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富裕县2020年春耕生产技术建议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富裕县2020年春耕生产技术建议

根据富裕县气象2020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春季气候总趋势为气温略高,后春有阶段性低温,终霜冻正常。降水正常略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同2019年冬天部分区域积雪深度超15厘米,低洼地块分布不均,春季回暖早,春风大,土壤散墒将较明显,部分区域土壤出现旱象。预3-10月气温略高,生长季热量多于常年,但在后春和盛夏有低温时段,有初霜略早的可能。夏季降水略多,会出现降雨集中时段,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内涝,应注意预防局地洪涝部分乡镇还有一些秸秆堆放田间,个别地方深翻秸秆还田地块未完成耙地、起垄造成春整地任务繁重。从整个农时、气候条件及田间状况来看,农事时间偏紧,高质量完成春耕工作任务艰巨。选择适合富裕县生态类型、生育期适中的优质农作物种子以确保农作物正常成熟,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仍是富裕县今年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生产环节。

一、机械精细整地,实现播种保全苗

1对于上年深翻秸秆还田地块,土层化7cm时,进行顶凌封墒作业,待化15cm再进行耙地、起垄、镇压连续作业,确保墒情;对秋整地起垄地块,土壤化3cm,可顶凌镇压。土壤墒情适宜,达到整地标准,待土壤化10cm,深松、耙、耢、起垄、镇压连续作业,避免跑墒;对于干旱地块,灭茬播种或原垄播种。

二、优化种植结构,推进高效种植率

按照全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新模式要求,严格绿色有机生产标准,加快绿色有机农业发展。通过畜牧业带动,实施粮改饲,发展青贮玉米种植,加快中药材产业进程。

1、       压玉米种植。玉米具有高产、抗逆性强的特点,同时为奶牛业的发展提供饲草和饲料必须保持一定的种植面积。但面积过大会带来轮作换茬困难、病虫害严重、品质下降等诸多问题。根据富裕县农田除草剂的使用及残留情况,建2020年玉米种植面积调20万亩。

2、       稳水稻面积富裕县水源充足、有一定种稻基础的地方都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但种植水稻要求技术水平较高、投入大,不能盲目扩大,应因地制宜地稳定推进。

3增大豆规模2020年考虑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同时大豆种植对轮作方式不可或缺,可实现地力的恢复和提升,缓解病虫危害及秸秆离田的压力,达到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建2020年重点发展高蛋白、高油、芽豆、豆浆豆等专用品种,种植面20万亩以上。

4扩特色玉米。富裕县奶牛业的蓬勃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富裕县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另一方面主要依靠科学的饲养管理技术,特别是优质青贮的饲喂更具有其特殊的作用。根据富裕县奶牛业发展所面临的具体情况,建2020年鲜食玉米及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增加10万亩左右。

5增杂粮杂豆考虑以高粱、谷糜和杂豆为主的杂粮杂豆市场需求旺盛,实际价格上扬效益突出,使农民种植杂粮杂豆的面积应稳步增长。建2020年种植面10万亩左右。

6调药材规模中药材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2020年应抓住新冠病毒防控带来的中药材发展良机,根据富裕县特点,结合市场行情,选择在当地有一定优势或发展前景好的道地中药材品种。发展中药材育苗和种子繁育,适度扩大大货种植面积,扩小园经,实一亩工程。规模种植与零散种植有机结合。

三、选用优质品种,控制越区种植

南部第二积温带一定要选用积温不超2500的优良品种,北部第三积温带以及低洼冷凉地块要选用积温不超2300的优良品种,在一些栽培水平高、投入大、土壤质地优良、田间水利条件优越的砂壤土地块可适当放宽积温2600

四、实行合理密植,适时催芽抢播

南部乡镇玉米适宜播期51日开始,北部乡镇适宜播期55日开始;大豆要5厘米土层内地温稳定通8时即可播种,富裕县南部乡镇最佳播期55日开始,北部乡镇最佳播期510日开始。玉米适宜的种植密度一般品种亩保4000株左右,耐密品种亩保4500株左右;大豆采用垄三栽培,公顷保苗株25万株,精量播种,公顷保苗株30万株;窄行密植,公顷保35万株。

五、合理生产投入,做到科学施肥

玉米结合整地亩施用优质农家肥达2立方米,播种时亩施优质玉米测土配方25公斤,缺锌地块亩施锌2公斤,在玉米拔节前亩追施优质玉米测土配方10公斤加尿8公斤;水稻底肥做到增施农肥,少施化肥,水耙地前每亩施复合20公斤;大豆一般要求亩施磷酸二10公斤、尿2公斤、硫酸2公斤,或施用大豆测土配方肥每20公斤;马铃薯一般每亩施有机1.5立方米,化肥亩施尿10公斤,二10公斤,硫酸20公斤,或用等量纯氮、磷、钾含量的专用肥或复合肥。

七、科学调茬选地,避免药害残留

使用莠去津的,后茬适合种植高粱;玉米使用烟嘧磺隆间10个月后,可考虑种植小麦。上年施用过长残留性除草剂的地块,应尽可能改种非敏感作物。陆地蔬菜要认真做好前茬地块用药情况的调查和提前在室内用备用土样育苗验证,确保蔬菜种植的安全。

八、加强除草指导,确保施药安全

倡导使用农艺措施,结合铲蹚除草,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以及有效控制苣荬菜、刺菜等难防杂草。提倡苗后茎叶除草替代苗前封闭除草,尽量减少土壤处理面积;苗后茎叶除草重点强调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喷药。在化学除草中,优先使用优质高效施药机械,实施标准化作业,大力倡导关键部件喷头体更换,尽量做到整机喷头体一致性。 徐永海

2021年3月11日 09:1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