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17关于印发《节水型社会建十三规划》的通知以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切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宣传、推广节水势在必行  

一、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重大意义

1水是大自然生态系统的控制因素,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人类生存发展不可替代的资源。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新时代治水思路

二、影响水资源的主要因素

1、水资源概况

根据《辽宁省第二次水资源评价》成果,彰武县地表水资源1.33亿m3,地下水资源3.83亿m3,重复量0.68亿m3;彰武县总用水12648m3,其中农田灌溉用9507m3,占总用水量75.2%;林牧渔畜用1386m3,占总用水量11.0%;工业用430m3,占总用水量3.4%;城镇公共用180m3,占总用水量1.4%;居民生活用1080m3,占总用水量8.5%;生态环境用650m3,占总用水量0.5%

2、影响水资源的主要因素

1)水土流失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我县地处内蒙古科尔沁沙地前沿,水土流失面积大,人为的乱垦、乱伐,河滩地乱占开荒现象时有发生,治理形势严竣。

2)过量开采地下水,水环境恶化

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水位下降,加之连续干旱,是造成地下水位下降直接原因。近二十年来,地下水位持续下降,连续干旱容易造成人畜饮水困难。

3 自然灾害频繁,库塘蓄水不 

由于春旱、秋吊自然灾害,库塘蓄水量减少,大部分水田改为旱田,水资源短缺制约着农业生产的发展。

4)用水观念淡 ,节水认识不足

全县广大群众,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节水的重要性认识严重不足,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缺乏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观念,依法用水的自觉性不高,节水观念不强,还存在浪费水资源的现象。

三、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内容

一是制定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总体目标、年度任务和实施计划,落实保障措施,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二是县级人民政府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分类指导,组织实施技术评估和达标考核。

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1、提高思想认 ,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十六字治水方针,将十六字方针作为水利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提高对节水型社会的思想认识;二是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宣传,使我们广大领导和群众认识到水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线,也是农业和整个经济建设的生命线,认识到实现水资源可持续性开发对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2、推广高效节水技术,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彰武县十年九旱,水资源短缺,推广膜下滴灌、微喷灌技术,减少水资源浪费,扩大灌溉面积,普及高效节水是有效保护水生态环境,建设节水型社会的重要途径,是抗旱减灾、保证农业增产增收的主要措施。

3、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 

严格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地下水开发要做到统一规划,对于严重超采地区,要建立保护区,促进污水转化,促进生态平衡;在兴建蓄、引、提水等工程同时,要充分考虑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从而做到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进一步扩大节水灌溉面积,改造现有灌区,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4、注重水土保持治理、生态环境建设

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力度,进一步遏制我县生态环境继续恶化的趋势,从而达到涵养水源,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5、规范农田灌区管理、完善用水制度

建立健全灌区水务管理制度,制定严格的用水目标和执行标准,严格按制度考核管理,强化节水和水环境保护意识,使灌区用水合理化、可持续化;建立灌溉用水制度和内部用水规范等综合措施,切实以达到有效保护水资源的目的。

6、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

保护开发本身是矛盾的。使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的开发利用,而且开发利用是可持续的,必须遵循在开发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开发的最基本原则,围绕这一原则,特别要加强两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的约束力。

五、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

1、经济效益

据测算,农业种植实施喷灌、滴灌与大水漫灌相比,亩增产30%以上,节水30--50%,化肥、农药利用率提20%,土地利用率提8%。尤其是膜下滴灌实现了免耕免铲,管理定额可25/人增加100/人左右,达到省工的同时可防止土壤盐碱化,使有限的耕地增加了效益。
  2、社会效益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促进各项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新技术的应用,彻底改变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民的节水意识,推动了全县节水灌溉的发展。

3、生态效益分析

通过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使水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节省了水资源,改变了地下水状态变化,对水资源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在农业上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增加了土地复种指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2021年3月11日 09: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