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朝阳市种植业抗旱工作的几点建议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朝阳市种植业抗旱工作的几点建议

 朝阳市位于辽宁省西部,位于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雨热同期,属于半干燥半湿润易干燥地区,降水偏少,同时,朝阳市也是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大市,春旱和中期伏旱是制约朝阳市农业发展的因素之一,本文提出几点建议旨在应对朝阳市干旱天气,获取农业丰收,增加农民收入。

 朝阳市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日照充足,日温差较大,降水偏少,十年九之称,年均日照时2850-2950小时;年降水450-580毫米;无霜120-155天,春秋两季多风易旱,朝阳市是以玉米种植为主的农业大市,每年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春旱影响,由于上一10-12月无有效降水,当1-4月降水稀少,加上春季大风天气多,土壤墒情差,土壤相对湿度20%-50%之间,常处于中度到重度干旱,严重影响玉米等大田作物的播种,甚至有的乡6月上旬才开始播种,使得玉米生育期缩短,生长不充分,影响产量;生育中期朝阳市会出现高温天气,甚至出现连续一周左右37-39高温天气,严重影响玉米等大田作物的籽粒灌浆,导致出现缺粒、空瘪粒现象,同样会造成减产。

一、建议

1(一)积极组织抗旱播种。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种媒体,宣传抗旱春播的重大意义及相关措施及技术,充分调动农户自发抗旱播种的积极性。密切配合水利部门,有效利用全市抗旱水利设施,积极组织农民进行抗旱播种,确保不误农时。大力提倡有效抗旱,做到有墒抢墒、缺墒补墒,狠抓抗旱坐水种、机械覆膜抢墒种植,采取一切措施搞好抗旱播种。加快播种进度,发挥农机作业优势,一次性完成施肥、播种等作业,减少搅动土壤次数,最大限度利用现有墒情。轻度干旱乡镇要采取地膜覆盖、节水滴灌、坐水播种等技术措施,或实行垄沟播种及平播方式,播后镇压保墒提墒,提高水分利用率。有条件的地区可利用抗旱水源进行坐水播种,采取应用抗旱剂、增施有机肥等措施增加土壤蓄水、保水能力,同时适当增施磷、钾肥,提高作物抗旱能力。

(二)做好抗旱技术指导与服务。积极引进生育期短的玉米等大田作物品种,加大对节水滴灌、覆膜播种、免耕播种等农机节水技术的推广,引进推广在适用于谷子、高粱等耐旱的全程机械化机具和技术,确保播种质量,推进种植结构适应性调整。大力推广节水保墒技术措施,引导农业生产者采用抗旱保墒型种子包衣等抗旱播种技术,确保土壤水分向种子附近集中,满足种子发芽、生长的水分需求。继续强化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管,从严打击农资市场中的制假售假行为,切实防止在旱灾严重的情况下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指导农业生产者根据播种期选择生育期适宜的作物和品种,同时关注种子市场供应,确保适时播种需要。对已播种出苗的地块,要加强田间管理,搞好病虫害综合防治,确保作物实现有效生长发育。

(三)大力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减灾避灾能力为重点,深入推进种植结构战略性调整和适应性调整。一是做好战略性调整这篇文章,大力实施设施农业扩量提质增效工程,从一年一季农业生产改变成一年两季或两年三季生产。从根本上改变靠天吃饭、雨养农业的现状。二是适应朝阳气候干旱的特点,做实适应性调整这篇文章,引导农户调减玉米播种面积,在坡耕地、非水浇地增加谷子、高粱等抗旱耐旱作物种植,大力发展中草药及牧草种植和饲用青贮玉米种植,减轻旱灾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四)做好旱情解除时全面播种的准备工作。严密监视天气变化,适时组织联合增雨作业,努力开发云水资源。要做实播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和人工增雨等信息,一旦出现有效降雨,立即组织农业生产者和农机作业者抢抓播种机遇,及时抢墒播种,确保及时完成全市春播任务。

(五)加强部门联合共同抗旱。抗旱保春播工作事关农民增收、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农业、水利、气象、电力、财政等部门紧密联系、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制定抗旱措施,制定抗旱应急预案,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抗旱保春播措施,推进农业保险工作,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保驾护航作用。抓好春耕生产的信息汇总和统计报表等工作,把握真实的进展信息,以便更科学调度和决策。

赵东升

2021年3月8日 14:2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