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菏泽市农业信息化问题分析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菏泽市农业信息化问题分析

  根据发达国家的农业发展经验,信息化是发展农业的必然之路。本文基于此背景,以菏泽市为例进行了农业信息化建设的研究。菏泽市作为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中代表大多数城市的典型城市,其农业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对全国其他的县市农业信息化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本文首先对菏泽市农业信息化现状做了分析,接着探讨了菏泽市农业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随后对如何提高菏泽市农业信息化提出了建议,最后对文章进行了总结。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依靠科技来发展农业。近年来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世界经济陷入衰退,我国的很多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在衰退经济背景下受到了较大的打击,我国为了发展经济,近年来一直努力开拓农村市场,提升农民的收入来挖掘内需。随着我国支农扶农政策的不断完善,财政支农的总量越来越大,金融供给量在农村市场的增加,农业已经开始从传统的自然经济状态向产业化发展。同时伴随着我国对科技研发的大力度提倡以及向农业信息技术的投入增长,农业开始逐渐呈现出向产业信息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一、菏泽市农业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1、农业信息化资源配置效率较低

1农业信息化的重点是对对农民和农业信息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进行相应的调整。通过笔者对菏泽市是目前的人力资源的具体的情况分析可以知道,所体现的问题是和我国其他地区的农村人力资源问题相一致的,都是表现出农村劳动力的向外转移的趋势。包括一些有点技术能力的、年轻的劳动者选择出门工作的比例超过了百分之八十五,而留在老家的一些劳力往往是没有技术能力的以及年龄较大的人,这些人员对于知识的掌握以及新技术的接受能力是相对较差的。

2、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较低,信息利用率低

通过笔者发分析发现,菏泽市农民文化水平整体较低,随着经济的快速的发展,稍微具有技术能力以及有文化的人都选择了外出打工,留在家中的往往是一些没有技术能力或者是年龄较大的人,这部分人群对于新兴的网络以及信息技术等接受能力比较低下,或者是没有能力接受,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农村网络信息化的开展。

3、基础设施缺乏

农业信息化指的是涉及农业各个方面的信息化,涵盖的范围是比较广的,具体的包括农业产品的生产、加工以及出售等整个环节的信息化,所以说农业信息化并不单单是指的某一个方面的信息化。所以针对其进行的相关方面的建设也应该是全面的,包括信息生产设备、硬件系统以及相关的流通网络的建设等。截止到现在为止,通过笔者的分析发现菏泽市的农业信息化建设还基本处于起步阶段,而且这个建设是基于互联网信息基础之上的,结合政府部门以及相关的网络运营商而一起建立的,在基础设施方面还表现出一定的缺乏性,无法跟的上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步伐。

二、菏泽市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1、开发农业信息管理体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要想实现农业信息化,建立有效的农业信息管理体系是完成这一目标的必经之路,在分析农业信息管理系统商品的同时,能够发现其具有一定的特点,可以概述为以下几个方面具有公共性和排他.在投资方面成本较高,而且收益存在不稳定性。从上述表述来看,可以将其看作是一个公共的物品。从公共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政府提供了公共物品,所以政府对于其具有一定意义上的主导性,在投资和建设方面都是需要政府进行支持和监督的。在这一现状下,菏泽市农业信息化管理体系的构建是要建立在菏泽市政府大力支持的基础上。

2、打造菏泽市农业信息化网络平台

菏泽市农业厅应收集各个县区信息资源,实施施工信息网络统一规划。一要加强网络信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二要注意增加农业信息采集渠道,依托农产品供应链,农业信息采集,帮助菏泽市从农产品供应链的来源,加工到销售循环,实现及时传播信;三要注意国际市场的作用,如青岛,可以与国际农业组织联系,解读后转载国际农业信息,供农民分享,同时还要注意吸取教训国际信息化信息化过程中的信息化标准制定原则,根据菏泽市的具体情况,标准规范信息。

3、加强农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在菏泽市,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短缺,也是菏泽市农业信息化环境发展的束缚。本文提出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菏泽市信息化基础设施供应量,改善农业信息化环境。一是加大金融投入力度,在农业信息化建设中,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其中金融投入是关键,因为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提供基础不能提供,依靠政府投入的市场功能,政府,企业投入供应,提高信息化水平。二要注意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外资投入农业信息化建设。利用外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对当地农业信息化建设,菏泽市政府政策影响海外投资,改善农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较小,资金短缺。

随着我国支农扶农政策的不断完善,财政支农的总量越来越大,金融供给量在农村市场的增加,农业已经开始从传统的自然经济状态向产业化发展。同时伴随着我国对科技研发的大力度提倡以及向农业信息技术的投入增长,农业开始逐渐呈现出向产业信息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本文通过对菏泽市农业信息化的研究,希望能够对我国农业信息化进程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谷宏伟

2021年4月27日 10:1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