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人工影响天气37高炮炮身常见故障及预防和排除方法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人工影响天气37高炮炮身常见故障及预防和排除方法

37”高炮是目前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广泛使用的火器之一,在人影作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阿克苏地区的人影“37”高炮使用将近35年,而近年来本地区人工影响天气由于种种原因经常出现一些故障,为人影作业带来一些财产损失。因此为了更好的完成作业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对高炮产生的故障要及时进行排除使高炮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阿克苏地区属于干旱地区也是一个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率较高的地区,缺水,冰雹等灾害对当的农业生产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影响。阿克苏地区人影系统成立到目前全地区已拥有“37”高炮121门,它们在全地区72市的防雹、人工增雨、修复生态环境等方面担负着人影作业任务。这些高炮大多是从部队退役下来的,因年代已久,长期在室外恶劣天气下开展人影作业,高炮机体老化,锈蚀严重,零配件短缺,随之带来安全隐患大,这些问题对人影工作的正常开展影响较大。因此做好本地区现有高炮的保养维修工作是每个作业点的重点工作。

一、炮身的构造和作用

1、炮身的构造1炮身由身管、防火帽和炮尾组成。

(1)身管它是一个组合件,身管内部药室部和膛线部、统称炮膛、并与炮闩配合、密闭火药气体、使弹丸获得一定的初速。身管以连接突起与炮尾连接、并被炮尾上的卡板固定、使身管与炮尾即不能前后移动、也不能转动、连接成为一体。

2)防火帽以左旋螺纹拧在身管前端,并用垫圈固定。它用于减少射击时炮口火光、响声、烟雾对炮手的影响。

3)炮尾两侧安有青铜滑板,并用螺钉定固。炮尾通过青铜滑板装在摇架的滑道上,在后座与复进过程中炮尾即沿着摇架滑道移动。

2、炮身的作用

炮身的作用是利用火药燃烧时的气体压力推动弹丸,使其获得一定的初速、旋速和飞行方向。

二、炮身常见的故障和排除方法

1、炮膛的烧蚀和磨损

随着发射次数的增多,炮膛表面金属会渐渐硬化变脆,出现裂纹,严重时会一块块剥落下来,同时阳线高度也会渐渐降低。炮膛的烧蚀与磨损,在膛线起始部位尤其严重,其主要表现是:膛线起始部位的阳线渐渐磨平,药室长度不断增长。药室增长后,会引起弹丸的初速降低,弹道性能下降。炮膛的烧蚀与磨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烧蚀、磨损的快和慢是可以改变的。

预防措施:对于炮膛来说,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就可以延缓烧蚀与磨损。(1)保持炮膛及炮弹的清洁。(2)妥善保管炮弹,应将炮弹放在阴凉处,防止曝晒。(3)没有特殊情况,应严格遵守发射速度的规定。

2、炮膛膨胀 

炮膛膨胀是由于膛压过高,使应力超过身管的弹性极限而产生永久变形。由于膨胀后该处直径增大,弹丸通过时,就有部分火药气体经弹丸与膛面之间的空隙跑掉,同时易使弹带与膛线卡合不牢,甚至发生滑脱,碰撞现象,从而引起膛压降低,初速、旋速下降,增大射弹散布,影响射击精度。

1)炮膛膨胀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炮膛膨胀主要是由子弹丸在膛内运动受到阻碍,使膛压升高而造成的。影响弹丸在膛内运动的一般原因及预防措施有:炮膛脏污,射击前必须擦净炮膛,射击中也应保持炮膛的清洁。特别是在沙土较多的阵地上射击时,应尽量利用射击间隙擦拭炮膛。弹丸有碰伤,射击前应对弹丸进行严格检查,要特别注意弹丸定心部和弹带的状况。发现故障及时排除。严禁使用有故障的炮弹射击。   

2)对膨胀身管的处理

膨胀处的阴线直径大于38.5毫米或膨胀已显露到外部时,应更换身管。膨胀处的阴线直径小于38.5毫米,且膨胀处无裂缝时;尚可使用。对膨胀未超过允许范围的身管,除“第一次"射击时注意安全外,还需要经常检查。膨胀继续增大时,应及时更换身管。

3)身管压坑

身管外表面压坑,未超过允许深度,而且周围无裂缝时,可继续使用。超过时,应更换身管。对未超过压坑深度的身管,还必须用径规检查身管的直度,要求径规能顺利通过炮膛。如因有压坑而在膛内出现凸起,且深度未超过者,需将凸起除去,然后再用径规检查,能顺利通过身管,才可使用,否则应更换。

三、建议 

1、定期开展作业人员业务培训

炮手承担高炮作业,维护的具体任务,只有切实提高炮手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才能保障高炮处于良好的状态和作业安全。实际工作中发现,大部分高炮故障是由于人员操作不熟练,维护保养不及时等原因造成的。为此,要定期对炮手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做好高炮操作、养护和常见故障排除等业务培训,采取措施稳定炮手队伍,特别是留住经验丰富的老炮手。

2、必须做好日常保养。作业前重点擦拭炮膛、炮闩,确保装填机锈蚀、油污及异物。作业后应立即对炮膛擦拭和涂油。其他部位要擦净水渍,晾干,及时涂油,12小时内完成炮闩、装填机的分解擦拭、涂油。11月到来年3月,不承担冬季增雪任务的高炮进入冬季封存保管,封存前对高炮进行一次全面保养,确保高炮处于良好的性能状态。

总之,每年的4月到11月份是阿克苏地区人影高炮频繁作业的时段,有时一天作业就有数次。如在作业中高炮出现故障,炮手不能或不会及时排除,则会影响当天的作业任务,也会耽误防雹的最佳 时机,使农作物受到灾害。只有做好对人影装备的日常维修保养和基层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炮手的综合素质,才能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为农服务的能力。(达吾提·阿布都合力力   木合塔尔·吐尔地)

 

 

2021年10月12日 11: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