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农田土壤化肥污染及对策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农田土壤化肥污染及对策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近几年农业发展较快。农作物的营养成分主要来源于化肥,化肥不仅能够提高土壤肥力,同时还可以提高作物单位面积产量。但是随着化肥的使用量越来越大,土壤的肥沃程度受到严重的破坏,增加了土壤成分中重金属和有毒元素,从而影响了土壤结构,对土地的破坏力是极大的。本文主要讲述了化肥对土壤的污染的严重程度。

一、农田土地情况调查

1我国是世界排名前三的农业大国,因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也进入到快速发展的轨道。由于我国粮食的产能和出口量都是较大的,在现代的管理模式下,农业走上了发展的道路,但是正是因为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业局对于化肥的把控刚开始并没有想象中的严格,对于农民来说,只是简单的认为化肥是营养物质,用的化肥越多,产能越大。这个观点是错的,每一种东西都是有一个饱和点的,当你投入的化肥远远超过农作物和土壤所能接受的范围,产能会出现下降的趋势。由于化肥的大量投入,同时也被土壤吸收,导致土壤中的重金属和有害因素存在于土壤中,彻底破坏了土壤的结构,就变成了两败俱伤的局面。还有更严重的,污染可能会影响到水源,如果水源受到污染,水中的硫、磷等元素,导致水藻疯狂生长,从而影响了水资源。

正是由于化肥的滥用,导致土壤、农作物、水资源等都会受到不可估量的污染,这与国家提倡的“绿色”是背道而驰的,所以解决问题刻不容缓,也是为了土壤环境的健康发展。

二、造成农田土地现状的起因

1、化肥用量的控制

农民对于化肥成分并不了解,过于片面的看待化肥的作用,甚至一度认为化肥会增加产能,来获取高额的利润,这是农民教育水平落后的原因。文化水平比较低,对于事物的分析只看到了好的一面,却忽略了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农业部门应该加强对化肥的基本讲解,建议农民应该科学的用量,减少对农田土地的伤害,可以定期做化肥的知识讲座,分析每种化肥的含量与用量,增加农民的知识。农业部门也可以做出基本的配比,加强对化肥的管控,从根源处减少化肥的大量流通。因为中国是农业大国,我们也需要农业的生产,尽量做到生产和控制同时处理的效果。

2、防治制度的实施

国家的农田土地已经遭到如此破坏,化肥滥用情况也很严重,但是主要关于化肥造成的污染的防治制度还不完整,导致化肥造成的土壤污染在短时间无法得到恢复。

我国的土壤化肥污染防治制度应该加紧时间进行完善,并且依照制度进行严格管理,因为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作量的产能导致市面上出现的化肥种类增多,需要制定相关的规定,否则会造成对农田土地的二次伤害,恢复土壤结构任务会更加艰难。为了农业经济的稳定增长,同时保证农作物的产能和质量保持上涨的态势,需要控制土壤的污染程度,最好能进行“双管齐下”的计划,既能保证粮食产量和质量,同时也能够缓解农田土地的污染,这就需要我们农业部门尽快制定完善的防治制度。

3、防治技术的改进

想要保证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还要控制污染,只靠制度是不够的,核心还是防治技术的应用。由于我国的国土面积广阔,受地形,环境,气候,水源等因素的影响,再加上化肥因素的污染,污染的情况也是各不相同的,对于防治技术的研究也是充满了很大的挑战。

由于农业防治技术还正在处于发展阶段,对于真正意义上的防治经验非常少,对于全国各地的土地的结构也是没有进行仔细的勘探,防治技术的研究进程变得非常缓慢,同时这项工作的推进也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例如,有一些土地没有被检测到,还有一些土地经历了二次污染,甚至还有一些已经被治理后再次出现污染的情况,这对防治技术的研究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我们希望农业部门能够尽快创新防治技术,研究出能治理污染的方法,减少污染的环境,努力治理农田土地。

三、治理农田土地的方法

1、加强防治观念

农业部门或者社区部门可以组织一些关于化肥的小讲座,讲解关于农田土地的一些知识,更好的保证农业发展和生活水平。各级人民政府也要加强对土地和化肥的治理和管控,树立保护土壤的意识,维护人类的健康发展,增强农民对环境保护的意识,避免再次出现污染情况。农业部门关注化肥的出售和控制,防止出现过度买入的情况,还要管控一些贩卖无证化肥的奸商,严格打击,可以根据制度进行拘留和批评教育。

2、化肥技术的推广

现在化肥的滥用因为没有专业的配比数据,只是对农民进行知识教育是不够的,最后相关部门研发出化肥技术,具有科学性的技术和配比数据,这样也就能更好的解决化肥的使用情况,对于土壤的防治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同时相关部门研发一些新型化肥,能使效果达到更好,获得更高的产能,对于农民和土壤都是有益的。

3、推动农家肥

根据农业的数据显示,农家肥的成分也能够满足农作物所需要的营养成分,而且对于土壤的伤害最小,在实际生活中有好多人是持反对的态度,认为农家肥又脏又臭。但是根据技术人员的研究结果显示,农家肥对于土壤的污染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而且成本低,性价比高,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农业部门应该组织宣传农家肥的好处,也能使污染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

4、化肥的选择

根据技术人员的研究得出的结果,首先保证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深入施肥的效果是最好的,主要有氮肥深施、铵态氮肥和尿素肥料。选择这三种的原因主要是根据利用率和磷肥的高低来选择的,利用率越高的化肥越好,磷肥可以减少对土壤的污染,土壤里的重金属物质可以通过石灰进行防治,也可以进行深翻、换土等方法进行减少农田土地中的有害物质。

总而言之,农业是我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部门应该进行高度重视,坚持科学的原则,稳定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农业部门努力完善防治制度,开发和研究防治技术,提高使用农家肥的比例,减少土壤的污染,避免污染无法遏制,威胁生态环境,加强监管化肥的使用,不能出现滥用现象,一旦发现,立即阻止。成明家

2021年4月6日 10:2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