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探析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的困境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探析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的困境

社会经济发展使国家农田水利建设存在一定的隐患,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的生活水平,面对农田水利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与挑战,必须加强水利建设的管理工作,而对于传统建设标准较低的情况,国家的农业技术人员需要提高农田水利建设的质量,才能加快抗旱水源工程的进程,同时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一、管理机制不健全及措施

1、管理机制不健全

1农田水利在建设过程中,由于相关管理人员缺少有效的管理措施,以及缺乏严格的管理机制,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农田水利的发展,目前,从事农田建设的人员,部大分都是当地的农户,其文化水平较低,管理观念相对薄弱,在管理方法上还有一定的改进空间,并且不健全的管理机制使责任的认定难以明确,使农田水利建设不利于管理,同时,由于农户所获得的经济来源较少,导致了农田水利建设出现凋零的现象。

2、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

    为了推动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需要成立完善的保障机制,对农业的发展起引导作用,从而增加农作物的产量。同时,政府部门应该建立相关的政策,在资金投入方面给予支持与鼓励,进行正确的政策引导,向农户讲解农田水利对人民生活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当地的企业开展宣传活动,向农户提高农田水利的管理意识,而相关的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反馈机制,向国家申请充足的资金支持,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和技术水平,使其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二、责任主体严重缺位及措施

1、责任主体严重缺位

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由于缺乏责任主体,相关的政府部门和当地农户没有达成统一的共识,在对责任主体的划分中存在差异,由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以及完善的制度体系,造成农户在操作过程中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并且达不到相应的标准。并且技术人员没有从全局出发,缺乏对实际生产的了解,忽视了工程建设的核心,造成了农田水利的基础不牢靠,对农田水利出现的问题束手无策。在农户的观念里,水利建设属于国家的建设范围,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在此观念的影响下,导致了农户对农田水利建设出现消极态度,所以,缺乏责任主体对水利建设是个艰难的挑战。

2、明确水利建设的主体

    面对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缺乏责任主体的问题,必须明确主体责任的划分,在水利工程中,明确相关政府部门的主体,同时,对责任主体进行划分,让相关的政府部门与农户达成统一意见,对双方需要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有清晰的概念,使其在农业工程中共同投入进去,形成共同的责任主体。并且,通过农业生产与国家的国情进行分析,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对责任的划分进行规范化管理,在遵守法律法规的条件下,不断完善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改革,从而促进国家的农田水利工程发展,使其更加的规范合理。

三、科技发展薄弱与措施

1、科技发展薄弱

    虽然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但是国家的农业科技水平还有待提高,农业技术发展缓慢,导致了不能及时提高农业科技,现有的科技水平难以满足实际生产的需求,降低了科学技术的作用。例如,最新研究出的喷灌和滴灌技术,尚未得到推广,在部分地区依旧采用之前的浇灌技术,降低了农田出产量。为了提高农业科技的发展,必须增加对农业科技人员的培养,目前,国家逐渐进入老龄化,相对缺少农业方面的人才,现有的人员得不到新鲜血液的加入,对农业科技的发展造成了阻碍,缓慢了农业发展进程。

2、加强科技发展,建立奖励制度

    农业科技的发展对农田水利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必须增加对科技人才的培养,扩大农业领域的发展范围,吸引高素质人才加入,使其对农业领域不断的创新,可以在山东省使用最新的科研技术,积极推广渗灌等新型技术,提高对水资源的使用效果,同时,引导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指导,全方面的推动农业领域的发展,并且,相关的部门需要建立奖励制度,提高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在水利工程的管理中,需要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对水利工程进行探索,所以,需要建立完善的奖励制度,通过对优秀人员的奖励,可以发挥其自主性与积极性,从而有效的贡献自身力量,为农田水利建设提供最好的服务,还可以提高相关技术人员的薪资待遇,在职称等方面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让技术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价值。

四、缺乏重视程度及措施

1、缺乏引进力度

    农田水利的核心内容就是农田灌溉,一般情况下,农户采用的是大水漫灌的方式,这种浇灌方式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力与使用面积,目前,低压管灌与喷灌等新技术的使用,虽然改善了灌溉情况,但是新技术的使用与传统模式发生了碰撞,出现了工程被损坏的现象,所以,新技术的推广与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将是农田水利建设的新课题。

2、提高政府重视程度

    农田水利建设是一项巨大的工程,需要当地政府的配合与引导,加强与农户之间的交流,积极发挥组织能力,所以,地方政府必须严格的落实相关政策,重点关注水利建设中的实施过程,同时,增加对农田水利工程的支持力度,加大资金的投入,以及人力和物力的支持,有效的对水利工程进行规划与指导,并且,政府部门发挥积极作用,增加农户的自我管理意识,提升管理措施。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农村水利工程的发展至关重要,政府部门必须提高重视程度,才能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更好的带动农村经济体系的构成。葛兰英

 

2021年10月12日 10:5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