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在林业发展中的运用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在林业发展中的运用

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逐渐提升的基础上,林业发展也应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创新经营理念,使林业经济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分析现阶段各地林区的发展状况来看,在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下,整体经济水平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从林业发展方面来看,林区生态环境还存在一定的弊端,主要表现为林木质量和林产品产出率相对较低,这将严重限制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而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的提出则可有效改善上述林业发展问题,通过多种技术措施和发展理念,增强林区的森林长势,不仅可以提升林业经济水平,还有助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一、林业发展现状分析

1、森林资源短缺

1为了研究当前林业发展的现状,针对森林资源发展状况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通过查找资料和搜索相关数据发现,我国的森林资源保有量相对较少,且森林覆盖面积较低,存在资源分布不均的现象。就部分地区的林业发展现状来看,幼龄林的占比较大,需要经过多年抚育培养后,方能用于社会生产。当前可直接用于社会生产的林木资源较为匮乏,部分林区认识到绿森林培育的重要性,但过于注重经济效益,在进行林木培育时,所设置的林木密度较大,致使各个林木之间争肥争光的现象较为常见,这将严重限制林木的长势。尤其是在后期培育管理过程中,如不能采取合理的培育措施,极有可能造成育林失败的问题。现阶段,林木资源的供应量明显不足,很难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这与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不符,也无法真正发挥森林资源的应用价值。

2、林区树种偏少

    林业区域的森林树种的种类较少,林木种植通常以单一树种形式营林,混交林的数量较少,而且林区种植的阔叶树种比例较大,针叶林树种比例较小。这不符合森林生物多样性经营原则,森林多功能也被弱化,森林整体的生态平衡性与稳定性因此受到不良影响。另外,森林经营期间对林木资源的保护力度较弱,防火措施、病虫害防治措施等还存在很多不足,这使得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的落实难度增加,落实有效性的增强也成为重点任务。

3、森林资源管理缺乏完善度

    森林资源管理是森林经营发展的重要内容,首先森林资源管理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方法陈旧,导致目前森林植树造林的面积还是比较小,森林树种多样不足,森林的水土调节功能、生态改善功能均未能充分的发挥。而且在森林资源生长期间需要采用科学的抚育技术对其生长进行优化管理,但是针对幼龄林木的抚育管理力度和有效性不足,这也体现出林业管理技术水平的不足,以及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强化应用的必要性。必须要科学的应用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来促进林业的健康、长效发展,并改善林区生态环境的功能性。

二、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在林业发展中的运用措施

1、增强对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的认识

为了使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得到有效落实,首先,要求相关的林业人员能够正确认识多功能森林的经营理念。为此要求对多功能森林的应用价值和内涵与前景进行全面分析。实际上,多功能森林就是将生态、经济以及社会效益进行有效融合的过程,使森林资源功能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使其同时具备生态功能,经济功能和社会生产功能。在此基础上,可实现多功能森林经营的目标,增强森林资源的使用价值。

2、对现有林地进行改造,形成多功能森林

首先,要把林业改革的具体工作纳入到各级政府、各个相关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去,制定严格的林业改革制度,以营造多功能森林为主,根据省内森林资源、林业发展实际进行合理改造。其次,对低产、低效林地进行改造,做到抚育间伐。在保留重要、珍贵、稀有树种的同时,进行人工混交林的营造。再次,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幼龄林进行抚育,提高生长速度,缩短其成才的时间。对于人工诱导的红松阔叶林,要严格执行实施标准,提高林地的质量。最后,在森林资源开发期间,要积极开发公益性的林木资源,并从整体角度出发,对林区的地势、土壤、气候等进行全面了解,以此为基础营造多样性的树种种植,实现多功能发展。

3、加大资金和政策的支持

多功能森林经营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同时也要求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可见,为了提升多功能森林的建设进程,政府部门应加大对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力度。首先,需要给林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融资渠道,使其能够获得充足的发展资金;其次,应推出多种营林造林政策,为各类造林工作的开展提供政策支持,并且做好相应营林工作的补贴工作,使农业人员积极参与到多功能森林的构建工作中,全面推进多功能森林资源的建设进程。

4、加大技术投入

    现代科技技术较为发达,在多功能森林经营期间要注重现代科技的融入应用,利用技术手段来促进多功能经营质量与能效的提升。首先,在林区适宜的位置建设多功能森林经营示范区,根据示范区的实际情况和种植条件特点,合理规划实验方案,对不同林木品种进行试验,如红松、杨树等都是重点种植品种。其次,要重点对公益性和可做木材的林木品种进行示范试验,对其经济和生态效益进行深入的分析,将研究结果作为森林多功能经营模式建立与优化的参考依据。最后,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从生态、经济、功能、成本等多方面,对森林经营模式运行效果进行评价,从而不断的对多功能森林经营策略进行优化。

总之,近些年,森林生态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与社会经济发展当中,人们对林区森林经营与发展、建设等都投入高度的重视,经过多年的生态改革强化,林区的发展得到显著的改善,但是目前林业发展状态还没有达到理想标准。应用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对于林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能够促进森林经营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赵春慧

 

2021年4月23日 11:4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