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开展好基层农村文化活动的方法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浅析开展好基层农村文化活动的方法

 笔者通过多年的生产实践,研究总结出基层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存在的问题新形势下开展基恩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对策与建议

一、基层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存在的问题

1首先,部分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对农村文化建设认识不足,没有认清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使基层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忽视了其产生的文化效益与社会效益。其次是基层文化活动场所和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无法满足当前人民经济发展的脚步以及农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有的偏远地区或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甚至没有任何文化活动设施与场所。再次是多数基层文化队伍力量比较单薄,缺少活跃思想、丰富知识、素质高、组织能力较强的人才,不能充分起到对基层农村群众文艺活动的领导或辅导作用。第四基层文化活动经费不足,缺少宣传力度,使基层文化人员很难组织起较活跃的文化活动。第五,在部分基层,由于中青年都外出务工,村里大多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文化活动的设备与场所利用率较低,组织活动缺少活力。

二、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对策与建议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文化活动阵地

文化活动的开展不仅注意精神文化的享受与满足,同时也物质基础的保障。基层农村文化需要有基础文娱设备和活动场地为广大基层农村群众提供文化活动的工具和环境,可以结合自身经济条件、环境条件、设施情况建设综合文化站、农村农家书屋、电影放映流动站、群众艺术馆、文化馆、图书馆、老人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免费向村民开放使用。可以借助古居、现有闲置场所进行优化配置,有的基层可以根据人口、地理、经济状况将设备进行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共建,以提高基层文化设施的覆盖率和配置水平。要合理地设定文化网点,完善市、县、镇、村四级公益文化活动阵地,使更多、更偏远的基层村民受益。同时还要加强对这些设施的管理、储存、维护、使用、借还制度等,避免文化设备的流失、挪用、损坏等。为了确保配套设施的经费供给,应将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的整体规划中,建立投资保障机制,建立多元化资金来源。

2组建基础文化团队,提高文化建设管理

为了使农村群众文化活动有长的发展,应不断提高基层文化队伍的素质,定期对文化工作者进行培训,并组织基层村文化活动交流,互相借鉴,互相学习,集思广益,从而提高文化团队的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还要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的人才,将他们融入基层文化队伍之中,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调动团队的积极性。同时,还要注意人才的培养,使其深入群众,鼓励通过实践创作出贴近百姓生活的文艺作品或文化活动,使更多的群众可以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基层政府要通过政策进行促进和引导,落实农村文化建设的地位,提高基层工作者对文化活动建设的重要性和促进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各项文化政策的贯彻落实。制定相应的考核管理制度,对每个基层村子的文化活动进行评比、考核,搞活群众文化管理机制;组织村、镇、乡、县间的文化竞技比赛,提高村民参与程度人民的积极性与热情,并对成绩突出的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鼓励,促进文化活动建设和业务的交流;鼓励广大群众进行文化产品创作,组建基层艺术团队,建立和完善民间文艺团体注册登记和监督检查制度,通过上述方法以促进文化活动长期、有效的发展。

3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重大改革措施及惠民政策,采取政策解读、专题报告、百姓论坛等多种方式,开展基层宣传教育,使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党委和政府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当地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族歌舞、传统体育比赛等民族民俗活动,打造基层特色文化品牌。

4组织引导开展群众文体活动

以广场文化艺术节我为乡亲送戏舞动黑走马、老百姓健康舞培等文化品牌为载体,深入开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引领示范活动。支持群众自办文化,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兴办读书社、书画社、民间文艺社团、健身团队以及个体电影放映队等。结我们的节活动,在春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开文艺演出、经典诵读、书画摄影、体育健身等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

5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

畅通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渠道,采服务方式,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农村文化设施实行错时开放,提高利用效率,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和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推出一批特色服务项目;建立文图两馆分管制,以县区级文图两馆为总馆、乡镇为分馆、村为支馆,推进一体化服务。广泛开展流动文化服务,通过开展流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活动,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流动服务点,积极开展文化进社区、进农村和区域文化互动交流等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利用文化云,为基层群众提供数字阅读、文化娱乐、公共信息、技能培训、场馆预约等服务;深入推进文化辅导员下派制度,通过辅导包片定的形式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协助乡镇、村组建文化活动团体,建立健全团队管理制度和活动计划,并引导辖区居民参与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定期开展对群众文化辅导业务培训等。·夏里普汗

 

2021年4月13日 09:3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