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四色”产业助推精准脱贫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四色”产业助推精准脱贫

泾阳县地处关中平原腹地,素有关中白菜心之美誉,境内渠井双灌,土壤肥沃,自然禀赋良好,农业和农村经济已形成了多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西咸新区划转后,现辖8个镇133个行政村,人33万。泾阳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粮畜菜果茶产业特色鲜明,先后被评为中国茯茶之源、全国蔬菜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奶牛生产强县,也是全省最大的酿酒葡萄生产基地。茯茶(黑)、奶畜(白)、酿酒葡萄(红)、蔬菜(绿)构成了泾四色产,成为泾阳农业的四大支柱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1、泾阳县的具体做法

11)复兴传统工艺,积极振兴茯茶产业。近几年来,泾阳县积极挖掘,迅速将茯砖茶产业复兴壮大。茯茶企业达65家,全县茯砖茶产量突1.6万吨,产值达12亿多元2017年西咸划转后,现8镇茯砖茶生产企业仍然达22家,产3410吨,产值达4.09亿元2016年县上及时成立了茯茶研发中心,加强标准制定和管理规范化,茯茶中心结合脱贫攻坚培训茶艺600多人,其中贫困家庭子55人。

2)建设规模小区,铺就奶畜兴农之路。泾阳县群众养殖奶牛发端90年代,到目前泌乳奶牛存5.1万头,成为全国奶牛强县。奶山羊发端80年代初,存栏达10.7万只,是全省关中奶山羊核心种群之一。在奶业发展过程中,由开始的分户分散养殖逐步发展到大户养殖和养殖小区规模养殖,规模也逐步扩大。同时,光明、伊利、蒙牛、银桥等国省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泾阳,实现了全产业化链,产品也由原来的奶粉发展为液态奶为主,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3)坚持高点起步,打造酿酒葡萄产业。泾阳北部旱腰带地区是全国少数酿酒葡萄适生区之一2005年,泾阳县积极引进张裕葡萄酒厂落户泾阳,同时发展酿酒葡萄基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葡萄基地相继建成。目前酿酒葡萄面积达7.5万亩,其中挂4万多亩。在基地建设中,一直坚持大户为主建园区,形成了日新、和悦丰润、金田等专业化葡萄基地。目前,泾阳县酿酒葡萄产业从建园到收购到加工实现了全链条、三产融合式发展,也成为旱腰带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4)区域连片建园,全力做强蔬菜产业。蔬菜是泾阳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1992年日光温室大棚落户泾阳,到目20多年的发展提升,泾阳蔬菜走过了从二代棚到六代棚的跨越。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区域特色明显。蔬菜主要集中在云阳、三渠、安吴、桥底等自然条件较好大灌。二是科技含量高。目前,已形成了云阳黄瓜、西红柿,安吴甘蓝、圣女果,口镇大蒜,王桥屈家香菜等一批专业化生产基地和产业小镇。三是产业链不断延伸。以云阳为中心蔬菜产地批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蔬菜超市、城市市场为主的销地市场网络也迅速成长,脱水加工、净菜包装、电商销售崭露头角,产业链不断延长。四是农民增收成效明显。全县农民人均蔬菜收3562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30%。

5)抓机遇促提升,产业支撑助推脱贫。近年来,脱贫攻坚是统揽农村工作的主题,也是振兴乡村、壮大特色产业的重大机遇。去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产业支撑助推精准脱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大力实四个全覆百社万行动。二是推增活力。一方面,实现了扶贫资金精准到户、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极大地促进了龙头企业的转型提升和培育壮大,同时在企业和农民之间建立起了联利联股联心的共赢机制;三是宣传培训提技能。 

2、总结该县近两年来发四色产助推精准脱贫的实践,有以下五点经验与启示

1)优势产业驱动。泾阳县产业扶贫证明,没有产业支撑,脱贫攻坚将成为无本之木,没有优势产业的引领,农民致富奔小康只能是纸上谈兵,只有壮大现有的优势产业,让其不断提升,才能在产业扶贫工作中有的放矢。

2)主体培育润滑。实践证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产业扶贫的核心力量,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只有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政策上要优先扶持,资金上要优先投入,项目上要优先倾斜,服上要优先跟进,才能使新型经营主体真正成为引领农民致富的主力军。

3)股份合作粘合。通过股份合作将农民群众与经营主体的连接成为利益共同体,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就是要通过股权纽带,把村集体、企业、农民连成一个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实现联产联业、联股联心。

4改革强心改革有利于把所有企业与农户或贫困户联结起来,使龙头企业与农户不再是单纯的流转被流转的关系,而是共利共赢的共生关系;有利于过去因土地低价流转、群众怨气大的企业营造与群众和谐共处的环境,获得长远环境红利。因此改革是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催化,更是助推产业提升强心

5)基层组织发动四色产发展和精准脱贫、深化改革,离开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是不行的。整个产业脱贫的过程是加强领导的过程,是行政推动的过程,更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实际行动。因此,只有通过组建村企融合型党组织,有效整合基层组织力量,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引导和组织群众参与到经营模式中来,让农户变股东,增强广大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才能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致富奔小康(刘亚娟)

2021年2月25日 10: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