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解读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的发展前景探析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解读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的发展前景探析

当前,生活水平的不断提,人们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日益提升,热衷于绿色食品的购买,这一现状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良机。对比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绿色种植不但利于人们健康,而且利于保护环境,能推动农业的持续发展。安徽濉溪县主要的种植作物为小麦,为加速该地区的农业高品、高质发展,有必要就绿色技术的推广价值以及具体路径加以说明。

1、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意义

1农业发展过程,破坏环境、污染水源事件频发,导致农作物受害,影响人们健康。当前,为保证农业生产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农业资源,降低环境污染,倡导使用绿色技术,种植农产品。同时,绿色食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能够为农民创造更高的收益,因此推广空间较大。此外,绿色农产品符合当前人们对食品健康的追求,推广绿色种植技术,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多健康的食品。小麦为安徽濉溪县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在绿色技术推广过程,可使用保植机械,完成水肥、农药等施加,提高农产品品质。因此,需要进一步推广绿色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2、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路径

建设高标农田

    濉溪县绿色农业的发展过程,需要结合区域环境特点,建设出高度标准化的农田,保证绿色种植技术的顺利应用。该地区常出现“倒春寒”现象,因此,在种植技术推广过程,需要及时通知农户做好准备,抢在寒流之前,落实农作物的水肥管理。同时,还需指导农民关注天气,做好“低温冷害”的预防工作,如:针对油菜田、稻茬麦等,需要将田间沟系及时疏通,保证排水顺畅,防止农作物受到“渍涝”危害。在技术推广环节,还可指派农技专家,对作物长势科学预测,指导农民预防气候变化产生的病虫害问题。在高标农田打造过程,将当地农业生产过程生态环境加以改善,提高农作物抗灾能力,最大化利用耕地、水等资源,打造出濉溪“绿色”高标农田。

加强政府扶持

    推广绿色种植技术需要政府结合地区农业现状,出台政策加以扶持,保证技术推广工作顺利进行。如:政府方面可结合濉溪县农业发展,制定出“惠农”政策、提供“免息贷款”、发放“种植补贴”等,对于使用绿色技术种植的农户提供帮助。还可鼓励农民组建“合作社”,购买绿色种子,使用有机肥料,购买农机设备等,并为其提供减免优惠和政策补贴等,让农民以合作社的方式展开种植,使用绿色技术生产农产品。濉溪县在2018年,由合作社购置了10台机械,实现田间保植,将保植效率提升数十倍,仅使用10余天,即完成了3万亩田地的施肥工作。同时,合作社模式还能实现“拖管”种田,使农业生产更加集中化和高效化。此外,还可发挥技术人员模范作用,鼓励其走入农户,为农民指导绿色技术的使用方式,使农民科学生产,保证绿色技术的推广效果。

宣传种植技术

    当前,绿色农产品受到人们的喜爱,销量的增加导致绿色食品的缺口越来越大,同时,对农业生产过程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由于绿色农产品能够为农民带来更高的收益,因此,绿色种植技术也受到农民的认可。但是,为进一步将此技术进行推广,还需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使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对此,可由地方农业管理部门制定出完善的宣传计划,利用网络、地方媒体等资源对绿色技术加以宣传,还可通过自媒体渠道,如:使用微信公众号,定期为农民推送绿色技术信息,使其明确绿色技术的应用对自身利益、环境保护、地方发展等方面的影响,发现绿色产品潜在价值,树立高度自信,在生产实践当中合理应用。此外,还可打造绿色农产品试验田,针对濉溪县主要农作物小麦、油菜等,分别打造试验田,让农民参观绿色技术在农作物种植环节的应用方式,明确技术应用效果,激发其自主选择此技术,将绿色种植技术进一步推广。

科学田间管理

据2019年数据统计,濉溪县共计种植小麦190万亩。春季,田间的湿度较大,麦田茂盛浓郁,同时也是杂草高发期,可能导致麦田受到纹枯病的侵害。因此,可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农民适当使用绿色农药,防控病害。当前,濉溪县乡镇当中,部分农户使用“保植飞机”对麦田施药除草,还有农户使用过喷雾机完成肥、药等喷施工作。使用保植飞机,能够及时为小麦施加叶面肥,为其生长提供充足的营养,同时在施撒过程更加均匀,能够有效提高粮食的品质,符合绿色种植技术的需求。在小麦的拔节期时,为旺盛发育阶段,因此需要养分较多,需要及时施肥,保证小麦抽穗与结实率。应用绿色技术,可根据气候环境和小麦生长情况,对麦田普遍施加拔节肥,及时、高效地为小麦生长提供养分,保证其生长环境良好。

在田间管理方面,对比以往人工管理方式,使用新设备可节约大量劳动力,同时保植机械在施肥、打药过程高效、低毒,对农作物品质影响小,使用成本每亩麦田仅需6元钱,远远低于人工管理成本。运用绿色农业技术,能够保证田间科学管理,同时利于农民增收。选择低毒农药,在保植机械的运用下,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能够从“虫口夺粮”,保证麦田的健康生长。此外,在小麦播种之前,指导农民对种子包衣处理,可较好地提升小麦抗性,降低生长期纹枯病的发生概率,符合绿色种植技术的要求,因此,也需适当推广。

   总而言之,农业生产中,绿色种植技术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是农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安徽濉溪县在技术推广过程,需要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由当地农业主管部门积极宣传绿色技术。同时,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购置保植机械,加速农业的绿色、高效发展,打造高标准的农田,实现绿色技术的全面覆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陈顺英

2021年4月27日 10:1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