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新型职业农民的思考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浅谈新型职业农民的思考

现代农业设施装备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但我国农村劳动者平均受教时间短,素质低问题凸显。有素质、会技术、懂经营、有经验的农民越来越少,农业生产结构比例失调。因此,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必要条件。本文明确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给出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策,对做好新时代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研究背景

1根据国内外新型职业农民最新发展现状,新型职业农民是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对农村高素质劳动力群体认识深化的过程。发达国家发展史的特点:开始时间早、发展过程长,丰富经验多,有力落实强,保障措施全、培育成规模;我国培育工作起步时间较迟,首次2006年中1号文件提培养职业农,再2012年明确提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才正式展开我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2017129日,农业部印发十三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发展目标 2020年末,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体数量大2000 万人以上。从文化程度、培育对象、培育制度和培育数量等方面提出 3 项约束性指标和四项预期性指标。这也更明确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意义

我们国家是一个农业大国但非农业强国,由于历史、文化、社会发展等客观原因,我国城镇发展速度远超于农村发展速度。要推动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基本要素就是提高农业人口素质。有效改善农民的思想观,提高对科学的认知和文化的学习,提升农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率,最终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但我国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体系尚处于探索阶段,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农业新老矛盾交织,生产及生活成本增加,农产品价格稳定不变或部分持续降低,农业比较经济效益持续走低,农民增产增收压力加大,农村主要青壮劳动力留农务农的自发动力整体不足,人员不稳,基础不牢,将农民转变成体面的职业任重道远。

当前黑龙江省正处于发展现代农业的黄金期。由传统农业转型现代农业的成功关键在于拥有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实操先进农业设备的技术型人才。黑龙江省政府2017年省政治协商会议上提出,2020年全省新型职业农民总数要超10万名。因此,为加快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分析当前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中的问题成因与解决途径,为培育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与对策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

三、定义

新型职业农民,重而非身份,指具备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实用技能、熟练运用经营管理能力,将农业生产、管理、服务等作为主要职业,将依靠农业创造的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可奔小康,能致富的农业从业人员。为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转型,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民收入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四、问 

我国受时间及国情等因素影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正面临多重问题。农民低素质及老龄化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其重要原因是农业经营效益低,从而导致青壮劳动力及受高等教育新生代农民从事非农业生产活动,进而加快了农村老龄化、低素质化的进程。招生培育规模有限,农业职业院校生源少且脱农倾向不断增加;培养方式偏离农村现实需求,农村职业教育资源分散,经费较少,导致相应的农类专业设备和实习实训等硬件投入匮乏,师资团队力量亟待提高;农业教育培养输出人才难以扎根农村,软硬件条件相对于城市而言无吸引力,学有所成的农村孩子更愿意选择在都市发展,从而导致无法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刚需;政府内部职责缺失,统筹协调管理机制不完善,与其他培训主体之间沟通扶持机制欠缺;培育主题定位模糊、培育时间仓促,培育模式传统单一、培育资金少、培育配套设施匮乏、农民培育意愿与实际需求不平衡。

五、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对策

根据现阶段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综合国外成功经验,提出了符合实际的培育对策。

针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展开在农民心中遇冷,主体劳动力思想观念滞后等问题,提出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前期重点进行美丽新农村建设的舆论宣传,定位式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加大发展现代化农业,进而逐渐改变农民群体的思维、行为、生活、生产等方式,自发的向现代农民身份转型。营造活跃的社会氛围,转变农民的思想,化被动为主动,自发积极的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针对农村职业教育资源分散,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要扩大农民培训师资队伍的数量是根本问题的解决途径;从加强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师资质 

针对培育资金短缺问题,要通过多种资金筹措体系保障资金供应。一是政府为主导,以财政拨款为前提,坚持多形式的方针,完善财政、税收及金融等体系并出台优惠政策。二是要建立完善的、透明的、长效的资金监管体系。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注入,鼓励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参与的职业农民培训。在培育模式和学习内容等方面,首先要因地制宜制定培训方案,结合地方特色和主导产业,开展当地急需的农业技术,管理知识及市场分析等农业培训,强化针对性,适宜什么就培训什么。

其它问题所需解决的问题。一要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法律法规;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构建需要从人力资本教育、人才合理流动、技术技能培训、完善的制度机制和良好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合力推进;三要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准入制度以及构建多元化培育体系。四是农业高校和科研所要密切和农民联络,提供更多科学高效技术支持,从而保证对农民进行培训的效果。此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针对性、规范化、长效性仍有上升空间,加强实训及创业孵化基地、信息化手段等基础条件,活跃社会资源广泛参与的机制,提高培育精准程度,从而为现代农业建设的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的需要相适应。孙秋 王阔 张继民 贲显明

 

2021年4月6日 10:3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