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林业资源管理与林业造林方法实践分析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林业资源管理与林业造林方法实践分析

产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构成,对培养成林、维护生态环境的平衡起到重要作用。但是因无节制砍伐等因素造成我国大面积林木的破坏,森林的覆盖面也逐渐减少。青海地区的林业面积仅仅占据全省总面积的10%左右,全省覆盖率低。林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国家社会的经济与环境,同时也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对林业资源管理与造林方法的分析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我国林业资源的发展现状

1我国林业资源总面积占据世界领先水平,但是人均占有量却不高。林业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虽然在当前改革发展中有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仍旧存在较大的差距。青海省位于我国西部,西高东低的地势使其成为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区。随着青海政府对林业发展的重视,以及推行的相关重要林业工程,使得青海林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一些地区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但是其整体的生态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了地区的经济发展。林业资源的发展现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林业资源的储量不高,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树木生长的速度慢,林木产量无法满足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二是林业资源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青海省目前的林地面积有756hm2,占据了其总面积的10%左右,因此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二、林业资源管理的必要性

林业资源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构成。林业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对林业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侧重于经济的发展,相对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过渡的采伐与其他自然因素等原因使得林业资源遭受了大面积的破坏,这同时也对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此,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不仅要重视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还需要重视造林工作,修复曾经遭受破坏的森林环境。林业资源的有效管理为林木的不断增加提供了保证,而林木的增加有利于生态环境的平衡,这同时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增产的重要环节。林业产业与生态环境是相互统一的,两者的有效结合才能真正的实现生态经济效益的提升。

三、林业资源管理策略

1、要树立正确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念

在林业产业的发展中,无论是造林还是采伐都需要尊重和保护自然,树立和谐发展观,对资源进行有计划有节制的利用。

2、要遵循林业产业与生态建设并进的原则

两者的发展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森林面积建设是两者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想要更好的提升经济效益,就需要最大化的扩展森林面积。反之则会对林业资源造成不利影响,危害生态环境的平衡。因此在林业资源管理中,应遵循林业产业与生态产业并重、并进的原则,促进两者共同发展。

3、应坚持以人为本原则

林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通过林业产业增加人们的经济效益,帮助农民增收,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在林业资源管理中,还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四、林业造林方法实践分析

1、造林前准备工作

首先要对造林区域做好清理工作,这是开展造林前重要的基础工作。针对林地中的树枝、秸秆、杂草、灌木丛等等进行有效的清理,为造林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保障。林地清理有块状清理、带状清理以及全面清理的形式,在造林实践中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和需要,或利用人工清理、或采机械清理、药剂清理等等。其次,要对造林区域土地进行整理,整地的方式有全面整理和局部整理。在比较平坦的大面积区域中可以用全面整地的方式,将土地开垦之后全部造林;局部整地主要用于带状和块状区域内,主要针对一些不平坦的山地等。

2、造林方法

1)分殖造林法

分殖造林也叫分生造林,是用树木的营养器官作为造林材料直接栽植,节省了育苗的过程,具备省工和低成本的特点,但同时也有比较大的缺点,不适合用于大面积的区域中。分殖造林主要有插条法,即利用树木的纸条当做插穗,之间扦插到林地当中,插穗一般选择中壮年优良母树上一到两年的生枝条;插干法主要是以优树的树干或大苗苗干直接扦插;分蘖造林是指有分析萌发的根蘖苗进行造林。

2)播种造林法

播种造林就是通过播种进行大规模的造林方法,有撒播、穴播、块播等等方式。播种造林的方式简单,操作比较容易,比较适合在大面积的地块中进行。但是播种造林对立地条件有较高的要求,需要造林工作者具备较高的专业技巧抚育幼林的成长。同时还应实地考察其他的自然因素,保证树种在成长中不会遭受人类活动影响。

3)因地制宜法

因地制宜是指根据地域条件选择造林技术和树种。青海省处在高寒地带,土地相较其他地区比较贫瘠,环境也相对恶劣,因此采用合理的技术和树种,不仅能给农户带来经济效益,同时还能巩固水土环境,改善生态环境等。青海地区缺水是最普遍的现象,因此在树种的选择上应尽量选择抗旱树种,不仅能提升树木成活率,同时也可减轻农户的劳作负担。另外,青海地区的土壤还有着贫瘠和盐碱化的特点,因此选择的树种需要有较高的抗逆性特点和高适应性特征。比如,小果白刺、北方枸杞、银水牛果、白柠条等等,这些都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能够带动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

总而言之,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是促进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相关人员在造林工作中,应选择合适的造林方法和树种,保证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平衡做出贡献。(周加先)

2021年3月22日 14:1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