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生猪规模化养殖存在的问题及措施研究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生猪规模化养殖存在的问题及措施研究

随着生猪养殖不断规模化发展,生猪养殖过程容易出现很多疾病,严重威胁着生猪的健康,为养殖户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对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产生影响。其中猪瘟、非洲猪瘟等疾病逐渐侵入生活中,对于人类的身体健康产生较大的威胁。为此,在生猪养殖过程中,往往会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为了有效解决好当前这些问题,则需要养殖户做好饲养管理,定期对生猪进行疫苗接种,加强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管理,为生猪健康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基于此,本文主要对生猪规模化养殖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重点对其常见病的防治措施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旨在降低各类疾病发生的几率,确保生猪能够处于健康的生长,进而促进生猪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1生猪规模化养殖存在的问题概述

1疾病问题

1在生猪养殖过程中,部分养殖户并没有树立科学的养殖意识,过于注重追求经济效益,并没有给予防疫工作足够的重视,具体主要表现在:忽略了正规的免疫程序,同时也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防疫。与此同时,相关外来人员并没有严格对猪场进行严格管理,外来人员随意进场。此外,并没有根据养殖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消毒管理方案。生猪生活环境无法得到保障,病毒快速蔓延,这不利于多种疾病的控制。

2养殖场选择和设计问题

生猪养殖过程中,养殖场能否保证生猪养殖业的发展迅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养殖场地选择是否合理。根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诸多养殖场考虑到交通方面因素,往往将养殖场地选择在村庄附近,或者建设在公路旁边。养殖场周围环境相对较为恶劣,地势低洼,并且通风与排水极为不便。在实际的养殖过程中,由于养殖场规模有限,再加上生猪养殖密度较大,这就增加了疾病发生的可能性。此外,由于受到养殖场功能分区方面的限制,一旦养殖场出现疾病,则难以快速对所发生的疾病进行有效的控制。

3职工技术能力问题

根据对养殖场分析可知,并没有给予饲养人员专业技术足够的重视。养殖场相关专业人员的整体技术水平普遍偏低,极少数是中专或者中专以上学历,绝大部分专业人员来自于当地村民,并且此部分人员没有接触过高等教育,主要是小学毕业生。此外,在实际的养殖过程中,这些人员由于第一次接触养殖,对于整个养殖流程并不熟悉,对于很多专业性问题,这些人员并不能够有效解决,一旦养殖场发生相应的疾病,这无法及时做好相关方面的防疫工作。

2生猪规模化养殖管理有效策略

1重点强化饲养员专业培训

在生猪规模化养殖过程中,饲养员专业能力能否得到有效保障,直接关系到生猪规模化养殖的效益。基于此其情况下,养殖场要注重加强对饲养员专业培训,通过开展培训教育工作,增强其养殖意识,提高饲养员的专业水平。只有做好当前方面的工作,才能够对各类疾病进行有效的控制,以此来提高生猪的质量。因此,养殖场要给予培训工作足够的重视,同时不断完善相关考核制度,只有顺利通过考核,并且持证上岗才能够胜任防疫工作。此外,还应当注重强化教育工作,提高对其认识。同时,还需要保证相关责任得到科学落实,增强相关饲养人员的责任心,使其更好的履行其自身的岗位职责。

2做好相关防疫防治工作

在生猪规模化养殖过程中,养殖场要严格落实好相关部门提出的疫病防治工作,具体主要体现在:其一,重点加强对疫病防治宣传力度,提高养殖人员疫病防治意识,增强其疫病防治知识。同时,还需要保证相关养殖场掌握规范的饲养技术。其二,加强养殖场消毒管理。根据养殖管理需要,应当定期对养殖场进行定期消毒管理,尤其要做好死角等地方的消毒管理。同时,还需要加强对猪舍清洁管理,及时清理掉猪舍内的粪便,垃圾等,保证猪舍内的整体清洁性。在完成清洁工作后,还需要做好猪舍内通风工作,保持猪舍内的干燥度,为生猪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其三,科学饲养。养殖户能否选择科学的养殖方式,树立正确的养殖意识,保证饲料的质量。对于部分不达标的饲料,不得投入使用当中。根据生猪的具体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饲养方案。其四,加强日常巡视。在实际的养殖过程中,养殖户要根据实际养殖的需要,结合生猪的生长情况,做好生猪养殖日常巡视管理。在实际的巡视过程中,一旦发现异常现象,则需要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处理,避免问题病态恶化。

3完善预防疫病的相关政策

在生猪规模化养殖过程中,由于诸多方面因素所影响,例如注射的疫苗不达标、生猪自身体制,使得疫苗对疫病的预防不够达到目标。在疫病的防治过程中,其关键在于做好疫病的防治工作。根据养殖场的具体实际情况,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的制定疫病防疫方案,制定科学合理的防疫流程,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在实际的免疫过程中,相关养殖户需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相关规定,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定进行防疫。此外,根据免疫密度监测效果,定期做好补免常年补针,确保免疫密度达100.

总而言之,随着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了生猪养殖的规模化发展,但各类疾病随之不断盛行,严重影响着牛的健康,甚至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基于此情况下,在猪养殖过程当中,养殖户要树立科学的养殖意识,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要点进行养殖,做好日常养殖管理。在实际的养殖过程中,需要加强对猪舍内卫生管理,及时清理掉猪舍内的垃圾,以及生猪的排泄物,保证猪舍内的整体清洁度,并注重对猪舍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同时,加强对生猪日常养殖管理,制定并严格执行科学的检验检疫制度。(张新平

 

 

 

 

 

 

2021年3月11日 09:0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