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畜牧微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探析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关于畜牧微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探析

随着社会发展,畜牧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也应跟随时代的脚步进行改革。本文从进行改革意义与方法这两方面进行探讨,通过多种方法的有效运用进行有效改革,让更多学生能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真正为社会做贡献,从而为研究此领域的专业人员提供参考。

    畜牧微生物学是一门很有社会价值的科学,学生学好基础知识并把它实际应用,对畜牧业的长期发展是十分有好处的,所以有必要为了让学生提高专业水平,进行教学改革研究研究,对基础设施、教学内容、方法进行改革,进行开放式课堂教学。

一、进行畜牧微生物实验教学改革的意义

1随着我国畜牧业的现代化发展,急需更多熟练掌握专业基础技能,实际操作能力强的新型人才,所以必须加强农属经济特产类职业学校的畜牧微生物教学课程改革,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出真正能为社会做贡献的综合型人才。因为实验教学是理论教学的强化方法和重要补充,能检验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能促进学生进行实际应用,是提高实际操作水平的必要途径,所以应该进行改革。随着职业学校大量招生所带来的就业压力,怎样培养出符合社会要求的综合型人才,是学校的重要任务,为此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已经有了显著成果,为学生能真正的把专业技能进行实际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二、关于畜牧微生物实验教学改革探析

1、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近些年,学校为实验室的建设投入大量资金,更新设备,取替旧设备,为师生做实验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定期对设备进行性能检测与故障维修,建立管理制度,登记每人或每小组使用仪器的具体时间,出现问题时,能找到具体责任人,保证仪器能正常运转。教师在教学课程中要强调规范使用仪器和注意事项,对学生严格要求,保证实验能更加顺利进行。

现代电子设备的发展也大大促进教学改革,教师要清晰明了地展示实验步骤以及对学生的要求等,学生也可以展示自己的优秀实验案例以及成果。教师给学生讲解更多的知识点,让学生们了解更多知识。课下,学生之间进行讨论,交流心得,学生与老师通过通讯设备进行及时沟通,改进问题。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检验学生学习成果,提高教学效率。例如,在防治与治疗水貂肠炎病毒感染的实验中,教师利用课件清晰的给学生们展示实验过程,优秀小组制作PPT给大家展示成功经验与问题,教师给学生们讲解更多关于水貂常见疾病,学生对此产生浓厚兴趣,课下,学生查找更多关于其他动物常见疾病病因的知识,先以小组形式展开激烈讨论,然后留言问老师相关问题。

2、适当改革实验教学内容

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对每一个学科教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的课堂安排缺乏系统性与连贯性,把课本知识与生产实际割裂开来,不利于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所以势必要尽快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教师们已经根据社会现有需求、学生综合能力、现有教学水平等多种方面加强教学改革,调整实验安排,前期主要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们真正能在团体中掌握基础知识,后期主要注重结合实际,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能真正会应用所学知识。

并且根据课堂特点,将某些小实验进行归类,整合成大实验,让学生系统掌握,提高课堂效率。例如,可以把微生物的分离与移植,观察实验整合到一起,之前每个部分都是分别进行,浪费时间,不能让学生系统掌握知识。

3、多方面改革教学方法

提倡进行开放式教学,增加学生与老师的交流机会。进行开放式教学要从三方面进行改革:增加互动,开展讨论、分配任务。

增加互动的方法如下:在上课前,要求学生预习下节课所学内容,上课过程中,请几位同学上台简要讲解一下课堂内容并提出问题,教师根据学生预习情况,有针对的进行讲解,之后,让学生们提出更多疑惑之处,教师进行总结分析解答,并提出问题让学生课下思考。通过此种教学方法,让学生觉得学习更有趣,从而更有动力学习,增强教学效果。

开展讨论的方法如下:在课前老师引导学生对本课所学内容展开讨论,在上课时,老师讲解完实验步骤与知识点之后,学生们以小组形式对所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然后老师进行解答。例如在微生物培养实验中,课前学生们对此进行讨论,老师讲解了器具灭菌、培养基的配置与灭菌、倒平板、微生物接种、恒温箱中培养、菌种的保存之后,某小组在实验过程中发现培养基颜色异常,教师告诉他们重新进行纱布过滤,这小组顺利解决此问题。通过此种方法,有效解决实验中所发现问题,提高学生操作能力。

分配任务的方法如下:在上综合实验课时,由于学生已经基本熟悉实验过程,所以给学生分配任务,把学生分成3-4人小组,然后要求每组学生上网查询资料、去图书馆翻阅相关书籍,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实验方案给老师进行查阅与指导,学生改正所出现问题,待审阅通过后,以小组形式进行实验。实验过后撰写论文进行总结,并在课堂上以PPT形式向大家展示实验成果与问题。通过此种方法,培养了学生独立实验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改正问题能力、总结实验能力。

总而言之,进行畜牧微生物学教学是对学生的个人水平的提高、专业技能的实际应用以及畜牧业的长远发展都是十分有意义的。学校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教师要改进教案内容,运用多种方法进行改革,进行开放式教学,从而培养出能真正为社会所用的学生。(杨春艳

2021年3月8日 14:3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