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试析农田水利灌溉中的节水方法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试析农田水利灌溉中的节水方法

农田水利灌溉是农作物的种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也是保证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在农田水利的灌溉过程中使用节水技术能够有效的节约水资源,减少农民的种植成本,有效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一、农田水利灌溉中的节水的意义

1虽然我国的水资源在世界水资源的总量中占有较多的比重,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较大,导致人均用水量紧张,为了防止水资源短缺的情况,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方针下,需要在农田水利灌溉的时候采用一定的节水技术,来节约水资源。在农田水利灌溉的过程中进行节水,不仅能够降低农民的种植成本,而且能够有效的提高作物产量,在保证农业经济收益的同时为维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真正做到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水资源作为不可再生的资源,对水资源的浪费就等于是对人类生命的浪费,在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必须节约水资源来保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农田水利灌溉时,可以采取一定的储水措施。由于天气原因导致干旱,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在灌溉过程中采取一定的节水措施,有助于保证农田作物的供水充足和适宜的生长环境。

二、农田水利灌溉中的节水技术

1、低压管道节水技术

低压管道节水技术主要是通过低压系统将与管道相连的天然水源引入农田进行浇灌,这种农田灌溉方式与传统田间水渠灌溉方式相比,使用管道运输水源代替了传统农田灌溉中明渠输水的方式,更加省时、省力,占地面积少,而且运输快,管道有效减少了水流中途水分的蒸发,减少了水资源浪费,提高了水的有效利用率。这种节水技术十分重视灌溉前的管道检修,检查管道连接处是否完好,各管道阀门是否可以正常工作,要保证管道没有损坏,才能正常运输水源,在检修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认真,另外、冬天使用管道之后,一定要排净管道内的水,防止管道冻坏。以玉米田为例,在田间灌溉时使用低压管道节水技术的情况下,田间节水量达到13%,在做到节约了水资源的情况下,玉米的产量并未下降,而且单位面积内的玉米能够做到增产20%。而且相比于传统的挖渠灌溉方式,低压管道的灌溉方式节约了5%的土地面积,减少了土地资源的占用。

2、喷灌节水技术

喷灌技术是通过提高农田的灌溉效率,增加水资源的利用率达到节水的目的。喷灌技术是把经过设备处理的有压水通过管道运输到田间,通过喷头喷洒到空中,形成细小的水滴滴落,实现灌溉,这种灌溉方式的优点就是能够灌溉得更加均匀,对于耕地的空间占用较少,对地形没有过多的要求,而且操作简单,自动化程度较高。但是这种灌溉方式受风的影响较大,风大的天气水资源就会有较大的损失,而且对于设备有一定的要求,资金的投入比较大。目前,我国主要使用的喷灌类型有:固定管道式喷灌、半移动式管道喷灌、中心支轴式喷灌机、滚移式喷灌机、大型平移喷灌机等。经过实验发现,在众多喷灌方式中移动式喷灌技术的节水能力最强,节水的效果也最明显,但是其设备投资较大。

这种喷灌节水技术比较适用于大田作物、蔬菜、果蔬等,但是不适用于水稻。与传统的灌溉方式相比,喷灌节水技术在大点作物中省水量可达到30%以上,作物增产可达到10%以上。例如,在小麦田间使用喷灌技术时节水量可到到40%,单位面积增产15%,土地利用率提高了7%。

3、微灌节水技术

微灌技术需要结合农田中作物的实际情况,通过管道系统直接将水源小流量的输送到作物根部进行灌溉的技术。微灌技术主要有以下四种:地表滴灌、地下滴灌、微喷灌、涌泉灌。这种灌溉方式比较适用于低水的情况下就能满足生长要求的农作物。微灌将水直接输送到作物附近进行灌溉,由于水流量较小,还经过输水管道,所以有效的地减少了水资源的蒸发,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减少水资源浪费的同时能够实现对作物均匀灌溉,向作物适时的提供水分和养分,实现增产,而且对于地形也没有严格的要求。经过试验发现,微灌技术比较喷灌技术可以多节省水资源高达30%左右,比传统地面灌溉方式可节约75%左右的水,而且微灌技术需要的压力50~150kPa,是十分节能的灌溉技术。虽然微灌的技术远不如喷灌技术成熟,但是作为节水灌溉的方法,微灌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4、渠道防渗节水技术

传统的农田灌溉方式中,水资源的浪费主要是由于渠道渗水。渠道的渗漏极大的降低了水资源的利用率,间接降低了农田灌溉的效率,从而影响农作物的产量。为了降低水资源的浪费,提高农田灌溉中的水资源利用率,需要采取渠道防渗措施。渠道防渗技术有以下两种方法:改变渠道土壤渗透性和设置防渗层。其中改变渠道土壤渗透性分为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物理方法是通过压实、抹光等方法减少土壤的空隙来减少渗漏。化学方法是在渠床土壤中掺入化学材料增加其不透水性。设置防渗层是通过混凝土和塑料薄膜、沥青等不同的材料衬砌渠床。渠道的防渗漏措施可以减少50%~90%的水资源损失。在进行渠道防渗技术的时候,还需要清理渠道内的淤泥,确保输水的安全,因为当渠道内有淤泥的时候,会占据输水的空间,出现水流外溢的情况,造成水资源浪费。因此,在农田灌溉中,科学、合理的使用渠道防渗水技术,有助于水资源的节约。张玉霞

2021年3月8日 14:2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