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解读畜牧养殖中饲料安全影响因素与对策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解读畜牧养殖中饲料安全影响因素与对策

畜牧业的发展和粮食之间有密切联系,在2017年我国粮食总量已经达到3.1亿吨,其中有约50%的粮食被转化为饲料。现阶段在人们的生活中,畜牧产品占据着十分大的比重,在人们的三餐中已经逐渐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食品。但是随着畜牧业的不断中相关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而且到现在很多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比如畜牧业的发展中其饲料的安全问题等。所以,在此情况下整个畜牧的发展中,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饲料产品的质量以及安全性问题。

一、对畜牧养殖中饲料安全造成影响的相关因素

1、有农药残留于饲料中

1针对于现阶段的农业生产来说,其中最为常见的一个问题则是过度的使用农药,通过农药的应用对相关害虫进行灭杀,这样的过程中也导致很多有益于农作物的鸟兽被灭杀,导致生态平衡受到了十分严重的影响。而且喷洒农药后,很多农药还会在农作物上残留。如果人类或是禽兽食用此类产品后,那么其身体健康则会受到十分严重的影响。此外根据相关文献研究可知,农药和化肥的过度使用可能会导致水土流失的情况出现,甚至很多湖泊还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富营养化,农业用水在此情况下受到十分严重的影响,甚至还会导致原料及农作物受到一定污染,最终逐渐的形成恶性循环。

2、饲料卫生相关知识严重不足

针对于饲料的卫生和安全来说,很多企业以及养殖户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因为松懈的饲料管理以及不规范的生产操作,长久下去导致饲料污染的情况愈发严重。针对于饲料污染来说,非生物性污染和生物性污染是其主要来源。生物性污染其主要可以表现为感染性饲料中毒,因为资料中有很多细菌会不断繁殖,最终形成这种污染。而对于非生物性污染来说,一般说的是一些无机化合物,还有一些比较常见的重金属等化学物质。另外很多畜牧养殖企业的经营理念也存在着不科学的情况,因为企业的发展和生产与经营理念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所以此情况下畜牧产品的质量也会导致一定影响。

二、畜牧养殖饲料安全问题消除的相关对策

1、对饲养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高

对于饲养人员来说,其综合素质十分重要,如果其素质不高那么则十分可能会导致饲料存在众多安全隐患。所以在此情况下相关企业及部门需要应用各种不同的措施对饲养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高。比如可以定期的组织饲养人员参加一些技能培训,同时宣传关于养殖卫生方面的知识,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每个养殖人员都可以更加清晰的认识到饲料安全对畜牧养殖所产生的影响。而且在此基础上还需让养殖人员明确关于国家提出的一些方针政策,对科学养殖的观念进行大力宣传,同时定期开展相关培训,以此将养殖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有效高升,使饲料的安全可以得到有效保证。

2、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职业道德教育进行加强

目前社会中很多养殖户以及养殖企业都具有一个问题,严重缺乏职业道德教育。很多养殖人员以及养殖企业都不知道过量使用添加剂以及违禁药品会对人体造成十分严重的伤害,甚至人们的生命安全也会受到十分严重的影响。针对于一些中小型的企业来说,对饲料添加剂的应用十分常见。很多企业以及个人为了利益还会和不法商贩进行勾结,因为严重的缺乏道德教育,所以导致很多养殖户以及饲料生产企业为了提高自己经济效益而做出损人利己之事,甚至很多生产企业在实际生产饲料时,还会在其中过量使用添加剂。这样的情况导致饲料的安全隐患不断增加。但是反观这样的企业,其经济效益并不是十分好,和其他无质量问题的企业相比具有着非常大的区别。所以,面对这种情况时,相关部门需要对养殖户以及养殖企业进行法律法规的培训,使其通过培训可以更加清楚的认识到饲料的安全对广大消费者产生的重要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将社会责任感有效的建立起来。

3、饲料生产的控制和管理进行加强

实际对饲料生产进行管理时,可以引进一些比较先进的管理理念及机制,比如应用HACCP机制,通过这样的举措可以更加清晰的确定实际生产时所潜在的各种危害环节,同时可以在此基础上采用相关措施将这些安全隐患消除。为对于HACCP的管理来说,其主要包含关键控制点的确认和危害分析以及控制点的监控及限制等程序,以此有效的对生产饲料的全过程进行实时控制和追踪,对饲料的安全进行有效保证,使畜牧产品的安全性可以得到有效的保障,更是对消费者身体健康的一个有效保障。

4、积极推广饲料新技术

实际对饲料新技术进行推广时,其中饲料污染的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的遏制。对于饲料的安全性来说,不但会对食品安全性和消费者权益造成影响,同时也会严重的影响畜牧产品的质量。现阶段人们对食品的安全不断加大重视,所以很多饲料研究所和科研单位都不断努力,最终将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出来。这些技术和产品不但可以很好的规避饲料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同时一定程度上还可以让饲料的品质得以提升。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则需要大力推广新技术,以此有效的降低原料残留药物以及饲料污染等问题。

现今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在此情况下也发生着巨大变化,很多人对饮食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但是在最近这些年,关于畜牧产品安全事件的相关报道频繁出现,而畜牧的养殖业中饲料安全又是其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对畜牧产品的质量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对畜牧养殖中的饲料安全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同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措施将安全问题消除,以此对我国畜牧业的的发展进行大力推动。同时在最近这些年我国正在倡导绿色食品的理念,此情况下人们更加注重食品安全。现今如何对饲料安全进行更好的保证是一个十分困难且复杂的工作,此工作的展开需要相关养殖企业以及相关部门共同来完成。(杨加文)

 

2021年3月22日 14:1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