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初探微生物肥料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的运用探究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初探微生物肥料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的运用探究

 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推美丽乡建设规划乡村产业振战略,有效地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了农村生产力的提升,在此基础上,近年来环境保护型农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文从加强宣传引导、构建科研机构、建立规范标准几个方面,对微生物肥料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长期以来,我国对农业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高度关注和重点支持,切实地优化了经济发展模式,深度践行了可持续发展方针,在我国科研人员的长期努力下,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业设施生产已经得以广泛应用,并取得了实质性的应用效果,尤其微生物肥料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的应用切实可行。
1.加强宣传引导

1当前,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生态理念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型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在环境保护型农业发展过程中,微生物肥料具有天然性、无污染的多元化应用优势,不仅能够为农作物提供优良的营养供给,还进一步促进了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对于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的有效调整具有积极影响。针对当前我国在微生物肥料应用范围和农业人口对微生物肥料应用优势认知上的局限性,应该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突出微生物肥料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应用的优势。

近年来,我国科技水平不断提升,信息环境得以有效建设,信息的传播效率显著加快,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推广微生物肥料,应该有效地创新宣传形式,积极利用现代化信息环境的优势和新媒体的信息传播路径,灵活地实现微生物肥料作用优势和实际应用效果的突出。另外,还可组建微生物肥料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的应用推广小组,深入农村基层进行示范应用,进一步扩大微生物肥料的应用范围。

2.构建科研机构

环境保护型农业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深度践行了可持续发展方针,对于我国的长期建设和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具有积极影响。然而,当前微生物肥料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的应用仍旧存在着一定的科技局限性,我国是种植业大国,在不同的地域环境中种植着不同种类的农作物,考虑到地质环境、水文环境的差异性,微生物肥料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也具有着不同的应用方向和应用效果。基于此,为了进一步促进微生物肥料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应用范畴的扩大和应用有效性的提升,应该切实地构建科研机构,加强微生物肥料的科学研究,为不同地域环境和不同土壤环境提供能够有效促进植物生长,同时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多样性微生物肥料,为我国各地区的农业种植户提供所需微生物肥料的多样性选择,满足不同地区、种类农作物的生长需要和养分汲取需要,优化农业生产环境,保证农业生产的持续进行,推动环境保护型农业的有效发展。

3.建立规范标准

据相关调查显示,微生物肥料在功能上能够有效地促进植物生长,提升污染物的降解效率,提高植物抗逆性,增加有效营养源的释放,而传统化肥只能促进植物生长,提高产量。因此,微生物肥料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优势。当前,我国在微生物肥料的研究中,主要包括的菌类有桔杆菌、氧化硫杆菌、氧化亚铁硫杆菌、芽孢杆菌、菌根真菌、固氮菌以及解钾菌,具有无污染、改善土壤结构、减少农药使用、生产成本低等优点,传统化肥的构成主要是氮肥、磷肥、钾肥和复合肥料,虽然具有肥效快,针对性强、养分量高的优势,但是也具有产生不同程度的水体污染、富营养化、破坏土壤结构、肥料生产耗能等缺陷。此,在发展环境保护型农业的过程中应用微生物肥料切实可行,可通过建立明确的规范标准,进一步强化微生物肥料的生产和应用效果,微生物肥料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需要适应不同地域环境和土壤环境的差异性,为了保证其养分供应有效性,必须进行生产质量检验和应用前试验,按照明确的质量检验标准确定微生物肥料的应用类型和应用量。

  总而言之,当前我国正处于各项建设工作推进的关键时期,充分提升农村生产力,有效协调农村经济发展和生产环境保护的关系至关重要,可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构建科研机构、建立规范标准,实现微生物肥料在环境保护型农业中的广泛应用,改善农村生产环境。 (朱晓琳)

 

 

2021年3月11日 09:1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