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阜蒙地区小香薯种植技术要点、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阜蒙地区小香薯种植技术要点、

小香薯属于根茎类作物,本,又称小甘薯,甘薯的一个品种,红皮黄心,作为一种医、食功能兼备的小杂粮,其粉糯香甜,细腻可,营养价值丰,远高于普通红薯,是目2000多个品种中最好吃的红薯品种,属粗粮中的精品,深受人们的喜爱,生产总量和消量也因此不断提高,市场前景广阔。小香薯种值方法和甘薯差不, 投资少,见效快,是一种成本很低,管理粗放型的产品,从栽苗到采收只需要三个月,阜蒙地区日照充足、地理条件优越、沙土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和其他有益矿物质,特别适合种植小香薯,小香薯也是该地区重要的经济增收作物和特色产品,了解小香薯的栽培技术要点,有助于种植户增产增收。

小香薯种植技术要点

一、种植土壤要求

1宜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沙壤土或者是土质比较疏松的微碱性沙性土,沙性土壤透水透气性强,种植出来的小香薯表皮光洁、品质较好,且产量比粘性土壤高。

二、整地起垅

整地和施肥都是小香薯栽种前的关键环节。睛天进行整地,土要打碎打细,以保证肥料施在垄底,小香薯通常是先起垅后栽种,起垄要做到垄形的肥胖,垄内无硬心和大垡,平原地区垄80㎝,山区旱薄地可适当窄些,垄高30㎝,垄面平,垄沟窄深。

三、种薯的选择

小香薯属早熟鲜食迷你型甘薯,选择种薯应以薯块重量100250g、无病虫害为标准。

四、育苗

1、栽培方式

对于常规栽培,可以采用地膜种植或者露地栽培,利用小拱棚+地膜两层保温育苗或利用塑料大棚进行保温培育幼苗。若想小香薯提前上市,可温室或者大棚种植,采用大棚+小拱棚+地膜三层保持好温度进行育苗,确保小香薯尽早的出苗栽插。南北向作畦床,畦床1 m左右,畦埂宽度20 cm,畦1520 cm,畦底覆盖一层农家肥或有机肥后浇水覆土。

2、排种

用斜排法排种,排种密度间隔不能超5 cm23 cm适宜,否则影响出苗。排种之后500倍药液多菌灵喷在种薯上,再覆盖大23 cm厚度的土壤,苗床上铺盖地膜。当幼苗破土后,大棚内调整水、温、气进行促控,为有效促壮、控制薯苗成长速度,通过减少供水、降低大棚内温度来改善通风透气性能 60%薯块出芽后揭掉地膜,保持床2530 ,防止高温烧苗,要经常打开大棚膜和拱棚膜两端进行通风,前提是睛天气20 以上时才可以进行。剪苗之前为尽快让薯苗适应大田的环境,要提35天揭膜炼苗,薯苗68张完整叶片,苗2025 cm时,可以剪苗栽种到大田。

五、适时早栽

1、栽种壮苗

甘薯栽插越早,产量越高,适期早栽可延长小香薯生育期,使块根形成早,统计数据表明,每早栽一天,小香薯就增0.51%,当日平均气温稳定15时,将苗床中秧苗日3-5d以充分炼苗,秧苗叶片变厚,叶子深绿色,选苗床中批采栽的壮秧,可提高秧苗成活率和早发快长,要求批秧茎秆粗壮,根系发达,叶片旺盛,苗2025cm,单株节57个,无病虫害,未经炼苗的秧、烧芽薯秧、带黑根薯秧不选或淘汰。高剪苗。栽高剪苗可避免拔苗损伤种薯,比栽带根的拔苗能增10%以上,病害减36%85.7%,如病毒病、黑斑病、线虫病等病害。高剪苗移栽前50%辛硫1000液蘸20分钟,50%多菌2000倍液蘸34分钟处理,可降低茎线虫病、黑斑病发病株率。小香薯轮作换茬有利于增产和防治病害,换茬如施肥,栽种地块选3年以上没有种植过小香薯的。阜蒙地5月中下旬栽植。将剪34个节位水平插或斜插入土中,利于薯苗成活和结薯分散均匀,提高产量和品质。

2、栽植密度

提高产量的中心环节体现在合理密植,小香薯栽植密度要根据地力、水肥条件确定,高肥水地要稀,反之宜密,栽植晚密度应该越大,一般4 000667㎡,株20 cm栽植。

六、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

茎叶封垄之前,结合中耕除草进行培土,小香薯生长中期人工除草,不必翻藤,也可于定植后使用使用乙草胺来进行化学除草。

2、旱灌涝排

小香薯生育后期遇秋涝,为避免土壤缺氧,影响块根膨大,应及时排水;遇秋旱可及时浇水,灌2-3次,不会影响产量。

3、施肥

施肥对小香薯的生长尤为重要,可施农家肥或专用有机肥,以农家肥为主,当种植面积较大时,要测定土壤中氮、磷、钾和有机质含量。施好底肥是小香薯高产的关键,沙质土地块、肥力高的地块施用底肥要适当少些,并适当深施,避免施含氮高的肥料,追肥可适当多些;黏质土地块、瘠薄地块可多施底肥并配合施适量的氮肥,利于改善土壤结构。注意未腐熟的有机肥不细、不碎,一方面施入会影响土壤墒情,另一方面施入土壤中也不能被根系吸收,后期遇雨分解易造成小香薯茎蔓旺长,影响产量。有机肥要腐熟后施用,由于有机肥肥效慢、肥效长,因此应集中施于埂下内层,使土壤疏松,下层养分不断地供植株生长,利于根系生长。小香薯生育后期要喷施叶面肥,应做到氮、磷、钾肥合理搭配,对早衰严重的地块以喷施氮肥为主,亩用30-75g,对15㎏喷, 久晴无雨天可少量喷施,遇雨及时补喷;小香薯块根膨大期追施裂缝肥,顺甘薯根部裂缝浇灌氮肥,3-5667㎡尿素兑500㎏。

4、防治病虫害

作为一种地下块根作物,小香薯病虫危害较轻,主要病害有黑斑病、软腐病;主要地下虫害有蛴螬、金针虫,主要地上害虫斜纹夜蛾、麦甘薯夜史等,应注意防治。实行水旱轮作、疏松土壤可有效避开以上病虫害。若发生病虫害,用噻菌20%悬浮剂、噻森20%防治黑斑病、软腐病;地上害虫7-9月严重,害12龄幼虫期叶面喷施氯苯酰5%悬浮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57%乳油防治;用辛硫3%颗粒剂、联苯菊02%颗粒剂40%乳油防治地下虫害。

七、收获

小香薯生育期90100d3个月后可收获,过长影响口感,单株结薯48个,薯块长纺锤形,以中小薯居多,由于结薯浅而较集中,适宜使用机械化采收,最迟霜降前完成。( 

 

 

2021年4月23日 11:1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