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寒地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浅析寒地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寒地水稻因为受到气候原因等因素的影响,每年只能成熟一次。但是由于寒地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其在我国粮食生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米不仅是我国人民日常饭桌上的三大主食之一,而且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怎样才能提高寒地水稻种植的产量已经成为了寒地水稻种植人员和相关研究人员广泛关注的焦点之一。文章主要是通过对寒地水稻栽培过程中病虫害防治现状的分析,提出了促进寒地水稻种植产量提高的建议和意见。

1、水稻高产栽培概述

1寒地地区的水稻种植不仅是历史久远,而且寒地地区优质大米的品质也深入人心。这些都进一步说明了我国的寒地地区已经具备了种植优质水稻的条件。我国的杂交水稻育秧,主要是通过移栽秧苗的方式,扩大水稻种植的面积。所以,这种水稻栽培方式包括了秧田生产期和生产期两个阶段。生产期作为水稻栽培的主要阶段,在这一阶段中种植人员采用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措施是影响水稻种植产量和质量的关键因素。所以,随着现代化农业的不断发展,做好水稻生产期技术措施和管理工作对于优质水稻的生产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2、寒地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1)培育多蘖壮秧水稻

秧苗移栽完成后水稻栽培就正式进入了水稻生产的初期,水稻在刚刚移栽到大田初期出现的返青、枯黄以及死苗等现象都是水稻种植中的正常现象,针对这些问题,种植人员可以借助技术措施或者管理手段予以有效解决。比如,在水稻出现返青现象时,种植人员应该切实做好稻田生长环境的维护工作,按照要求将稻田中的水深保持在稻苗高度1/2左右,同时确保水流保持动态稳定的状态,避免因为水过深或者过浅,影响到水稻的初期生产效果。针对水稻移栽完成初期出现的死苗、漏缺等问题,种植人员应该及时的进行秧苗的补栽工作,在补栽过程中必须确保整个区域内稻苗密度保持一致。为了确保水稻生产的顺利进行,在水稻本田初期苗情长势稳定后,种植人员必须密切的关注水稻生长的分蘖情况,控制稻苗分蘖的数量,同时按照既定计划做好水稻分蘖的控制工作,并在稻苗分蘖数量达到目标值后立即进行降水晒田的工作。经过这样的过程,不但大都府了有效控制水稻分蘖数量的目的,而且确保了水稻分蘖的质量,为后续水稻的高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育秧

种植人员在育秧时,应该选择地势平坦、土壤疏松、灌溉方便、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田间杂草较少的稻田作为育秧场所。在水稻育苗的初期,应该选择在温度相对较低且背风坡的位置进行育苗。育秧工作进入后期后,种植人员应该按照要求选择在高温、通风好、靠近水源且土壤肥沃的地方培育秧苗,为后续秧苗的移栽工作做好准备。另外,为了确保秧苗培育工作的顺利完成,种植人员应该选择绿肥或者蛋糕肥作为秧苗培育的基肥,同时按照种植地区的地形、季节等因素选择最佳的施肥方式,为水稻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种植人员在水稻育秧过程中使用有机肥时,必须采取有机肥与化学肥相结合的施肥方式,避免因为施肥方法不当,影响到水稻种植的产量和质量。

3)及时移栽,合理密植

合适的移栽苗龄5.5-6.5叶。此时幼苗品质的理想菌株是:叶子直立,幼苗有弹性,根多白色,茎扁平,分生,地上一些干的东西3g以上。抗寒性和抗旱性强。适当的种植密度是水稻获得高产的中心环节。种植密度对水稻品质,特别是直链淀粉含量有明显影响。可以采用等距移植,即早期水15cm×20cm,后期水20cm×20cm,但最好采用宽窄移植。

4)水稻收获管理技术

在水稻的生产后期,也就是水稻的结实鼓粒期,这一时期是水稻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内,水稻稻苗不再生长,在进行管理时着眼点应当放到结实数量和质量。在进行技术管理方面,水肥控制仍旧是控制的重点项目,稻苗的抽穗开花时期稻田水分不要太深,一般3cm即可,此后,开花完成到乳熟结束期间,可以采取稻田干湿交替的方式,应当以浅水为主,到了水稻的成熟时期,应当是以略干为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太干,应当根据天气以及土壤含水情况进行水分的确定。对于寒地地区来说,水稻耕种田块灌水至合理深度后应该让其自然落干,之后停止三天在进行灌水,如此反复一直到收获一周前停止。在此期间,一定要注意病虫害的侵袭,做好预防工作,保证水稻种植目标的实现。水稻完全成熟时,其叶子基本干枯,稻谷完全变硬,此时应在稻田干水的前提下及时收割、脱粒,收割时不同品种的的稻谷尽量分开收割、晾晒以及收仓,以此保证稻米的质量,提升水稻的种植收益。

总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已经从以往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入了高质量增长阶段,如果调整产业结构的稳定增长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而农业作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针对供给侧优化的工作已经迫在眉睫。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大好环境,加大优质水稻种植技术研究的力度,通过积极的开拓创新,研究有助于我国优质水稻生产的科研成果,推动我国优质水稻种植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为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李宝龙)

 

2021年4月6日 10:1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