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高台县2019年制种产业情况调查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高台县2019年制种产业情况调查

 近年来,高台县农业农村局通过不断加强种子市场监管,强化种子企业科技创新和基地支撑带动能力建设,鼓励在我县创办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企业,不断提升制种产业市场竞争力。鼓励种子企业通+的生产经营模式,引导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规模流转土地建立长期稳

固的种子生产基地。使全县农作物制种产业得到了健康持续发展。

一、制种产业发展现状

1玉米制种面积不断扩大

12019年进入我县玉米种子企14家,其中本县企5家,共落实杂交玉米制种面7.04万亩,占全市玉米制种面90万亩7.8%。玉米制种基地涉及全7个乡43个基地1.02万户农户6个农场。玉米制种面积较上年增1.72万亩,同比增32%;平均亩产2207元,较上年增160元,同比增7.8%;生产总1.55亿元,较上年增0.46亿元,同比增29%。总产量3020.16万公斤。

2、       非主要农作物制种稳步增长

2019年,全县各类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面积7.44,生产种1419.9万公斤,总产值达2.66亿元,生产种子的作物种类20多种,品()1500多个。其中:蔬菜制32869.7亩,瓜类制10980.3亩,豆类制7241亩,向日葵制5970.6,花卉制12912亩,马铃薯制1995亩,其他制2425.8亩。

3、       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充分发挥

我县按照部门分工,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我县玉米制种保险工作,充分发挥保险在农业生产中的保障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我县共计完5.27万亩玉米制种保险,收入保234.73万元。

4、       非主要农作物制种产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我县在大力扶持玉米制种产业发展的同时,鼓励在我县注册创办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至目前,全县共有瓜菜种子企15家,其中本县登记注册建厂12家,外县企业投资建厂3家,每年在我县登记备案组织生产瓜菜种子的企业50家左右。由于我县优异的地理条件和人文环境,这些瓜菜种子企业已与我县各基地、部分农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5、       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2015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实施了高台县国家玉米制种基地(甘肃)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计5578万元,建设任务为改造玉米制种基3万亩,项目3年实施。项目完成后2019甘肃省财政厅下达2019制种大县奖励资金1500万元用于加大我县制种产业投入,加快我县杂交玉米制基地建设通过项目实施,我县形成了规范完善的种子市场监管机制,全县制种产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制种产业已成为我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

二、存在的问题

1季节性缺劳力,玉米制种成本逐年上升

2019年,进入我县玉米制种企14家,落实面7.04万亩,制种玉米抽雄期和收获期农时要求紧,用工集中且需求量大,再加上近年来劳动力老龄化现象,用工成本逐年上升,导致玉米制种成本逐年上升。

2、       种子生产基地基础设施不足,供种保障能力不强

目前,我县虽然建成3示范基地,但整体上种子基地还存在现代化农业水平低、机械化水平低,生产过程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问题。同时,受市场低迷、产量减产、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制种成本显著增加,制种对比效益下降,农民从事制种生产的积极性降低,更愿意种植劳动力投入较少的常规作物种植,使基地供种保障能力降低。

3、       制种产业规模不足,资源优势发挥不够

我县适宜玉米制种的基地面积25万亩以上,现有6家种子企业和准入的外县企业每年生产规模15万亩左右,生产面积受市场影响较大。全县充足的自然、土地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4、       非主要农作物制种企业规模小,竞争能力不足

目前,我县瓜菜种子生产企业均以代繁为主,无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品种,经营活动利润空间小,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小,经济实力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高,在销售市场无竞争力,仅仅依靠客户关系销售。

三、发展建议

1提高制种玉米机械化水平

鼓励制种企业探索农机和农艺相结合玉米种子生产模式,购置推广应用新型杂交玉米种子种植、去雄、收获机械,扶持引导运行规范、经营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加快玉米制种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大力提高玉米种子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玉米制种产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收。

2、       优化制种基地布局

鼓励和培育发展制种专业村,鼓励开展土细碎整理,引导集中连片组织化规模化经营。在土地集体所有权性质不变、农户承包权不变、承包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整社互换并地、整村互换并地,按照基础条件和现有制种基地分布,科学规划基地区域,按照海拔、气候等条件设置不同功能区布局制种基地,努力提高种子生产的组织化程度。

3、       引进现代化制种企业

积极探索规模化、产业化、集团化互联+的营销模式和发展道路,大力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研发生产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具有核心竞争力育繁推一体现代化玉米制种企业,将我县充足的自然、土地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完全利用起来。

4、       引导企业落地生根,提高监管服务水平

针对大部分非主要农作物种子企业在我县只备案不建厂的情况,积极多方筹措项目资金,加大制种基地投入力度,引导在我县备案的非主要农作物种子企业在我县投资建厂,同时加大非主要农作物制种委托代理人管理,靠实生产经营档案建立责任,强化种子质量抽检和企业督查,杜绝不合格种子流入市场。赵国伟)

2021年4月23日 11:2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