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北方河蟹养殖关键技术的探讨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关于北方河蟹养殖关键技术的探讨

我国河蟹地理体系庞大,可根据地区划分为不同种类。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河蟹养殖体系越来越发达,市场流通广泛,各个水系的河蟹都在不断进行混合进化。对于北方核心养殖的技术仍然存在缺陷,仍需仔细研究优化方案。本文根据河蟹养殖技术的研究,对北方河蟹养殖关键技术进行了简单概述

河蟹又叫中华绒螯蟹,在其他地区还有毛蟹和大闸蟹之称,在我国各大江河流域广泛分布,也是国内食用蟹类最重要的种类。和蟹用淡水养殖即可,且产量多、生长速度快。肉质上乘,味道优质,养殖经济价值高,在我国是较为有名的土特产。河蟹养殖在不同地区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进行调整,北方河蟹养殖的影响原因直接给养殖商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产出的河蟹质量不达标,甚至出现种类退化的情况。

稻田成蟹养殖

1北方河蟹养殖可采用稻田养殖的生态方法,既能提高稻田的产量,又能保护生态养殖技术。为河蟹养殖提供了足够的光热和饲料,把种植业和养殖业良好的结合。

1稻田的选择

稻田养蟹要满足基本的养殖条件,必须保证水源充足、排水通畅,稻田地势平坦,有足够的光热,确保无污染保水性能良好。为了方便蟹苗暂养,稻田旁边最好有大面积的泡沼,或者修建临时暂养池。在稻田插秧结束后,谢苗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赞扬。修建暂养池一定要保证宽度和高度符合标准要求,结实牢固,没有漏洞。水稻种植品种要择优选择,特别是要选择产量高,病害少的稻种。

2防逃设施

河蟹养殖最重要的是做好防逃措施,修建养殖围栏通常会添加抗老化材料,使用塑料薄膜建造围栏,保证暂养池与稻田相接。暂养池的排水口通常用水泥管或者塑料管,水管用布料紧密包扎,还可以安装阻拦网,但要确保底部与池底没有漏缝。

3饵料生物的移植

蟹苗在投放之前必须移植天然饵料,较为常见的水生植物有轮叶黑藻、浮萍、苦草等,或者其他较为常见的螺蚌类水生动物。

4蟹苗投放

蟹苗投放的最佳时机需要根据当地的插秧时间而定,插秧结束后,蟹苗已经在暂养池生活了一段时间,在水稻三叶期之后,即可投放暂养的蟹苗。每亩投23斤,每斤数量要控制80只以内,并且在蟹苗开始投放之前,稻田必须停止农药施肥,保证稻田水质干净。

河蟹暂养期间易死亡原因

1性腺成熟。河蟹最初养殖在淡水低压的环境,等到核心内部性蒸熟之后,体内积压升高已经不能在生活于淡水环境。这种情况下,河蟹一定会寻找新的生长环境,但很多都会在中途死亡,所以一定要熟悉河蟹的性成熟时间,及时捕捉。

2消化不良。季节转变后,昼夜温度变化大,气压和水温的变化也随着季节进行转变,河蟹的食欲会受到影响,极易发生消化不良直接死亡。养殖人员可以减少喂食次数,喂食量也要跟着水温下降而减少。

3感冒。昼夜温度差别大,水温变化差别也越来越大,河蟹不能及时适应水温的变化,会造成呼吸困难直至死亡。因此一定要注意水位的变化,适当调节增加水的深度。

三、河蟹养殖的应对措施

1改良种质和饵料

养殖商户一定要重视养殖水系河蟹的品种质量,嗯,建立河蟹养殖的良好品种,推广优化选育技术,做好品种选育的工作。工作人员可以利用先进的生物技术,选用品种较好的河蟹,既要保证河蟹的生长质量,又要提高河蟹的生长速度。并且要定期对河蟹成长状况进行采集,为优化品种和遗传改良提供研究资料。河蟹养殖除了专用饲料外,还需要及时补充动物蛋白,为何解提供本土的动物蛋白饲料,改进喂养饵料,不断推广稻田繁殖层次。

2大力推广生态养殖

生态环保是产业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河蟹养殖必须要重视生态健康,选用环保材料建设养殖环境,优化品种培育,科学计算放养密度,检测水质和饵料质量,合理使用药物,优化管理方案等。必须要采用科学先进的养殖模式,提高河蟹的质量和产量,净化养殖环境,确保河蟹在无污染的环境下生长,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养殖可持续发展。因此,养殖商户应当不断研究健康养殖模式,选用优质饵料,根据国家要求标准投放药物,提高河蟹的抗病能力,尽快完善和谐健康体系,加强健康监督体系,加大监管力度。

3控制河蟹养殖规模

河蟹养殖产量高在国内发展速度快,但使用时间短且人群受限,目前国内河蟹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因此,渔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河蟹的生长习性,根据区域的实际地理情况,选择最佳饲养水域,优化饵料配比,思考养殖环境的建设是否符合河蟹生长的规律。养殖商户要改善所经营的养殖水域环境,保证水域生态健康,控制好养殖规模和平衡。一旦出现超负荷运行,要及时对水域进行调整,对于不适合生长的地区和温度,要及时作出政策调整,不能盲目发展河蟹养殖,减少经济损失,避免对河蟹种类的影响。

综上所,河蟹养殖需要根据地区适当的修改政策,必须要控制好蟹苗养殖的质量,做好防护措施,防止螃蟹溜走。管理得当的情况下,河蟹的养殖成活率是非常高的,在生态养殖的规模下,配比改良之后的饵料,河蟹的质量也在不断上升,上市后的经济效益是非常可观的。张德生

2021年10月18日 14:0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