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浅谈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

作为促进我国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具有严格要求,而保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符合相关规定,对保证人民财产安全和经济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十分重要,本文从水利工程建设各个方面的质量监督管理进行了简要分析阐述,以促进我国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关于水利工程建设准备工作的监督管理

1、关于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文件的监督管理 

1水利工程建设前的准备工作是整个工程建设的基础,没有良好的准备工作,不仅不能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而且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及安全问题。严格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有关文件进行监督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水利工程有关文件的监督管理应包括对水利工程建设的设计方案,及其有关强制性、规范性等工程要求的法律条目的执行情况,对相关文件进行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有关文件内容进行考察。对触犯要求的行为针对情节严重程度严格执行相关处罚并强制要求其整改,对有关单位进行经济处罚或交由法律制裁,确保对水利工程建设准备工作监督管理的贯彻落实。要求责任单位进行整改的同时,视其严重程度进行档案记录,促进行业信用体系的健立健全,帮助整个行业提高信用及行为规范,从监督管理方面促进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问题的改善及解决。 

2、关于水利工程建设合同签订的监督管理

对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也应注重相关合同的签订,依据法律手段,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对水利工程建设合同进行考察,并注意合同文本的合理性,使工程建设无漏洞可钻,同时监督建设方对工程建设的行为及活动规范,对违背合同的单位进行法律制裁,提高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及责任意识,主观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水利工程建设工作。

3、关于水利工程建设材料及设备使用的监督管理

对于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督管理不仅应从设计文件等方面着手,也应考虑水利工程建设的材料及设备造成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问题。因此,为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应注意对参与工程建设的各个企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并对工程建设所采用的材料及设备进行监督管理,以防止人为方面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影响,确保水利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而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督,不仅可以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问题,而且可以促进市场良性竞争,规范相关市场,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二、关于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

对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过程进行监督管理仍是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现场进行监督管理应开展事前、事中和事后巡回闭环监督管理,在监督过程中重点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对施工环境进行考察,确保工程建设施工工程及后续使用中的安全,防止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在对水利工程施工现场进行监督管理时,不应仅浮于表面,对监督工作敷衍了事,而应该落到实处,对有关工程进行数据采集并使用科学的检测设备进行检测,对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进行数据分析,确保工程质量及安全问题,拒绝面子工程。同时,对于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现场也可通过摄像头安装、管理信息化、IT技术等科学手段等对其进行监督,在监督时采取抽查的方法,通过不定期抽查的方法对工程建设进行监督管理。

同时,对于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也应有一定的标准,通过对施工现场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工程竣工检测结果、实际工程尺寸偏差等的检测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进行评价,也应对施工人员、施工单位进行检测,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保证工程质量。对违规行为、违规人员绝不姑息,严格落实处理,保证工程建设的整体水平,肃清行业风气,提高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在监督时仍以工程实体为主要监督对象,但也涉及对施工单位、材料、设计等方面的监督,各方面监督共同合作保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通过对施工现场隐蔽工程质量检验及主体结构的监督,对施工现场随机抽查,将各个方面作为监督范围及对象可使对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渗透工程各个细节,确保监督管理工作的贯彻落实。

三、关于水利工程建设竣工后的监督管理

为保证水利工程使用时的安全,防止经济方面造成巨大损失,在水利工程建设竣工后,需对工程进行进一步详细的监督管理。在水利工程使用前,对水利工程的效果进行检测,对容易产生质量问题及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部位进行重点和重复检测,防止水利工程建设不合格产生的各种问题。并对有关使用部件进行使用年限等进行检测,解决水利工程建设竣工的后续问题,一旦发现质量问题,与施工单位及时联系并采取相应措施追究责任,对不合格的工程部位进行维修或重建。需严格对竣工后的检测进行纪录并备案,通过多方检测确保数据真实权威,并且针对工程维修过程及维修后进行质量检测,确保工程的安全。

总之本文跟针对我国水利工程建设不同进程中质量监督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的方法和策略。提出在水利工程开展前、建设时及竣工后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的相关要求,力求从监督层面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建设,保证工程的安全性及时效性,促进我国工业及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关成东

2021年3月1日 10:5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