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北方果蔬作物贮藏、保鲜、加工的现状对策分析

首页标题    科技新苑    北方果蔬作物贮藏、保鲜、加工的现状对策分析

我国地大物博,各地在生产作物上各有千秋。一般而言,以秦岭-淮河为界,可以将我国划分为南方与北方。南方与北方的地理条件不同,气温气候存在差异,因此,南北方在农作物种植上也表现出了鲜明的差异。对于北方地区而言,较常见的果蔬作物有:疆阿克苏苹果、甘肃富士苹果、山东嘎啦苹果、山东红将军苹果、新疆哈密瓜、山东小麦、山西酥梨、陕西大枣等与南方相比,北方气温较低,这对于果蔬贮藏而言,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我们必须保证果蔬处于适宜的温度下,温度太高易造成果蔬腐烂,而温度过低,则易使果蔬遭受冻害。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繁荣,我国农业产业链日益完善,不论是在贮藏上,还是在保鲜、加工上,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全面提升农业果蔬产业链效率还面临着很多的难题,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当前的果蔬贮藏、保鲜、加工现状,理清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以具有针对性的方式加以解决,才能不断促进我国农业生产水平的提升。因此,探讨北方果蔬贮藏、保鲜、加工现状及其对策就成为值得研究的一项课题。

一、北方果蔬作物贮藏、保鲜、加工现状研究

1、果蔬贮藏现状

1果蔬保鲜的基本原理就是为果蔬创造适宜的贮藏条件,抑制果蔬的正常生命活动,减小营养物质的消耗,因此,适宜的贮藏条件对于维持果蔬新鲜程度大有裨益。目前,我国北方果蔬作物在贮藏方面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主要表现为:科技含量低,保鲜效果差。北方果蔬贮藏技术有如下几种:堆藏、窖藏、通风库贮藏、冻藏、埋藏等方式,对于不同果蔬作物而言,适合的贮藏方式也不尽相同,各种贮藏方式存在各自的优缺点,但这些方式存在着一些共同的问题,即:效率较低,往往依赖于农民的生产经验,保鲜效果差,容易导致果蔬腐烂。

2、果蔬保鲜现状

果蔬在贮运过程中仍然进行着生命活动,连续不断的生命活动会消耗营养物质,进而降低果蔬品质。因此,果蔬作物贮藏以后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我们此时要加强保鲜处理,如若保鲜手段不到位,则很有可能造成腐烂变质。根据相关数据,2018年,我国因不进行保鲜处理或者保鲜处理方法不当而造成的果蔬损失率高达20%-40%。除保鲜手段不当,北方果蔬贮运现有设施比较落后,利用率也较低,多采用化学药剂进行保鲜,这种方法不仅不利于维持果蔬口感与营养,过度使用化学药剂对于环境的伤害也是较大的。

3、果蔬加工现状

与发达国家相比,果蔬加工业在我国的起步较晚,果蔬加工生产效率低,且针对产后减损增值工程技术研究与北方果蔬开发及产业化发展的研究较为缺乏。目前,我国果蔬加工现状主要表现为:资源利用率较低,加工技术水平和工艺设备落后、粗加工产品多而附加值低等,这些问题严重束缚了我国果蔬加工业的整体发展。

二、北方果蔬作物贮藏、保鲜、加工对策研究

1、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

针对当前北方地区贮藏效率低、规模化程度低的问题,应当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入,完善诸如冷藏库、冷藏车的数量。冷藏库内温度较低,适度适宜,创造了有利与果蔬作物贮藏的气温条件。冷藏车的工作原理与冷藏库相似,都是通过营造适宜的温度与湿度环境来贮藏农作物,不同的是,冷藏车可以用于运输果蔬,防止果蔬在运输过程中因贮藏条件不合适而产生腐烂现象。

2、加强保鲜技术研究,推进先进保鲜技术应用

窖藏、冷库贮藏是北方果蔬贮藏的主要方式,这种方式比较传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延长果蔬作物生命周期,但却无法保证果蔬作物的新鲜程度。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保鲜技术的研究,如推广气调贮藏,研发天然高效的保鲜剂等。先进技术的研究离不开人才的贡献,人才培养对于保鲜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是非常有效的,应当结合北方果蔬保鲜工作的特点,以强化专业能力为基础,以提升管理技能为目标,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3、加强标准体系的建设,提升果蔬加工效率

目前我国北方果蔬加工还处于小作坊的阶段,各个小作坊的质量标准不一、生产方式单一,果蔬加工利用率低,加工结束后还有较多的废弃物质。对此,我们应当认真分析当地情况,借鉴其他果蔬加工厂的生产经验,依托当地实际情况,建设适合于当地的标准体系,以标准化的体系指导并约束果蔬加工厂的行为。对于不符合现阶段发展要求的果蔬加工厂,应当帮助、引导其完善自身,给予必要的支持,以防阻碍后续工作的开展。

总之,农业、工业、服务业是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作为支持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部门,农业一直以来都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尤其是近年来,伴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我国农作物产业链逐渐趋于完善,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升贮藏、保鲜、加工水平,以更加精湛的技能与更加负责的态度投身于农业工作中,不断推进我国农业生产走向现代化。希望本文提出的上述措施能够在实践中得到运用,为农业体系的完善贡献绵薄之力。(王志伟)

 

2021年3月8日 14:3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