设成为独居特色的宜居场所,既能够有效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还可以大力推进农村建设各项事业,也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是当前中国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能够促使农业农村发展更进一步,有效缓解城乡之间的较大差距。然而,在实际美丽乡村规划的推进环节中,需要有效遵循相应的规章准则,找准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改善,进而有效促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良好运行,保证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能够按时按点保质完成,促进农村社会发展与经济腾飞。

自2017年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来,鄠邑区紧跟建设步伐,切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结合本地区的人文特色,严格遵循“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管理民主和谐美”的建设要求,积极建设清洁村庄,推进生态乡村建设。截止目前已经建成生态村庄130个,其中胡家庄村、东韩村等9个乡村被评为示范村。

一、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原则保障

1.依据科学原则开展规划

1城乡规划是当前各项建设的基础规划纲要,美丽乡村建设在实际规划中需要依据各个区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出适合的发展举措,做到科学统筹安排,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当前农村社会发展有效融合,进而全方位推动独具特色的中国风味乡村建设,带动当地产业文化的发展。在实际规划中需要从多方进行考察,例如有些农村道路不畅,就需要修建主干道路,便捷的交通是后续发展的基础;有些农村地理环境优越,景色优美,可以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村镇发展;有些农村农产品资源丰富,可以借助于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推广营销等,规划的制定一定要做到科学、统筹、因地制宜,确保每一个农村建设都能够有效发挥优势、弥补不足。

2.依据以人为本原则,推进规划

美丽乡村的有效规划与实施,需要将农村居民的切实权益摆在第一位,激起农民参与建设的热情和主动性,指导农民用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促进发展,促使农村建设与生态发展有机融合,在环境得到保护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美丽乡村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基本吻合,在有效开发农村优秀文化的进程之中,需要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摒弃糟粕文化,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打造出环境宜居、文化氛围浓厚、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3.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

社会前进在方方面面都不能与自然规律相违背,美丽乡村在推进过程中也需要仅仅遵循自然规律,在不违背自然准则的前提下推进各项发展,在实际建设中需要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利用农村当地生态自然的属性,和优质宜人的环境等特点在社会大面积推广与传播。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应当将各种可以利用的资源有效整合,将不同阶段的幸福工程项目与美丽乡村建设完美融合,大力改善农村外部环境,在各种项目和工程的循序推进中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发展,打造出生态优质的乡村环境。

4.整体推进、统筹发展

每一个村落都有自身的固有特点与发展特色,需要综合起来从整体上进行考量,在它们之间选择一个具有示范效应的村落并进行展示与宣传,继而在每一个村庄内部制定适合的发展目标与方案规划,并依据制定好的规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建设,促进乡村建设的有效推进。

二、美丽乡村建设的制约因素

1.忽视科学规划,有效设计

美丽乡村在推进建设进程中,应当依据社会环境、国家政策、村庄、经济发展等要素进行科学规划,有效设计各个环节,确保美丽乡村建设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继而带动农村当地的经济发展,促使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然而,在当前各个乡村建设的社会与规划中,众多方案的制定都脱离了农村当地的外部情况与发展实际,很多规划人员直接照搬照抄原来的规划与设计,或者直接将其他村庄的各项举措直接拿来使用,最终造成水土不服,计划难产,也达不到美丽乡村的实际建设效果。同时,很多规划人员以及当地政府部门鼠目寸光,不看长远,没有远大的计划和目标,致使村庄在后续发展中后劲不足,尽管能够短暂性的看到村庄的发展面貌得到改善,然而从长远来看势必会带来计划的难以实施与推进。

2.住宅建筑设计不合理

经过实地调研不难看出,当前在美丽乡村的规划与建设进程中,很多住宅在性能与设计上存有缺陷。比如不少村民在改建房屋住所的时候没有充分的考虑到储藏间的具体设计,他们甚至还会直接在楼顶安置储藏间,尽管这样看来整体房屋建设美观整齐,然而缺乏实际效用,对货物的储藏十分不利。此外很多住户家里都有年长人员,需要设计一些辅助设施帮助他们进行活动,然而针对此项设计做到尽善尽美的也极少。在整个村长的住宅和建筑物的设计中,没有与自然环境有效整合,设计单一化严重,还有不少建筑建成之后的短时间内就出现了质量缺陷,也难以真正发挥自身实效。

三、美丽乡村规划的建议

1.根据当地村貌,整体布局设计

当前阶段,众多乡村已经认识到了建设方案应当做到因地制宜,将建设规划与当地特点进行整合。例如某些乡村依据当地风貌实施各项规划建设,某些乡村依托于自身的优美环境将自己打造成为生态宜居旅游村,某些乡村在建设中依托于悠长的历史不断挖掘出其深层价值打造成为历史文化古村等。在实际规划的制定中,要联合本地实际和地形地貌等,打造产业链条促进整体发展,依据村庄特色,打造独具风貌的特色村庄,统筹布局,整体把控,展现特色,依据当地发展现状与外部环境有效设计,长远发展。

2.注重环境美化,完善自身产业链条

在传统的乡村建设中,很大程度的破坏了自然环境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乡村建设的发展与自然环境的保护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从长远来看百害而无一利。当前阶段的乡村发展建设,一方面要考虑经济的发展,更要将生态保护作为重要指标,保证乡村影响力的提升与经济的推进。发展中还需要完善和改建城乡道路,开展配套设施的建设,便捷的交通能够带来更多的资源,进而促进乡村和城镇的联合发展。

3.统筹配套规划,走持续性绿色发展道路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城镇与农村差距显著,针对于此需要当地政府部门不断注入资金和进行各项投入。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配套设施的建设,而各项配套设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单个乡村难以独立完成,需要城市与乡村建立起联动机制,用城市带动乡村发展,融合各种有效要素,辅之以社会机构、企业与政府的大力帮扶,继而促进乡村发展与经济腾飞。此外,激起农民参与建设的热情和主动性,指导农民用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促进发展,促使农村环境持续美化,加大绿化面积,在环境得到保护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美丽乡村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协调推进。

4.做好导向,分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将县、镇、村作为试点单位,完善规划,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分布推进。实际建设规划中需要政府或者上级部门做好导向,指引以明确的规划方向,政府部门还可以牵头构建各部门之间实时互动的信息平台,尤其是水利、农业、电信等部门需要联合起来,协作推进,群策群力,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规划的制定需要征求民意,切忌同一套方案、同一种方法,要整体协调,稳步推进,各方配合,讲究程序,循序渐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助推地区美丽乡村建设,鄠邑区预计投资2.3亿元用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服务管理,共硬化村内道路2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一万余盏,不断强化地区村庄的公共服务管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与优化。同时,地区政府不断优化乡村建设方案,通过卫生改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道路畅通等多种形式,不断优化农村生态建设,坚持管理与建设并重,努力推进村庄的“改头换面”。

5.强化技术支持

最后,在规划建设中需要一批批专业人才的注入,要定时定期开展针对专业人员以及村镇干部的各项专项指导培训,让干部深入到一线,了解具体的实际情况,大力推动各县建设的有效管控,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真正推行。

当前,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单位都极为关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际规划中应当从整体考察,统筹规划,联合实际,联动发展,促进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各部门单位需要密切协作,加强联合,推动乡村建设的顺利、有序,稳定运行高立新  

2021年2月25日 10:0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