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问题的探讨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关于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问题的探讨

最近几年,随着经济多元化快速发展,畜牧养殖业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因此,建立科学、合理的畜牧业管理体系,采用多样式的污染治理方式,不但有利于畜牧业产品质量的提高,而且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达到畜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现结合现况,就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问题提出探讨。

一、畜牧业污染的来源

1、粪尿污染

1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大部分养殖户仍然采用旧的养殖方式,在养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粪尿,养殖户将这些粪尿直接排放进入环境,而畜禽粪尿中有机物含量较高,这样就会出现厌氧腐解与不完全降解,产生亚硫酸盐等有害物质,造成大气、土壤、水质污染,长期堆放的饲料便会滋生大量的蚊蝇,若被叮咬也能传播一些人畜共患疾病,粪尿中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有可能通过食物链的方式间接危害人类健康。

2、臭气污染

养殖场户臭气的产生,主要是两类物质,即碳水化合物和含氮有机物,在有氧的条件下,两类物质分别分解为二氧化碳、水和最终产物(无机盐类),不会有臭气产生。当这些物质在厌氧的环境条件下,可分解释放出带酸味、臭蛋味、鱼腥味、烂白菜味等带刺激性的特殊气味,若臭气浓度不大、量少,可有大气稀释扩散到上空,不会引起公害问题,若臭气量大且长期高浓度的臭气存在,会使人有厌恶感,给人们带来精神不愉快,影响人体健康。

3、饲料污染

饲料中所含有植酸磷不能被畜禽吸收,会被畜禽排出体外,造成磷污染。而饲料中的氨基酸在畜禽体内降解后排出体外,会造成氮污染。为了使畜禽快速增长,饲料中往往会加入一些骨粉和血浆粉,这些东西排出体外都会污染环境,并且饲料中的抗生素和激素类物质会直接影响肉和奶的产品质量,因而危害人类健康。

4、药残污染

许多养殖户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使用一些被禁用抗生素和含有大量激素及添加剂的药物,这些药在降低畜禽发病率和促进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畜产品药残留超标的问题,有些药残会产生致癌物,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二、畜牧业环境污染的现状及对策

1、缺乏环保意识

目前大部分养殖户还未意识到畜禽养殖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认为工业和生活才是造成生态污染的关键性因素,在畜禽养殖过程中,缺乏环保意识,没有对养殖场进行合理布局,也没有配置相应的畜禽粪便池,粪便直接送到种植业中,有时畜禽粪便量已经超过土地荷载量,通过土壤和挥发对地下水和空气造成了污染,导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2、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严把审批关,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产生。畜禽禁养区内严禁新建、扩建各类畜禽养殖场,非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按规定办理相应的环评手续。一方面要考虑到场地不要污染周围环境,另一方面也要考虑环境对畜禽地的污染,场址的选择应当与当地自然资源条件、气象因素、农田基本建设、交通规划、社会环境等相结合。

3、科学饲养,合理利用

(1)由于现在部分地区肉鸡饲养场较多,鸡粪随处堆放现象严重,养殖户要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每户都要建造一处有上盖、防渗漏鸡粪处理池,同时开展清洁生产,做到日产日清,采用合理的鸡粪处理工艺,坚持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的原则,提高粪便作为农业废料的利用效果,并可杀灭病原菌,即增加了养殖业收入,又减少鸡粪臭气对环境及人类的影响。

(2)建立专用特殊猪舍。在发酵床上养猪,猪场的粪尿直接排入垫层中,经微生物发酵分解和吸氨固氮,粪尿转化为有机肥,猪舍里不产生臭气和氨味,无需冲洗猪圈,猪因粪尿氨味过重造成的呼吸道疾病也大大降低,节省大量的设备成本。

(3)建造“阳光猪舍”,“阳光猪舍”是在猪舍内安装电地热保证温度,利用天窗、地窗保持猪舍干爽,氧气充足等措施,解决东北地区冬春季节养猪保暖的难题,“阳光猪舍”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太阳光进行紫外线消毒,并把太阳光以热能的形式储存起来,冬天白天在开通风的情况下,室内温度可以达到20—26℃,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阳光猪舍”养殖污染要做到“三分离一净化”模式,三分离即雨污分离,干湿分离,固液分离,一净化即污水生物净化,达标排放。目前,这种“阳光猪舍”在一些规模饲养场中广泛应用。

(4)结合多数地区农户分散的养殖现状,大力推广使用农村沼气工程,争取政策扶持项目及资金,把农村沼气工程和养殖业相结合,大力普及使用养殖沼气,实现资源再生和再生能源,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

三、规范使用兽药、饲料,推广绿色环保养殖

养殖户要从自身出发,构建生态化、绿色化的畜牧养殖模式,加强对兽药、饲料使用的规范化意识,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投放,要在畜牧养殖中积极推广绿色饲料、绿色兽药,从而降低畜禽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放。

四、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政府相关部门应派专人对畜禽养殖户的污染治理配套设施进行检查,对于存在明显应付、只将污染控制工作流于表面的养殖户进行教育,对于一些不按要求进行整改的养殖户可以根据《动物防疫法》 、《环境保护法》 、《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另外,对于不配合污染防治工作的养殖户,不得享受国家和地方的各项扶持政策。同时乡镇动监所工作人员要及时掌握养殖大户在饲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乡村防疫员在防疫过程中用完的空疫苗瓶以及过期的疫苗要及时收回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总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促使养殖户从根本上认识到生态环境与养殖业之间的关系,继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生态环境的防治。控制畜禽养殖业的环境污染,是现阶段农村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要大力倡导适度规模、科学养殖、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姜良 蔡兴斌

 

2021年10月18日 14:0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