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县级农业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县级农业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农业行政执法是国家行政执法体系中的组成部分,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当前,国家十分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农业行政执法面临着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得更好,为农民提供更优质服务的新挑战和新考验。本文根据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实践,对县级农业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分析。

一、县级农业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

1、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1执法队伍的素质往往决定了执法的水平,由于在一些地方县级农业执法部门中,工作人员大多是“半路出家”,缺少专业的农业行政执法能力,对有关农业的法律法规知识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在思想上和业务上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存在执法水平不高、执法不坚决的现象。

2、执法工作中的法律意识和氛围淡薄

在进行市场检查当查出问题依法进行处罚时,被执行人常常以自己是法盲为由,无理搅三分,想尽各种办法推脱应负的责任,逃避应有的处罚,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形成了干扰。而部分农民群众的法制观念较差,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合法利益受到侵不知道如何依法保护自己的权益。

3、农业行政执法机构的经费不足

由于县级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在一些地区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执法办案经费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使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缺乏专项经费的保障,执法装备不足,执法手段落后,给执法检查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实际困难,增加了依法进行处罚的难度由于经费的缺乏,严重影响了农业行政执法工作质量的提高

4、行政执法面临的局面复杂

由于大多数农业行政执法机构都成立得比较晚,工作人员都是转岗而来,工作经验不足,业务素质不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欠缺,而且被执法单位和个人构成复杂,干扰因素多,对抗执法的现象普遍存在,再加上经费不足,人员责任心差,使执法工作的开展不正常、不到位,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有的地区只重标识,忽视质量检查;只重处罚,放松有效管理;只重视外地产品,轻视本地产品等现象普遍存在。

二、提高农业行政执法工作质量的对策

1、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业行政执法体系

要建立和完善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充分发挥各相关行政部门的职能作用,成立专门的农业行政执法机构,将分散各行政部门的执法职能集中归口管理,形成由行政执法机构负责专项执法,其他相关部门配合的行政执法体系。各级政府应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列入农业行政执法经费,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使各项费用能得到切实保障,为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并配齐执法检查装备,提高执法检查的技术手段。同时加强对农业执法检查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建立起一支专业化、法制化、高素质的农业行政执法队伍。

2、不断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

要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的认识,在全社会树立起法律法规意识。尤其是要加强对执法人员、被执行者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他们理解和配合行政执法工作,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各地农业行政执法机构应建立长态化的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将普及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渗透到执法工作的相关环节中,并经常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以及张贴或悬挂标语、印发资料等形式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全社会形成依法治农的浓厚氛围。

3、提高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各地农业行政执法机构应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推进执法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行政执法质量的提高应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工作制度、执法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工作标准、工作流程等使各项制度涵盖行政执法工作的各个环节,并将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运行,实现行政执法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4、进一步强化对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

各地应建立健全执法监督制度,设立监督人员和职能,形成严格有效的农业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应明确执法人员的责任,定期对执法工作进行考核与评议,强化对行政机关内部行政执法监督。在加强内部监督的同时,还应接受全社会对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要逐步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将投诉电话向全社会公布,并针对具体案件公开执法依据和程序对来自被执行人和其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认真分析并合理采纳,使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在内部与外部的共同监督下,实现公正、严格、文明执法,消除执法腐败现象。

5、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农业行政执法机构应及时抓住重点环节和时机,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行政执法行动,把好农资市场准入的关口,重点监管农资生产企业和农资经销单位,确保农资生产企业生产优质安全的产品,提高经销单位的市场信用,建立健全警戒和激励机制。要保持对农资市场监管的有力态势,对坑农害农事件进行严厉查处。积极开展集中执法、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接受举报明查暗访等方式违法案件进行严厉查处。通过查处重大案件,各种违法行为进行有力打击,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由上文可知,在农业行政执法工作中,应完善综合执法体系,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形成执法的制度化与规范化,并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突出对重点环节的监管。(李春兰

2021年4月27日 10:17
浏览量:0
收藏