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蔬菜中农作物残留检测技术探析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蔬菜中农作物残留检测技术探析

民以食为天,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需要摄食大量的维生素和营养成分,而这些营养成分大多来自于蔬菜,蔬菜中含有的微量元素可以维持人类的正常生命活动。我国是个农业大国,每年都会向海外出售大量新鲜的蔬菜,而外国对于进口蔬菜的质量要求很高,为了符合出口的需要,蔬菜在种植过程中不能播撒大量的农药,为了人们的食用安全,文章从蔬菜中农作物残留检测的角度进行分析,旨在解决蔬菜中残留农药带来的安全隐患。

一、探讨蔬菜中含有农药的各类问题

1在自然环境下蔬菜的生产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这类限制往往是虫害带来的影响,由于我国每年对于蔬菜的需求量巨大,而国内用于种植蔬菜的土地面积有限,那么为了提高蔬菜的亩产量,使得蔬菜不受虫害的影响,农民们在蔬菜的成长阶段会通过播撒农药的方式进行除虫处理,这种处理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害虫对蔬菜的影响,只不过这种方法种植出来的蔬菜存在食用的安全隐患,许多蔬菜在播撒完农药之后,在其体内会继续残留这种农药的成分,即使蔬菜在收割后进行清洗,但内部的农药成分依然很难抹除干净,当人们食用了这种含有农药的蔬菜之后,不免会产生一些疾病。此外,农民为了提高蔬菜的亩产量还会向土地施加含有各种元素的肥料,虽然这些肥料能改善土壤的状况,甚至可以提高蔬菜的亩产量,但是肥料中依然会含有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元素,这些元素和农药一样会长久的残留在蔬菜表面,人们一旦误食了这种带有有害元素的蔬菜,将会危及到自身的生命健康。同时,每年生产出来的蔬菜会被用来出口,老外对于进口蔬菜的质量相当看重,在大量购买蔬菜之前,老外会对进口的蔬菜进行样本采集,在进行一系列严格的试验之后决定产品的购买量,当老外发现进口的蔬菜含有大量的农药时,会在第一时间取消购买蔬菜的意向,这也会间接导致国内蔬菜的质量遭到质疑,这样一来还会影响国家蔬菜的出口量,导致国家的经济遭受到损失。农药作为农民辅助生产蔬菜的原料,失去了农药的支持,自然生长状况下的蔬菜很容易被害虫侵蚀,一旦蔬菜遭受到侵蚀就会造成农民的大量损失,所以处理好蔬菜的种植问题对于蔬菜的亩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蔬菜中农药对人体的危害

    蔬菜中残留的许多农药都能危及人的生命健康,其中诸多的化学成分还会使食用者丧失生命,说起农药带来的危害,不得不提起在农业当中常用来除草的百草枯,在当下社会经常能听到某人因食用百草枯而丢掉性命的新闻,这种农药对人的健康无疑是杀伤性的,而蔬菜在种植当中经常会沾染百草枯这种农药,许多农药在蔬菜表面都是极难去除的,一旦人们误食了沾染百草枯的蔬菜,那么后果可想而知。再者,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蔬菜安全的大力监测,很多农民为了不触碰法律的威严,竟然选择了危害性较轻的农药来帮助蔬菜成长,这类农药虽然不会像百草枯对人的健康产生致命性的危害,但是农药本身还是具有一定毒性的,刚开始这种毒性不会给人的健康带来什么威胁,但是经过长期食用带有毒性的蔬菜后,人的体内就会大量堆积这种毒性物质,有些毒性物质在长时间的积累后会产生化学变化,直接成为威胁人生命安全的毒药。还有一些物质本身并不带有任何毒性,只是在人体服用之后会和身体的某组织或者细胞发生反应,这种反应往往是恶性的,产生的后果就是医学上常说的癌症,人类一旦患上癌症那么相当于半只脚踏入了鬼门关。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一日三餐都离不开蔬菜,蔬菜可以为人们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成长中的幼儿来讲,合理的膳食搭配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可是幼儿一旦食用了过多含有农药成分的蔬菜后,轻则会使婴儿发育畸形,重则会是婴儿变成脑瘫。而成人吃了带有农药成分的蔬菜,轻则会患上癌症,重则就会丢掉性命。所以在现实当中人们更倾向于食用绿色无机的蔬菜。

三、蔬菜中残留农药的检测方法

1、快速检测法

   农药的快速检测法的原理就是利用农药中化学成分对酶的分解作用实现的,在农业的生产过程当中,对于除虫,除草起作用的农药所含元素大都相同,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元素在化学中能分解相应的酶,用酶作为试剂能快速检验出蔬菜中所含农药的成分,进而做出相应的处理措施。只不过酶试剂在实验的保存阶段很容易丧失活性,一旦酶丧失了原有的活性就无法和农药中的化学元素产生反应,也就无法检测出农药中的化学元素,这就使得酶试剂检测有一定的局限性。

2、气相色谱检测法

    气相色谱检测法是利用惰性气体的流动对农药中的有害元素进行色谱分层,这类方法能同时检测出蔬菜中含有的多项农药成分,并且检验的正确率非常高,利用残留药物和惰性气体的特性进行光谱分层,根据已有的结论能直接判断出不同色谱的农药成分,这种检测方法素以高效著称。

3、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法

    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法和气相色谱检测法的原理有些类似,只不过这次实验用的是液体的流动进行色谱分层,这种检测方法需要高度精密的仪器才能完成,同时还需要应用已经得出的色谱层分析农药中的成分,这种方法高效但不实用,需要专门人员和专业仪器也是有一定的局限性。

由上可知,对于蔬菜种植来说,农药虽然能够保证蔬菜的亩产量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威胁了人们的健康,为了保证人们能够使用安全健康的蔬菜,蔬菜残留农药的分析手段是必不可少的,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检测力度,力求人们能吃上放心的绿色蔬菜。(蒋艳芬)

 

2021年4月6日 10:2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