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泰优390抛秧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泰优390抛秧栽培技术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耕地越来越往种植大户流转集中。烟稻轮作作为我地农业特色订单产业,在我镇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1000亩。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务农人员大量减少,导致劳劳动力紧缺、种植大户请工难、种田成本大幅增加,本文从烟后稻抛秧的育苗,抛秧,大田管理、经济效益对比等多方面介绍该品种的高产栽培技术,为以后的轻简高产高效栽培提供参考。

泰优390是由湖南省金稻种业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联合选育的高产优质稻品种 。在我地作晚稻抛秧栽培115天,该品种具有米质好、口感佳、产量高、抗倒性和抗病性优良、抽穗整齐(从播种到齐穗大约80天),收购价格高,是我们本地米厂的优质米源;深受种植户和粮食收购企业喜欢;现将其抛秧高产高效栽培主要技术介绍如下

 

1、适时播种,培育壮苗

1俗话说“苗好半年禾”。特别是对优质稻而言秧苗的好坏,对产量的影响很大,因此,在高产栽培过程中,必须把握如下关键技术。

(1)选择适合的播种期

为保障前茬作物烤烟的正常采收完成和后茬作物水稻能安全齐穗,根据上述两个指标,结合种植户实际情况,一般在6月22日至7月2日前播种育秧。采用软盘育秧,每亩采用434孔的软盘约70片。如果烤烟成熟过晚,建议选择如泰优398,隆香优130等生育期短的品种。

 

(2)浸种催芽

因天气炎热;浸种催芽主要采用“一浸多露多洗”的方法;具体方法是;先用清水浸4小时左右;拿出来用透气的袋子装好;放在阴凉处;每隔2、3个小时待谷皮发白时放入水中清洗;反复多次;直到稻种破胸出芽;因天气炎热;而且是抛秧栽培;建议破胸撒播。

 

(3)均匀播育壮苗

首先是秧田的准备;选择水源方便;田面平整的田作秧田;翻耕前每亩撒施100斤有机无机复混肥;为达到抛秧的效果和抢抓时间;我们对传统的抛秧技术进行了改进;即将刚破胸的稻种直接拌药旱育保姆包衣(1:3.5-5),具有治虫防病、保水保肥、消毒保芽,预防高温,培育壮苗的效果,这样也克服了晚稻抛秧秧龄弹性小的缺点。撒播时尽量做到匀播,按3斤/亩的用种量分两次撒播(第一次撒70%,第二次擦30%)减少空蔸率。

 

(4)搞好秧田管理

秧田管理采用旱育秧管理,厢面发白时灌跑马水,即灌即退,以免串根;秧苗三叶一心期可以开始抛栽;抛栽前两天打一次长效农药;防治稻飞虱、蓟马和螟虫。

 

2、适时抛栽,合理密植

在抛秧前1-3天将烤烟已经采收完毕的田块用大型犁田机翻耕整平,保持1-3cm水面,避免稻田杂草发芽危害。适时抛栽很关键,有利于充分利用水稻的低节位分蘖,改善秧苗的生长环境,促进秧苗低节位分蘖,培育壮苗促大穗,增加大田基本苗数。该品种分蘖能力中等;在我地一般7月10日左右,秧龄15天至20天内及时抛栽,均匀抛足1.8~2.2万兜/亩(第一次抛栽80%,第二次抛栽20%),保证有效穗28万左右最为适宜。

 

3、合理施肥,搞好大田管理

 

(1)肥水管理;合理施肥

为确保大田的高产稳产,在施肥时注意氮、磷、钾肥的配合施用,针对性补施微量元素肥,根据测土结果及土壤肥料的情况确定肥料的施用量,具体做法是每亩用宁远专用水稻复合肥30斤做基肥;抛秧后5-7天等苗直立撒施20斤尿素;看苗增施穗肥(晒田复水后孕穗3-4期施用)。具体为尿素5-10斤加氯化钾20斤,促进花芽分化,提高有效分蘖成穗率,争取大穗,增加结实率和千粒重。后期注意补充叶面肥,由于抛秧发苗快,分蘖早,在肥水管理上为防止倒伏,特别注意适时晒田,具体做到浅水分蘖,深水活蔸;有水抽穗;干湿交替,适时晒田,即每亩茎蘖数达到25万苗时及时晒田控苗,防止苗旺产生无效分蘖,促进通风透光,增加泥层氧气利于养根,壮秆防倒伏,增加叶光合作用,当田里出现细纹时复水,后待自然落干;田面有细纹时复水,灌浆期看苗看田间歇灌溉;乳熟期后保持3厘米浅水层,水稻黄熟期保持湿润状态,防止后期缺水。

 

(2)病虫害管理

根据田间病虫测报及病虫草害发生规律,选用高效环保、低残留农药,在病虫防治适期做好水稻二化螟、稻飞虱、草害、稻纵卷叶螟和稻瘟病以及纹枯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具体施用方法为:第一次用药在分裂盛期时,用20%康宽10ml+10%三氟苯嘧啶20ml+24%噻呋酰胺20ml+15%多效唑60克+20%双草醚16ml,在防治稻田病虫草害同时,做好控苗防倒伏工作,第二次在破口期前10-15天再防一次螟虫和稻飞虱,同时注意防治稻曲病、防治纹枯病和稻瘟病,喷施喷磷酸二氢钾200克/亩,促进花芽分化,增强植株抗逆能力。

 

4、适时收割

必须掌握好收割时间,一般在水稻成熟92%左右(即90%的谷粒变金黄)时选择晴好天气收割。过早收割,影响产量,而且影响出米率和整米率,对品质有较大影响;收割过迟,谷粒过度成熟,米粒养分走失,同时还容易掉粒,既影响产量,又影响品质。收割回来以后,更要做到单收单晒;防止人为或者机械混杂;或直接将湿谷销售给稻谷烘干企业,有利于减低人工成本和避免沤谷,解决种植大户了嗮谷难,卖粮难等问题。

 

5、经济效益

水稻抛秧技术是一项轻简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与传统手插相比,每亩产量可增加100-120斤,秧田节约2/3,人工成本减少190元,累计每亩增收250元以上且大幅减少劳动力和降低劳动强度;与水稻直播相比,水稻直播草多难防,需多次用药;推迟播种15天左右,实际齐穗成熟晚8-10天,因寒露风导致的不能安全齐穗的风险大幅增加。(柏承志

2021年3月11日 09:0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