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稻田养鱼模式应用特点及思考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关于稻田养鱼模式应用特点及思考

稻田养鱼模式主要是指将稻田种植业和养鱼业进行综合,既能提高稻田的生产产量,同时还能实现种植业副业的经济创收,为种植农户增加额外的经济收益。近年来,随着环境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突出,稻田养鱼模式逐渐成为新型的经济产业,为我国的种植户朋友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在此,仅以本文从稻田养鱼模式的角度进行切入,和大家浅谈下如何稻田养鱼模式的应用特点及策略思考。

稻田养鱼近年来作为新型农业产业经济,对我国的农村经济效益拉动有着一定的导向作用,基于养殖业的发展和种植业的完善,稻田养鱼将二者进行综合,不但可以提高农作物种植产量,同时还能通过养殖业提高经济收入,是我国农村未来综合发展经济的重要体现。

一、稻田养鱼模式的应用特点

1、多元化稻田养鱼模式

1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等农村经济形式开始跨越单一的经济形式,呈现出一定的多元性和融合性,稻田养鱼则是其中之一,主要是指农民在水稻种植的基础上,运用种植土地进行水产养殖业。稻田养鱼从字面上理解是稻田种植下利用稻田的田地发展水产养鱼,但随着稻田养鱼的不断发展和技术成熟,稻田养鱼的模式呈现出一定的多元性,主要总结如下:第一、稻田种植种类的多元性。传统的稻田种植以稻类谷物为主,如水稻,而近年来稻田养鱼模式下,人们对于稻田的选择性也开始不断丰富,如茭白、莲藕、具有观赏价值的景观植物等,一般多见于南方种植地区;第二、水产养殖种类的多元性。水产养殖种类可以根据各地区的水产质量、气候等进行选择,如传统的鱼虾蟹、近年来广受食客欢迎的青虾、小龙虾、鲫鱼、黑鱼、泥鳅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通过稻田养鱼模式进行养殖的水产种类共200多种;第三、稻田养鱼模式下的混杂养殖。混杂养殖主要是指统一种植池塘内,养2种及其以上的水产种类生物,这需要结合当地的气候和水文条件等综合进行,对技术要求较高,例如南方很多地区会在观赏景观植物的养殖池塘内同时养殖鳖、鱼,这样既能增加经济收益,同时还能起到池内养分循环的作用。

2、稻田养鱼模式的创收高

稻田养鱼之所以广受农民朋友欢迎,主要的特点就是其创收高,综合来看主要有以下优点:第一、节约成本、增加收益。稻田池塘若单一种植稻田,则需要定期施撒农药和化肥,而养鱼的介入则只需增加水产苗的成本价,从长期来看,稻田养鱼的成本价要远小于单一稻田种植;第二、提高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稻田种植和养鱼养殖属于两种经济产业,若分开进行需要投入双份的成本和人工,而将二者结合则需要一份成本和人工即可,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但却获得了双份经济收益;第三、杂交种养业提高了产量和销量,改善了农民的收益。稻田种植业一直是我国农业重点关注的问题,因其社会效益高、收益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农民朋友,而稻田养鱼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稻田养鱼,通过水产养殖实现给种植池塘增氧、翻地的作用,而良好的池塘生长环境为水产生长提供了契机,加上种养户的科学田间管理,收益和产量均成正比。

3、降低污染同时提高安全

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会导致农业生态文明的被破坏和污染,而稻田养鱼模式则可有效规避上述问题,同时食品安全作为当下影响人们生活健康的重要因素,社会各界分外关注。首先,稻田养鱼将种植业和养殖业进行综合,通过水产养殖生物的饲喂残余料和排泄物为种植池塘进行养分补给,可以减少农民对农药和化肥的使用,从而降低农业生态文明的被污染和被破坏,提高了我国的整体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其次,稻田养鱼下无农药、无公害的养殖和种植环境对种植物和养植物的健康生长都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而纯绿色的食品对人们的安全健康起到保障。

二、稻田养鱼发展如何进行规划

1、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

各地区农业部应结合当地的实际种植和养殖情况,科学进行扶持和引导,提高大家对稻田养鱼的重视,同时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例如南北方因气候差异在种植上有着很大的区别,对此农业部可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以农业合作社为单位,组织大家下乡进行农业宣传和扶持,建立农业基地,通过资金补贴等进行支持和帮扶。其次,实行联动机制,形成学、产、销的一体化农业服务态势。基于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农业部应趁热打铁,帮助农民朋友形成专业的健康稻田养鱼产业链,促进稻田养鱼业的稳健发展,例如通过组织农民朋友定期进行相关种植养殖技术的学习,不断提高大家的田间管理意识和技术,帮助农民朋友建立自信心。同时在技术提高和成熟的基础上,提高稻田养鱼的产量和质量,并对产品进行包装盒宣传,做好销售。

2、打造专业化生产模式

    稻田养鱼的农业经营理念是农村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趋势,基于此,农业相关机构应认识到稻田养鱼的重要性,从帮扶支持的不断深入,和农业朋友一起助力生产,加强创新和升级,做好农村生态文明保护和建设同时,实现专业化生产模式。例如各地区的农村相关部门可以引导和鼓励农村朋友在丰富的种植经验和养殖经验上进行综合农业的创新,并对落实想法的农民进行鼓励,同时推行实验基地,派遣专业的农学家进行长期帮助等。

总而言之,稻田养鱼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对于农村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其不仅可以帮助农民提高收入经济,同时还具有无污染、绿色生态的保护作用等。基于稻田养鱼的应用特点,我们应结合各地区的生态环境做好稻田养鱼的发展规划,从政策及资金支持上打造专业一体化的农业经济。(王德全)

 

 

2021年3月22日 14:1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