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基于农业技术推广作用及大豆、玉米栽培技术要点分析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基于农业技术推广作用及大豆、玉米栽培技术要点分析

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农业经济占据十分大的比例,其是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保障。要想实现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就应该做好农业技术的推广和运用工作,以此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实现农民的创收。基于此,本文首先阐述了农业技术的推广作用,并论述了大豆、玉米栽培过程中的相关技术要点,以期能够对实际农业生产有所裨益。

一、农业技术推广的作用

1首先,推广并大力运用现代农业技术,是实现从传统农业逐渐过渡到现代农业的前提保障。关于现代农业,其是一些较为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农业相融合而形成的。现代农业需要新型技术的支撑,这些新型技术是现代农业的动力之源。因此,我们需要大力关注现代农业,推广与发展现代农业,并意识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务必要做好新型技术和新型品种的推广及应用工作,应该依赖现代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运用,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其次,创建相对健全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使农业科技成果得以成功转化的基础保障。农业技术的推广应该走入农民,深入基层。正因如此,需要创建相应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团队,保证广大农户都能够对农业技术有所了解,这是给广大农户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的主要组织,可以更加良好地促进农业技术的发展,进而更好地实现现代农业的发展,保证农业科技成果的良好转化,确保科教兴农基本战略方针的顺利实施。实际农业生产中,需要做好创新与改革工作,加快基层农业推广体系的创建和进步,从而提高服务公众的水平,保证农业技术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二、大豆、玉米栽培技术要点

1、大豆栽培技术要点

实际种植大豆的过程中,花荚的数量和大豆的结果具有十分密切的关联,倘若产生了花荚大面积脱落的状况,就会对大豆的产量造成一定影响,致使大豆的实际产量降低。造成大豆大面积脱落花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大豆正常生长中没有吸收足够的养分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其会导致大豆的发育失衡,从而给植株的生长发育带来十分严重的影响。大豆正常生长中,通常枝叶会较为茂密,各个植株间的距离很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阳光照射的实际范围,枝叶的光合作用也会相应减弱,从而造成植株生长的养分严重缺乏,导致花荚脱落情况的发生。落英与落花现象的发生,正是由于大豆生长中养分的缺乏,花荚的正常生长无法得到有效保证,所以才发生了脱落的情况。对于此种情况,可以采取如下措施进行防治:首先,栽植大豆的过程中,需要预先做好肥料的施加工作,确保底肥足够的施加量。另外,也要确保每个植株之间间距的合理性,这样才能有效保证光合作用的充分;其次,大豆栽植成功之后,需要定期做好灌溉、肥料的施加以及预防病虫害等基础性工作,确保大豆生长过程中足够的养分,保证其能够快速生长;最后,大豆生长过程中,可以使用三碘苯甲酸药剂进行喷施,一定程度上抑制大豆的生长,这样更加能够有力保证大豆生长中养分的充足,使大豆颗粒更加饱满。

2、玉米栽培技术要点

1选种

种植玉米的过程中,种子的选取是十分重要的步骤。只有确保种子具有较高的发芽率,才能够有效保证玉米的质量及产量。通常状况下,应该保证种子发芽率高于99%,这样才能给玉米的后续生长提供有力保证。种子购买的过程中,应该选取具有较大颗粒,同时相对较为饱满的种子,之后进行相关试验,对其发芽率加以细致观察。

2田间管理

栽植玉米之前,需要做好肥料的施加工作,这样能够有力保证玉米所需养分的充足,进一步确保种子的出芽率。待到玉米发芽,应该对其植株的疏密程度加以细致观察。在植株比较分散时,应该进行补苗工作;在植株比较密集时,应该除去弱苗,保证玉米秧苗的整齐和茁壮。之后需要做好肥料的施加工作,发芽之后的玉米,会具有较快的生长速度,我们应该结合玉米的实际生长特征,具体施加含有磷和氮的肥料。肥料施加后,需要在第一时间内进行灌溉,保证玉米根系对肥料的良好吸收。遇到阴雨天或是积水情况较为严重时,应该挖沟渠做好相应的排水工作,让土壤具有更加良好的通气条件。在首次肥料施加灌溉后,应该结合玉米的实际生长状况进行第二次的肥料施加和灌溉。 第二次肥料施加重点是给玉米秆部位置提供足够的营养,所以可以应用复合肥料。具体灌溉中,务必要保证浇透水分。这是由于玉米实际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水分,特别是抽穗阶段,应该保证营养成分的充足,这样才能够有效保证玉米的产量。

3病虫害防治

玉米实际种植的过程中,会遭遇多种病虫害,如锈病、玉米蚜、玉米螟等。其防治方式也分为多种,下面着重介绍几种主要的防治方式:物理防治,指的是针对玉米生长过程中病虫害对一些物理因素反应的相应规律来加以防治。例如利用荧光灯、红外线等方式对病虫害进行防治。生物防治,指的是用一种生物对另外一种生物加以防治,是防治病虫害中一种行之有效的防治方式。此种防治方式中包含运用玉米虫害的天敌进行防治以及选取具备病虫害抗性的玉米品种进行防治。该种防治方式的优势十分明显,不会给环境带来污染,亦不会对玉米的正常生长造成影响;化学防治,指的是喷施相应的化学药剂,对杂草、病害和一些对玉米生长产生危害的生物进行防治;农业防治,指的是利用肥料的科学施加、调节玉米生长中的水分等田间管理的具体办法对病虫害实施防治,具有十分良好的效果。

总而言之,加速农业技术推广,并对其进行科学应用,不是依靠个人力量可以完成的工作,是需要广大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并需要广大农户的积极配合,这样在我们共同的奋斗之下,新农村的实现指日可待。 丽)

2021年3月8日 14:2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