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搞好小麦春管和辣椒育苗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搞好小麦春管和辣椒育苗

柘城县地处河南省东部,耕地面积106万亩,主导产业为小麦、玉米、朝天椒,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也是中国辣椒之乡。根据2月5日全国农业农村系统春管春耕会议要求和省、市农业农村部门有关春管春耕工作指导意见,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努力搞好小麦春管和辣椒育苗。

一、小麦春季管理

1、当前我县小麦生长情况

11111柘城县耕地面积106万亩,2019-2020年度,小麦播种面积97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5万亩。主导品种百农207、周麦32、周麦27、众麦1号等品种,优质强筋品种新麦26、郑麦7698、郑麦369等。由于小麦播种时土壤耕层墒情充足,主导品种突出,麦播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整地质量较往年提高,深耕、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土壤处理面积进一步扩大,播种质量显著好于往年,播后气温较高,冬季没有极端天气出现,呈现暖冬气候特征,现阶段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小麦苗生长,小麦长势良好。据田间调查:截至211日,一、二类麦田85万亩左右,亩总茎数60万-85万,群体较为适宜,小麦主茎叶龄数5叶至7叶,单株茎数3-4个,次生根7-10条,三类(晚播)12万亩左右

2、春季麦田管理主要技术措施

(1)及时中耕早春及时进行麦田中耕,具有良好的保墒、增温、灭草等效果,能起到控旺转壮、促弱转壮、壮苗稳健生长的作用。

(2)适时化学除草冬前还未化学除草的麦田,要适时在小麦返青初期进行化学除草。喷药选择日均气温稳定5℃以上的无风天气,在上午10点~下午4点进行,要均匀喷雾,切勿重喷或漏喷。

(3)加强病虫防控返青拔节期是麦蜘蛛的危害盛期,要抓住这一多种病虫混合集中发生的关键时期,根据病虫发生情况,以主要病虫为目标,选用对路杀虫剂与杀菌剂混用,一次施药兼治多种病虫。

(4)分类追肥浇水一是三类麦田属于晚播弱苗,追肥可提前至返青期,地温稳定3℃以上时进行,每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促三类苗转化升级,到拔节期每亩再施8公斤尿素,促进穗花发育,增加每穗粒数;二是二类麦田一般在小麦拔节期进行肥水管理,地力水平一般的田块结合浇水每亩施尿素15公斤左右;地力水平较高的田块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是有旺长趋势的麦田。首先要进行镇压,其次因苗确定春季追肥浇水时间。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可在拔节期追肥浇水,防止过旺苗转弱苗;对于没有出现脱肥现象的过旺麦田,应在镇压的基础上,将追肥时期推迟到拔节后期,一般结合浇水每亩追尿素10~15公斤。

(5)关注天气变化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和减轻晚霜冻害危害,春季气温回升快、起伏大,极易发生“倒春寒”危害。防止早春冻害最有效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对墒情不足麦田及时进行浇水,可以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可有效预防晚霜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根据受害程度,抓紧时间,及时适量浇水,追施速效化肥,促苗早发,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千克左右。也可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受冻小麦尽快恢复生长,将冻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辣椒育苗

柘城县辣椒常年种植面积40万亩,按每亩苗床育苗可移栽40亩计算,需苗床面积1万亩,2月下旬开始陆续开展育苗工作。在新冠肺炎发生的特殊时期,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及育苗工作,为2020年朝天椒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1、加强育苗人员自我防护,安全顺利开展朝天椒育苗工作

育苗人员要做好自己的防护工作出门戴口罩回家后把外出的衣服要放在一个单独的地方,并及时用手用消毒液或肥皂洗手消毒。在育苗场地,育苗人员相互间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对面,少聚集。工作期间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对于所使用的劳动工具,必须用75%酒精或84消毒液充分喷施消毒处理。

2、做好朝天椒育苗工作

(1)因地制宜选用优良品种一是根据市场行情及销路选用品种。二是根据地力状况选用品种。三是选用品种还要注意抗病性。

(2)苗床建造选择地势平坦、高燥、土壤肥厚、背风向阳、排灌方便的地块建造苗床。一般苗床净宽1.2米左右,长6~10米为宜。每平方米苗床施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5~8千克,三元复合肥(N-P-K为15-15-15)60克,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10克。结合施肥并撒施适量的5%辛硫磷颗粒剂,可防治地下害虫,然后深翻,耙细,整平。

(3)播种播前苗床先浇透水,待水完全下渗后,先撒一层过筛细土,然后均匀播撒种子。播后用过筛细土覆盖,覆土厚薄要均匀,以0.7~1厘米为宜。然后覆盖地膜,在苗床上扣拱棚,覆盖好棚膜,四周封严。

(4)苗床管理 苗床中的气温尽量提高到30℃以上,夜间小拱棚上覆盖草苫,温度保持在15~20℃。当50%种子出土时,及时揭去地膜。出苗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晴天中午注意放风,注意变换风口位置,使苗床各个部位温度保持一致,夜温保持在15℃左右。4月下旬断霜后揭去棚膜。苗床不缺墒不浇水,必须浇水时,可用喷壶洒水,水量以刚刚润湿根部为宜,不可大水漫灌,洒水后注意放风,降低棚内湿度。定植前一般不再追肥。若苗床肥力不足,可叶面喷施0.2%尿素溶液和0.2% 磷酸二氢钾溶液。间苗一般分2次进行。第一次在子叶充分展开时把稠苗间稀,苗距为1.0~1.5厘米见方,第二次在2~3叶时,苗距为3~4厘米见方,结合间苗要彻底拔除杂草,剔除病弱苗。出苗后可通过放风,接受低温锻炼,控制幼苗旺长。蹲苗在定植前10天开始。

(5)及时防治苗期病虫害苗期病虫害主要有猝倒病、立枯病、蝼蛄、蛴螬、小地老虎、蚜虫等。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防治原则及时进行防治。

骆 敏  李作明

 

2021年4月6日 10:2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